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4|回复: 0

西峡特色美食之五——“石碗盛百宴”西坪十大碗

[复制链接]

869

主题

869

帖子

26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1
发表于 2018-12-9 17: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大碗是西坪镇有名的民间美食,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顾名思义就是用大碗盛着十道菜,有肉、有汤、有菜,味道简直妙不可言。


十大碗是农村 " 碗席 " 演变而来的,五碗表示五福临门、八碗表示四平八稳、九碗表示九九长寿、十碗表示十全十美。


师傅准备十大碗配菜
在西坪镇,十大碗是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在家里平时一般不会特意做这样的宴席,只有乔迁、贺寿、联姻(女方称嫁女,男方称收亲)、升学、请拜年饭时为了款待亲朋好友,团结乡邻而精心准备。这样的情席,一直都很有讲究,落座的顺序、座位等都要按辈分长幼来。
第一大碗:十样锦
" 十全十美 "


" 十样锦 " 的主菜是炸肉,其实是用面粉鸡蛋混合均匀以后油炸出来的, 只是外形像炸肉。将煮熟的鸡蛋切好之后包裹在面粉里一起炸,这样做出来的炸肉又俗称 " 虎皮蛋 "。配菜有瘦肉、香菇、木耳、鹌鹑蛋、莴笋、蛋皮、春片、春笋、胡萝卜等九样。每一种配菜,在翻炒之前都要经过不同的处理。
第二大碗:鸡肉
" 大吉大利 "


第二大碗是鸡肉,象征大吉大利。在宴席的前一天要将第二天要做的鸡煮烂,将鸡肉撕下,挑出骨头,方便客人食用。最后做是将鸡肉放在一个小铁碗里压紧,然后倒入调制好的汤中,成一个倒扣的碗型,然后洒上葱花等。
第三大碗:三鲜土鸡蛋
" 年年有余 "


鸡蛋是十大碗里比较新鲜,为了保证是大碗的营养搭配。
第四大碗:红烧肉
" 百年好合 "


第四大碗是红烧肉。将五花肉直接放入油锅内炸制,两分钟后关火捞出改十字花刀至 4/5 处即可。在锅内放入适量水、冰糖熬制糖色,冰糖逐渐粘稠后放入适量油,呈枣红色后放入料酒即可倒出。将葱姜蒜放入油锅内,煸香后皮朝下放入五花肉、糖色、料酒、冰糖、半勺盐、鸡粉,加盖烧制 2 小时即可。
第五大碗:蜡排
" 步步高升 "


第五大碗蜡排,这道菜比较简单,讲事先准备好的蜡排切段,整齐排放放入笼中蒸两小时左右即可。
第六大碗:丸子
" 圆圆满满 "


第六大碗是丸子,丸子分为多种有红薯丸子,蔬菜丸子。红薯洗净,去掉头尾,放在蒸笼里大火蒸熟。蒸熟红薯后去皮,捣成红薯泥,加白糖一起搅拌。油烧至五成热时,用小勺取适量红薯泥在掌心,轻轻揉圆后,用双手交替着来回搓圆,然后放入锅中,开中小火炸。丸子炸至金黄时,就可以关火了。
第七大碗:粉蒸排骨
" 甜蜜幸福 "


第七大碗是粉蒸排骨。排骨放水中清洗干净,捞出沥干水分,加入白酒,撒上切片的葱姜腌制 15 分钟。将葱姜拣出,将事先淘好并晾干的大米放入无油无水的炒锅中,将八角、花椒、小红椒放入,小火慢慢翻炒大米,直到大米微微发黄即可关火。将大米连同八角等一起放入料理机中打碎成颗粒状米碎,将米碎倒入排骨中抓拌均匀,使每块排骨表面均匀沾着米碎。高压锅 30 分钟,蒸好后拿出即可。
第八大碗:扣肉
" 学习进步 "


第八大碗是 " 扣肉 "。有梅干菜,酸菜,干豆角等放在肉下面。我最喜欢的是梅菜扣肉,梅菜特别好吃,特别下饭。
第九大碗:鱼
" 生活富裕 "


第九大碗是 " 鱼 ",象征钱财有余,这道菜主要在于前期鱼的处理,以及去腥的同时出味。乡里人家大多自己养鱼,在酒席上使用自家养的鱼,客人心里都会十分满足。
第十大碗:时令蔬菜
" 四方来财 "


第十大碗是压桌菜,是 " 时令青菜 "。因为菜通财,这道菜又寓意着四方来财,所以很受人们的欢迎。
十大碗看似不休边幅,其实是先人们留下的聪明才智。


十大碗全家福
美食,绝非简单的味觉体验,更是美好记忆的碎片!关于美食,我们追求的不只是美味,还有更多的情感寄托,乡音、乡愁、乡恋 ......
(西峡旅游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