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亓彧 发表于 2020-5-8 21:35:24

中国排协同排球之窗解约,排超联赛的职业化为何这么难?

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排球赛场,因为一纸声明,激起一片浪花。4月21日,中国排球协会发布声明,称因为排超联赛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排球之窗长期拖欠排超联赛的运营推广费用,体育之窗有限公司亦未承担相应合同义务,构成严重违约,自4月14日起解除合作关系。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图说:中国排球协会声明解除与排球之窗合作关系 网络图
昨天,双方均没有再做进一步解释。这段只持续了3年零9个月的合作,以不体面的方式就此“分手”,结局将是两败俱伤。疫情结束后开启的男排联赛会否“裸奔”?排超联赛未来的发展何去何从?
牵手轰轰烈烈
时间倒退回2015年,中国排球联赛经历了无赞助商冠名的一年。次年,排协希望打造同中超、CBA媲美的国内联赛三大赛,决定对排球联赛的商务运营合作伙伴进行公开招商。2016年,在经历多轮PK后,体育之窗在7家竞标者中脱颖而出,以每年1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排球联赛的运营权。要知道,排球联赛的上一家运营商每年的运营费仅为2000万元,但在当时体育产业的大环境下,这根本不算什么。在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的背景下,体育之窗摩拳擦掌,有信心将排球这块版权“洼地”做起来。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图说:体育之窗曾摩拳擦掌地想将排球这块版权“洼地”做起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7-2018赛季,排球联赛正式升级为排超联赛。热热闹闹的开幕式,引入鹰眼等新技术,总决赛赛制升级为七场四胜,重启全明星赛……赞助商的热情也开始提升。然而,这样的局面,似乎只维持了半年。排超元年,体育之窗收获了口碑,但商业价值却未如花般绽放。
如今,排协这份声明虽短,却直截了当,称早在2017-2018赛季,体育之窗就开始拖欠款项。显然,体育之窗运营联赛的困难程度远超乎外界想象。
图说:排协称2017-2018赛季,体育之窗就开始拖欠款项 全体育图
联赛鸡肋处境
的确,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体育之窗要负责。但回顾排超这几年的变化,能看出运营商的尴尬处境。
经历过2017-2018赛季的繁华之后,排超进入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局面。虽然挂着“职业联赛”的头衔,但排超联赛的首要任务不是保证票房,而是为国家队让路。2018-19赛季的赛程缩短了近一个月时间,第一阶段变更为赛会制。而为了保证女排国家队集训,2019-2020赛季的女排联赛草草在两个月内打完。
再看男排联赛,为了给争夺奥运资格入场券的国家队让路,以往每年十月、十一月份开赛的联赛,定于今年2月开启。最终,又受疫情影响而暂未开赛,这就直接导致各队原本花大价钱引入的外援,很有可能在比赛一场都未打的情况下,合同就结束了。尤其是尚未开启的男排联赛,与同时期发展的中超、CBA相比,这样的处境更加尴尬。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图说:男排联赛至今尚未开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频繁更改的赛制,越来越短的赛期,令排超联赛的商业开发陷入窘境。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时体育之窗的中标价格的确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双方要合作持久,需要在联赛的开发和推广中保持高度的互信和配合度,切实推进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遗憾的是,事情未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未来何去何从
尊重契约精神,是商业社会的基本规范。中国排协按照合同追讨欠款,合理、合法。但排超联赛并没有给体育之窗带来丰厚回报,反而成为了其身上重重的枷锁,究竟谁应该为此承担责任呢?
http://www.0514.ac.cn/source/plugin/csdn123com_todaynews/template/nopic.jpg
图说:排超联赛反而成了体育之窗的枷锁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次不体面的分手,给了业内人士更多警醒。联赛的确是国家队的人才根基,但如果联赛必须随时为国家队让路,如何让联赛逐步摆脱鸡肋命运?在目睹了体育之窗的下场后,同行会不会引以为戒甚至对排球市场失去信心?中国排协接下来还能找到特殊时期的接盘商吗?过去数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商业价值就此付诸东流吗?
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认为,中国排协和体育之窗的合作走到这一步,双方恐怕都有一定责任。在介入排球联赛之前,体育之窗可能高估了自身实力,没有做最坏的打算。从中国排协来讲,在签了高额合同之后也需要为推广商着想,考虑如何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遇到困难之后,减免推广费也是一种选择。(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排协同排球之窗解约,排超联赛的职业化为何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