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扬州老太肠梗阻半个多月,原来被鸡蛋大的石头堵住肠子!石头哪里来的?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7-8 01:0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宝应的郑老太频繁腹痛恶心
呕吐不止,甚至半个多月排便不通
医生治疗时
发现郑老太明明有胆囊结石病史
可 CT 检查却没有在胆囊内发现结石


胆囊结石竟然凭空 " 消失 " 了?
随后医生在小肠里发现
……
老太腹痛 20 余天
腹中胆结石 " 消失 " 了
78 岁郑老太家住宝应,20 多天前开始出现腹胀腹痛的情况。郑老太的媳妇说,这些天来,老人吃不下也喝不下,经常呕吐,还一直便秘。


看着老太日渐憔悴,家人将她送到当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保守治疗,效果并不明显。随后家人将老太送到苏北医院治疗。
"老人来院时剧烈腹痛腹胀,呕吐物都是粪水,肛门也停止排气排便。 " 苏北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石磊介绍,给郑老太检查肿瘤指标没有异常后,首先考虑是肠道异物引发梗阻,也就是典型的肠梗阻。
随后医生发现,本老人有多年胆囊结石病史,但检查发现结石却在胆囊里 " 消失了 "。而小肠内却显示有异物嵌顿。
4 厘米胆结石调皮跑进肠道
近期连续接诊三例相似患者
6 月 28 日,老太接受了手术,医生切开小肠,从肠管内取出一块 4 × 3 厘米的 " 石头 "。正是这块乒乓球大小的石头引起老人肠梗阻。
" 这其实就是从胆囊里消失的那块结石。" 石磊分析,老人多年胆囊结石长期发作,结石掉入十二指肠,随着肠管蠕动开始滑行,划破肠道黏膜,导致水肿,引发腹痛。由于回盲部肠道狭窄,结石便卡在此处,导致小肠嵌顿,随之症状进一步加重。


目前经过手术,郑老太的病情明显好转,一周后将出院。
"这种情况一般比较少见,如果手术不及时,在结石的压迫下,患者可能会出现小肠坏死、肠破裂等并发症,甚至发生感染性休克,后果不堪设想。" 石磊告诉记者,说来也巧,近期已经连续接诊三例胆结石 " 跑进 " 肠管的患者。" 都是进行了小肠切开取石。"
爱吃隔夜菜不爱喝水
饮食习惯不良易诱发胆结石
" 胆结石多发老年人,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 石磊分析,郑老太患上胆囊结石与她的生活习惯有关系。经了解,原来郑老太生活中,经常食用隔夜菜和一些腌制食品,也不爱喝水,再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才导致了这样的疾病。


医生表示,胆结石大多属于胆固醇结石,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预防胆结石要注意按时进餐,少吃 " 三高 " 食物。
平时要按时进餐,尤其是要吃早餐。饮食要避免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适当吃些纤维素丰富的饮食,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适量增加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摄入比例。


" 体育锻炼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车来车去、久坐不动会导致胆固醇过多、排流不畅淤积成疾。勤于锻炼、适当运动,能对胆汁起到促排作用。" 对于家族中有胆结石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定期检查腹部 B 超、血脂,防患于未然。
如何预防胆囊结石
日常生活预防胆囊结石应当从以下 4 点做起
1
有规律的进食:
按时进餐是预防结石的最好办法,尤其是早餐,因为早餐与上次晚餐间隔时间最长,肝脏经过一晚的合成分泌了大量的胆汁,这些胆汁会储存于胆囊中,胆囊黏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胆固醇 / 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黏稠度增加,易形成胆泥。


因此,按时进餐能够促使胆囊收缩,及时排空胆囊,防止结石的形成
2
合理的饮食结构:
日常生活中应避免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适当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饮食,以改善胆固醇的排泄,防止结石的形成。
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如肥肉及动物油脂,适量增加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摄入比例。


保证新鲜蔬菜、水果的供给。绿叶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维生素和适量纤维素。
3
注意定期检查


对于家族中有胆结石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定期检查腹部 B 超、血脂,及早发现胆结石,防患于未然。
4
适当运动


平时应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并持之以恒。
合理饮食
适当运动
祝福亲们都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同意的点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新媒体编辑:陆扬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与小编联系获得授权)
精彩推荐
扬州人注意!夏天做这几件事,等于自杀!件件都是惨痛教训!
2018 年第二季度扬州平均招聘薪酬出炉,这些工作需求最旺!
扬州男子刀捅前妻,前妻说了一句话让他突然清醒……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