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川巴中探索“巴药+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巴药种出好风景

[复制链接]

795

主题

795

帖子

17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0 14:5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按照 " 种巴药就是种风景、建基地就是建景区 " 的思路,大力推行 " 巴药 + 生态旅游 " 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预计到 2020 年,巴药全产业链综合经济总产值将达到 100 亿元,可全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如何充分发挥巴中市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将巴药产业真正做出特色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 四川省巴中市巴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宜的种植地貌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对南北地域的兼容性,成为这里大医药、大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
打破过去村民零散种植不成规模、" 单枪匹马 " 闯市场难成气候的发展瓶颈,巴中市把巴药产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主导产业来抓,科学规划产业发展,采用 " 企业 + 合作社(协会)+ 基地 + 农户 " 的模式,规模发展巴药种植。
" 巴中市生态环境好,土壤酸碱度适中,适合中药材种植。" 四川省平昌县食药监局长何光明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巴中市形成了布局合理、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中药产业化发展格局,其中,巴州区重点发展川明参、虎杖、栀子等药材种植,恩阳区重点发展川明参、银杏、栀子等药材种植,平昌县重点发展红花、丹参、栀子等药材种植。
为严把药材质量关,巴中市引导企业和合作社严格实施 " 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肥料、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收割、统一收购 " 的 " 七统一 " 模式。各区县食药监局牵头,整合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力量,并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大学专家,开展巴药种植技术培训和实用技术推广,引导农民绿色、规模化种植。同时,大力保护野生道地药材,对市场紧缺、用量大、前景好、具有地域优势的药材推行野生抚育技术、人工繁育技术,加强野生抚育基地、优质原料药生产基地和良种基地建设。如今,巴中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 80 万亩,中药材种植业年收入约 32 亿元。
在巴中市巴州区,现代中药材产业已经被列为强区富民的支柱产业,巴药种植基地遍地开花。与此同时,巴州区立足森林康养,以巴药为载体,围绕 " 药、医、养、食、游 " 全链发展定位,推广 " 中草药 + 康养 "" 中医药 + 旅游 " 模式,实现巴药产业、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联动发展。" 巴州区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已经建成 4A 级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巾字村农业生态康养园等一批新型森林康养基地。" 巴州区巴药局工作人员陈彬说,要跳出传统农业思维谋求发展,既要卖农产品,又要卖风景,按照生产、生活、生态 " 三生相融 " 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 " 道地药乡 " 名片,促进巴州绿色崛起。
巴中市平昌县则坚持药旅融合,按照 " 种巴药就是种风景、建基地就是建景区 " 的思路,大力推行 " 巴药 + 生态旅游 " 模式发展乡村旅游,整合扶贫、农业、林业等项目资金,规划建设药材基地,配套建设路、渠、塘等基础设施,通过植入文化元素,打造文化长廊、休闲广场等场所,并依托巴药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实现了 " 田园变花园、新村变景点 ",打造出一批生态旅游康养胜地。(经济日报 记者 李盛丹歌)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