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8|回复: 0

90后斜杠女青年以书为业,曾与300多位文化名人面对面

[复制链接]

845

主题

845

帖子

25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45
发表于 2018-12-16 04: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3 年,12 岁的刘海蒂在新年日记本上煞有介事地写下:"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北岛 " 她未曾想到,14 年后会与北岛邂逅,为他在长沙的读者活动策划操持。
上大学时的刘海蒂似乎有些清高," 我是从来不会读任何青春作家的书的。" 说这话的她是否预料到,在未来某天,她会成为刘同新书签售会的主持人?


2018 年 7 月,刘海蒂参加香港书展。
" 每个人的青春或多或少都迷茫过,对于很多读者包括我,同哥都像大哥哥一样,一直陪伴着我们 ……" 刘海蒂热情洋溢地介绍," 欢迎同哥。"
身穿绿色针织衫的刘同招手说:"Hello,长沙的读者朋友们好。"
11 月 24 日,刘同《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新书签售会在长沙梅溪书院举行。这场签售会的主持人是刘海蒂,一个 90 后的金牛座妹子,毕业于湖南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主持策划活动近 500 场
谈及主持策划活动,刘海蒂有说不完的话。她曾参与策划 CNEX 影展长沙站、" 诗的展览 " 长沙站、" 湘江的风花雪月 " 等项目,还担纲北岛、韩少功、阿来、马家辉、许子东、余秀华、蒙曼、刘同、大冰、马伯庸、李敬泽、冯唐、杨澜、陈鲁豫、松井忠三等 300 多场艺文名家活动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她主持策划大大小小的活动近 500 场。


2017 年 5 月 27 日,刘海蒂(右二)主持阮义忠摄影人文奖展览开幕式。


2017 年 11 月,刘海蒂(左四)在香港国际诗歌之夜参与谷川俊太郎媒体采访;2018 年 3 月,刘海蒂(左二)策划组织陈鲁豫读者分享会。


2018 年 8 月 11 日,刘海蒂(左三)主持《湘军崛起》读书活动。
11 月 19 日,近代史学者谭伯牛携新书《牛史 晚清篇》与公众见面。刘海蒂将此次主题定为 " 挽救晚清的同学会与朋友圈 ",用带有现代日常生活用语的主题化解历史的疏远感。
这次活动邀请了知名历史学者的张宏杰作为特邀嘉宾,让谭伯牛与张宏杰二人以聊天的方式讲历史。历史被二人聊得妙趣横生,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刘海蒂认为,现在愿意读历史的人比较少,所以见面会就要做得有趣。


2018 年 10 月 28 日,刘海蒂(左二)主持黄佟佟新书《我必亲手重建我的生活》的分享会。
每一场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海蒂的细致筹备。" 我从零起步,遇到了很多困难。" 她表示,但做事打酱油不是她的风格。如果满分是 10 分,她会尽力做到 12 分,甚至 15 分。她承认,她是个工作很拼命的人。
对自己近乎苛求的刘海蒂,大一时曾为送一份策划书,和保安死缠烂打近 2 个小时。她评价当时的自己:" 特别‘轴’,一定要把策划书送进去 "。靠着这股轴劲,某航空集团的高管接待了她。刘海蒂笑着说:" 别人可以拒绝我,但是我想试一下。" 后来,该航空集团和湖南大学的社团建立了较好关系。
一直和书打交道
上大学前,刘海蒂想当编剧,做记者。戏剧性地是,她陪朋友去艺考,朋友名落孙山,她却成了黑马,进了湖南大学播音班。


大学时期的刘海蒂(左),现在的刘海蒂(右)。
2012 年,刘海蒂第一次担任长沙熬吧读书会志愿主持,嘉宾是韩少功。当时的她,疯狂背稿,但总背了又忘。" 紧张到手心出汗,说话打磕巴。" 她笑道。
刘海蒂在长沙熬吧读书会一呆就是 3 年,同时她投身去做 NEWS938 潇湘之声读书节目的主持人。2016 年,她又多了个身份——梅溪书院品牌文化主理人。此外,爱读书的她还会写书评投稿到各个媒体。


2018 年 3 月,梅溪书院举行 " 诗的展览 ",刘海蒂(右二)。


2018 年 9 月 2 日,梅溪书院两周年庆,王跃文送祝福,刘海蒂(右)担任主持人。


2018 年 10 月 17 日,刘海蒂(左一)主持电影《阿拉姜色》发布会。
刘海蒂坦言,写书评、搞策划、做主持,对她来说没有职业障碍。她不是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享受把想法变成现实的过程。" 从大学时代读书会志愿者,到毕业工作成为活动主理人,我其实一直都在和书打交道。"
买书看书是刘海蒂的日常。11 月 30 日,刘海蒂收到了偶像李静睿的新书《死于昨日世界》的签名版。" 很想接近她,但是成为不了她。她冷静理性,又温柔对待生活。她写作很棒,但是低调不出头。
最近,刘海蒂迷上了建筑。她在看建筑类书籍,明年想要考古建筑的研究生。" 跟湖南大学的柳肃老师面对面认真聊过,非常希望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


2018 年 10 月,湖南省图书馆进行业务交流,刘海蒂是演讲嘉宾。
" 无论怎么努力,这个世界的固有偏见,还是会裹挟着你前进。" 被称为 " 斜杠青年 " 的刘海蒂,不介意自己的某一方面价值被忽视,但她更喜欢别人叫她书店工作人员。
未来想开理想书店
很多人都说,刘海蒂相比于同龄人,显得更为成熟。也有朋友评价,第一次见面觉得她很高冷,不知道怎么开口和她说话。" 我很宅,生活也枯燥," 刘海蒂直言," 我读书不是为了什么,更多的是自我愉悦的过程,是我和世界的相处方式。"


买书看书是刘海蒂的日常。
刘海蒂从小和外婆一起生活,她的童年没有电视娱乐,几乎天天与书为伴。" 看书也挺有意思,一本书可以打开好多本书。" 她经常偷偷把充饭卡的钱攒下来买书,第一本书是 7 岁时在新华书店买的《冰心散文集》。冰心的文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影响着她的写作方式,而《郑渊洁十二生肖童话》给了她思想启蒙。
4 年前,刘海蒂回老家河南,路过 10 年未进的新华书店,曾经无数个周末和放学后时光都在这里度过。她发现,三层楼只剩一层,教辅还占据了大部空间。
刘海蒂憧憬着未来。她想开一家书店,不用因为是否盈利而痛苦。" 有书看,有可以聊书的朋友,哈哈,还可以不用打卡。"


刘海蒂(左三)与书友聚会。
刘海蒂主持完刘同的签售会,谈及对他的看法。" 可能每个人对刘同都有自己的评价,但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这毋庸置疑。写作看上去需要天赋,其实创作是个体力活,耗心劳力。"
湘女郎小课堂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 " 专一职业 " 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人群。例如,刘海蒂,策划人 / 书评人 / 主持人。这多重身份,就是对「斜杠青年」的诠释。斜杠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湘女郎》第 52 期 统筹 / 肖世峰、曾力力 策划 / 杨抒怀 文 / 谭巧巧 图 / 刘海蒂 腾讯 · 大湘网新闻中心出品 投稿邮箱:3445841310@qq.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