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影坛大师寄语青年导演:为中国电影开拓新的边界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1 23:5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嘉宾们就 " 新生代和新时代——青年导演的扶持和电影业态的更迭 " 为题展开讨论交流。/ 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唐燕报道:如何帮助青年导演成长?青年导演的成长会面对自身的哪些局限,如何解决?怎样看待中国电影的代际更迭?昨天,第 27 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论坛单元之一大师对话论坛在佛山中欧中心举行。在主题论坛 " 新生代和新时代——青年导演的扶持和电影业态的更迭 " 上,包括导演、制片人在内的多位资深电影从业者,以他们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和思考,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给现场的年轻导演和电影从业人员提出颇多中肯的建议。
艺术片和类型片如何选?
《人再囧途之泰囧》《港囧》等多部作品的编剧、导演束焕从剧本出发,讲述编剧构想和电影实际制作的落差。他认为,年轻导演的问题在于强形式弱人物,导演从影像思维出发,希望建立极致的形式感,然而形式感有时也是一个坑,要注重人物的塑造才是作品的真正价值所在。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主任、《长江图》导演杨超则认为,一个导演不可能适合所有的项目,应清晰自己的定位。" 文艺片需要经验、积淀和工艺熟练度。" 他不主张青年导演一开始就拍摄文艺片,而应该走 " 两极 " 的路线:大众的类型片和高端的艺术片。他建议青年导演一开始可以多做一些类型片的尝试,因为有比较清晰的评价体系作为参考。
关于艺术和类型,杨超认为一些青年导演存在的问题是,创作艺术电影不够新,有一些陈腐的东西;而操作类型电影又不够 " 旧 ",没有扣准类型片的特征。譬如,在华语电影中,侯孝贤导演已经把长镜头做到登峰造极,但近两年还在青年导演中大行其道。他指出,艺术类电影一定要开拓出新的边界,如《路边野餐》和《柔情史》的创作;而影片不同的类型是和不同观众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如恐怖片则一定要把观众吓倒才行,要扣准这个类型的特征,才能创作出好的、受到大众喜爱的片子。
依靠大数据分析可行吗?
青年导演如何寻找自己的观众?每一个电影项目的启动都免不了一番大数据的分析。" 我对大数据或者是市场分析充满了怀疑,因为它没有把一个作品是不是好放在第一位。" 束焕坦言自己的困惑,比如大数据告诉你,电影院的观众平均年龄降到 20 岁以下,让你去想怎样写一个 20 岁的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但实际电影市场反馈并不一定是这样。" 第五代包括新生代他们都有自己非常好的代表作,每部电影都在寻找它自己的观众。"
对此,制片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大数据对于已经发生的、会重复发生的事情其实是准确的。但大数据只说明过往,对于创新的内容、没有发生过的,大数据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所以并不是给了大数据就要按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去做," 我们也慢慢开始对大数据有一个更理性的认知。"
青年导演需要克服哪些短板?
青年导演的成长需要克服哪些短板?多次获得国际奖项的导演唐高鹏以自己的经历和对圈内的观察出发,谈到青年导演容易出现的两个极端:一个就是很容易迷失自己的初心,多次会议后迷失自己的方向;另外则是过度的自我保护,容易跟投资人和其他伙伴对立起来。唐高鹏建议,许多投资人或者圈外的朋友提的意见都挺有价值的,年轻导演应该听取别人的意见,也保持自己的东西,以开放谦逊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发展。
" 首先要学会做自己最苛刻的评论人。" 出生于电影世家的导演郑大圣则如是说。他看过很多年轻人的创作,长片就像放大了的短片,不够精粹,就是因为导演舍不得剪裁掉内容,对自己不够严苛,其实,一部电影表达一个内容已经足够了。
刘开珞则指出很多年轻导演在第一部长片的时候,通常想要的东西很多,感觉好像我的一辈子就要拍一部电影,要把想到的都放到这里面,这种情况是应该要避免的。
新媒体提供哪些创新的机会?
几位重量级资深电影人都不同程度地谈到青年导演的创新问题,有别于其他导演从艺术创作角度的建议,同为制片人的刘开珞提出,如今的新媒体平台给大家提供了更多创新的机会。相比于传统媒体的播放形式,新媒体平台不存在时间限制,不管是 35 分钟、45 分钟还是更长,只要你好看和能吸引观众,都有合适的空间提供给创作者,让内容生态越来越丰富。
在刘开珞看来,往更深层次去看,新媒体平台的创新还涉及视频影片的变化,基于移动终端内容的创作,会改变以前的构图和剪辑方式;此外,还可以做一些互动剧情内容的尝试,让观众参与创作。这给创作者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方式,创作者更加适合拓展内容的边界,不会被简单的电影或者电视把创作的想象束缚住。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