德润在海上 发表于 2020-5-1 10:38:43

中国首部房产经纪人纪录片上线揭秘“中间人生”的真相

在因疫情蛰伏了三个多月后的“五一”,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了蓄势待发的冲动。尤其是此前空荡的社区街头,又重现了房产经纪人的身影。
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至今已形成了180万-200万经纪人的庞大队伍。然而,在一些经纪公司的“猎人”生存法则下,拼规模和概率也让整个行业付出了尊严、诚信的代价。事实上,当前新一代职业房产经纪人,与律政、医护从业者一样,正在通过专业知识、职业修养赢得信任和尊重。
近期热播的《安家》就是少有以经纪人为题材的电视剧,孙俪饰演的职业经纪人,通过感人的故事情节、深夜吃泡面的烟火气,拉近了这个群体与大众的距离。
但艺术与现实仍有差距,而中国首部房产经纪人职业纪录片《中间人生》的播出,则让人们近距离看到了新一代房产经纪人的真实面孔。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中间人生》剧中情节,德佑经纪人阿苦各黑在帮助徒弟谈判二手房价格。
从业5年面临最复杂交易,坚持终不被辜负
仲飞飞是上海链家经纪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房产经纪行业有5个年头。
这天晚上,仲飞飞像往常一样煮着泡面,“煮一包还是煮两包?”他征求妻子鲁璐的意见。鲁璐同样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也是上海链家经纪人。
他们租住在一间8平米的小屋里,今年他们计划换个大房子,迎接新的小生命。他俩还计划着,在上海买一个房子。
这一天,仲飞飞刚挣到了一笔1万元的中介服务费。这也是仲飞飞从业以来面临的最为复杂的服务,远超出他之前的想象。现在,聊起这桩交易,鲁璐仍在分析当初是不是应该劝客户换一套房子。但从始至终,仲飞飞的想法是,只要有希望,就要做下去。
此前的2019年8月,仲飞飞签订了一单300多万元的房屋买卖合同,签完合同,仲飞飞的服务工作才刚刚开始。
仲飞飞的这个客户是上海人,老公是法国人,在香港登记结婚,第二个小孩在巴厘岛出生。 办理后期手续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两个小孩的出生证、先生的护照、结婚证,因为是重组家庭,还需要之前的离婚证及离婚协议。
为此,客户要飞好几个国家准备齐这些材料。首先要找香港的律师做结婚证公证,然后去印尼司法部和中国大使馆在小孩出生证上认证盖章。最后要去交易大厅指定的翻译机构翻译。
而沟通中,最难的是客户的认知:她认为买房子不可能这么麻烦。事实上是,大多数人一辈子只买一到两次房,随着交易越来越规范,政策越来越细致,交易规则也在变化。
交易的材料问题还没解决,仲飞飞又发现房子的租客偷偷做起了二房东,将房子转租了出去。他又要通过法律途径把租客清出去,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
服务半年遭遇“跳单”,虽然失望但不放弃
焦头烂额的仲飞飞求助于鲁璐,而鲁璐此时也和老同学范涛经历着一件痛心事。鲁璐和范涛共同参与的一栋标的为1.7亿的写字楼业务,买卖双方联手跳单,他们满心期待的一笔服务费打了水漂。
经纪人看似每天和房子打交道,其实是和买卖双方的人打交道,而人的内心是最难把握的。
为了这单业务,范涛服务了6个月,在推荐这个写字楼的时候,几乎为客户对比了全上海的写字楼。每个写字楼的位置、价格、状况、未来走向等等,范涛都一一总结好发给客户,还带客户看了近30套房子。为什么决定这么快,因为客户知道,这是全上海最适合他的写字楼。
“当你把真心掏给别人,真诚地去做,而结果让你受伤,慢慢你会觉得,需要保护自己。”范涛说。
跳单是当前房屋居间纠纷中较为普遍的现象,当事人往往为了节省费用而越过经纪人达成交易。但这样的行为已构成违约,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管结果如何,范涛和鲁璐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
在范涛看来,客户的需求是建立在对房子的了解上,因此,经纪人对客户需求的认知、理解、把控要持续更新。而作为一名经纪人,不仅要时刻掌握政策、经济走向、城市宏观变化,甚至还要了解每一个楼盘、每一套房子在交易中的变化。
“我们做这一行,很难很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一个专家。因为面对的变化太多,人的变化,行情的变化,房子本身的变化,新小区不断有,老小区不断老。”范涛说。
因此,鲁璐一直在脚踏实地的积累,她认为虽然短期看不到回报,只要去做,就会有爆发。
谈起后悔的事,鲁璐提到把她拉黑的人。在刚刚从业的时候,因为分不清ABC客户,一直跟进,最后客户烦了。
“每个房子都有不同的故事,交易流程也基本不会重复,即使做到十年、二十年,挑战都在。”鲁璐说,这份经纪人的工作她会一直做下去,她喜欢心理学,而现在的工作让她有机会去探寻最复杂的人性。
985高材生赚得第一桶金,也曾感受尊严无存
虽然鲁璐仅是个体,但她的想法也代表着众多经纪人。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产经纪人职业信心大调查》显示,主流经纪人认可房产经纪行业的职业价值,超三成选择将其作为终身职业,这来自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与职业进步的成就感。
坚定把房产经纪人作为当前职业选择的,还有《中间人生》纪录片中的北京链家经纪人张永刚,其另一个标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生。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链家经纪人张永刚在讲解北京城市地图。
对于985高材生做出这样的职业选择,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张永刚在刚入行面临生存压力时,也曾感觉尊严感、体面感荡然无存,有过迷茫。
最终,在经历过阵痛之后,打开视野成为张永刚破局的着力点。张永刚说,做房产经纪人真的挺难,但是难,不代表没有希望。至今,每次和客户见面前,张永刚都会准备一份他整理的房产交易百科知识。
专业服务带来的回报是丰厚的。在去年6月份,张永刚收获了第一桶金。由于业绩出色,张永刚还获得2019年“赢亲情”表彰大会的特别荣誉。
“让经纪人成为有尊严的服务者,做难而正确的事,努力推动行业的进步。”这已成为张永刚的新愿景。
而据《中国房产经纪人职业信心大调查》显示,学历越高的经纪人,越认可行业从业规模仍有较大的空间。而从业年限越久,岗位吸引力越大,职业惯性越强,也越难以离开。
在这部正在上映的中国首部房产经纪人职业纪录片——《中间人生》中,除了仲飞飞面对复杂业务的坚持、北航硕士张永刚坚定经纪人的职业方向,还有徐铁恪守的诚实可信、95后王依晨初入经纪人的艰辛成长 、从农村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小伙阿苦各黑摒弃套路扎根城市。这部纪录片通过对几十位房产经纪人跟踪拍摄,真实地展示了新一代服务者的“中间人生”。
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真实的经历打破人们对于经纪人的职业偏见,以专业的职业精神赢得尊重与认同。而事实上,随着新居住时代服务者价值的崛起,在数字化平台与科学管理机制的护航下,贴上高学历、高专业性、高职业素养、高社区参与度标签的新一代经纪人,他们的顾问之路已经开启。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世辉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首部房产经纪人纪录片上线揭秘“中间人生”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