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晚报道|胡经之文艺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他是中国文艺美学学科开拓者、深 ...

[复制链接]

845

主题

845

帖子

2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8 00:15: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26 日,深圳秋雨微寒,但深圳图书馆贵宾厅却暖意融融,胡经之文艺理论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文艺美学学科的开拓者、深圳文化的拓荒者胡经之的文艺理论、美学贡献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 研讨会由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主持。


▲ 11 月 26 日,胡经之文艺理论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行,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胡经之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著名文艺理论家、美学家,他最重要的学术贡献是开拓了文艺美学,形成中国自己的美学学科。此外,胡经之还深入涉足多个学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业业绩。在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和美学发展史上,胡经之的学术贡献是极其精彩的一章。


▲ 85 岁高龄的胡经之先生精神矍铄。
今年 85 岁高龄的胡经之,见证了深圳文化、学术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早在 1984 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胡经之来到深圳,主持创办了深圳大学中文系,并积极推动了市文联、市作协和市评论家协会的工作。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海认为,深圳正是因为拥有一批胡经之这样的文艺名家,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才更有底气。


▲与会专家学者与胡经之先生合影留念。
他是文艺理论的建设者、贡献者和发展者
《人民日报》副总编张首映是胡经之的学生,他说,33 年前跟随胡经之求学的往事至今历历在目。今年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胡经之学术最光辉的时期也是这 40 年。这 40 年里,他成为文艺理论的建设者、贡献者和发展者,是深圳大学文学艺术的奠基者和拓荒者。这 40 年文学理论、文艺美学的发展,与前 40 年相比是一个质的飞跃。现在这些领域取得的成就,是胡经之以及同时代的学者带领我们建立起来的。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胡经之是共和国培养起来的,经历了 70 年文艺界的风风雨雨,可以说,70 年文艺理论的发展,胡经之是一部活字典。
张首映认为,有人说中国的文艺理论发展不如西方,其实,中国的文艺美学走在世界前列,现在要做的是把胡经之的学术进一步推向世界,提升中国文艺理论研究的水平和声誉,也为深圳增加更亮丽的名片。
他的名字总是与 " 文艺美学 " 联系在一起


▲扬州大学教授姚文放在发言。
扬州大学教授姚文放说,胡经之教授的名字总是与 " 文艺美学 " 联系在一起的,自从他 1980 年春在昆明召开的中华全国美学学会成立大会上倡导 " 文艺美学 " 以来,学界一直将他奉为文艺美学的 " 教父 " ( 杜书瀛语 ) 。其实就胡经之教授的美学研究而言,还远不止于此。他自己说得清楚:" 在我美学生涯中,前期着重研究文艺美学,中间走向文化美学,后来,我又更多地投向自然美学。" 文艺美学、文化美学、自然美学,构成了胡经之美学思想的 " 三部曲 "。
如果再深追一步的话,透过胡经之美学思想的 " 三部曲 " 还可以发现其中潜行着一条更深的伏脉,那就是从人生美学、价值美学到体验美学的递进,正是这三者,支撑着他对于文艺美学、文化美学、自然美学的不懈探索。
文艺美学已成中国特色鲜明的经典学科
中山大学教授王坤认为,胡经之开创的文艺美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鲜明的经典学科。这首先在于文艺美学成为经典。近 40 年前,胡经之在全国首倡文艺美学,并于 1981 年在北大招收首届文艺美学研究生。回顾当代美学与文艺学 40 年的发展历程,其间最主要的收获与成就之一,就是出现了一批标志性学者、形成了若干经典学科,胡经之与文艺美学就是典型代表。而且,文艺美学是当代充满活力的经典学科。它将美作为中轴线,贯穿于文艺、文化与自然之中,保持但不偏执于抽象沉思,关注而不局限于现象描述。文艺美学之所以是中国特色鲜明的经典学科,还在于文艺美学话语独立。文艺美学立足中国当代审美实践和艺术创造,借鉴中国古典美学理论资源,参照西方古今美学与文论,面向作为整体的人生、价值与体验,形成中国特色鲜明的文论话语和美学话语。
胡经之创立的中国文艺美学流派值得关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王岳川认为,胡经之在 1980 年提倡建立的文艺美学学科,强调美学不应该仅仅研究本质范畴之类,还应该重视文艺两个字。其后,他于 1982 年开始在北京大学招收文艺美学硕士,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文艺美学丛刊和丛书专著,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艺美学流派。
胡经之建立的学科成了中国的美学的二级学科,不仅在北京大学继续在招博士硕士,而且在全国各大学都开文艺美学这门课,而山东大学还有教育部 " 文艺美学研究中心 "。这些都是在胡经之的先行引导下出现的好现象。
胡经之是特区文化的开创者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教授说,胡经之毕生致力于教书育人、精研学术、弘传文化,如今著作等身,影响显巨。
胡经之的贡献,首先体现在学术史意义上的文艺美学学科建构。胡先生是文艺美学的开拓者,早在上世纪 80 年代初,在北京大学任教期间,胡经之先生就提出发展文艺美学的构想,力推文艺美学的学科构建,最终使文艺美学发展成为一个公认的学科。胡经之的第二大贡献,是开创了深圳大学人文学科,他是最早到深圳工作的全国著名学者之一,上世纪 80 年代初,胡先生就应深圳大学首任校长张维院士的邀请,从北京大学到了深圳,参与深圳大学中文系的创建。今天,深大的人文学科,已开设了数十个人文艺术类本科专业和中文、新闻、心理学等一批博士点,枝繁叶茂,影响日盛。可以说,深圳大学的人文学科有今天的良好局面,与胡经之等一批学者当年的开创是分不开的。
胡经之的第三大贡献,是培育和引领了深圳的文化发展。几年前,《胡经之文集》的出版,不仅是深圳学术史上的重要事件,更是深圳文化史上的重大事件,这是因为,胡经之作为深圳文化的拓荒者,亲历、参与、见证了深圳文化、学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胡先生热情参与深圳的文化建设,写了大量文章,这些,都收录到文集中。直到今天,他还密切关注特区文化的发展动向,热心指导深圳文化的全面建设,持续思考真善美的当代进展。胡经之总结自己晚年的学术兴趣,已从文艺美学走向文化美学,也是他关注时代变迁、关注文化发展、关注人文迭新的一个印证。
不忘初心的美学、文艺学都应为人民服务
听了大家的发言,已届 85 岁高龄的胡经之非常感动。他说," 深圳刚刚进入秋天,秋风秋雨愁煞人,但我一来到这里,感觉非常温馨,大家在这里欢声笑语叙友情。感谢大家,感谢时代。我统计了一下,我这一生总共写了 400 万字的文章,还有 800 万字是编的教科书,给学生提供学习教材,我感到很欣慰。"
胡经之说,总结自己的学术成果,他觉得主要有三个要点:首先,文艺美学之所以有不朽魅力、永恒的价值,乃是其中有对真善美的追求,而且是按美的规律来创造,所以,他倡导文艺美学;其次,美的追求就是要在生活中体验人生的价值,他的美学,一是人生美学,艺术美学是为人生;二是价值美学,要探讨人生价值,当然,还有体验美学,三位一体。第三,文艺是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产生的,理应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而且,还应激励人民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所以,不忘初心的美学、文艺学都应为人民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 " 胡经之成果展 "。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清华大学教授王宁、北京大学教授金永兵、山东大学文艺美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谭好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青、湖北大学教授聂运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列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徐碧辉教授、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副院长李健也做了发言。
深圳晚报记者 刘莉 / 文 冯明 / 图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