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2|回复: 0

深晚报道|深圳人年度体育消费超319亿元高端赛事覆盖“海陆空”

[复制链接]

795

主题

795

帖子

175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0
发表于 2018-12-24 08: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正式发布《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据报告显示,2017 年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 319.85 亿元。其中,居民体育消费以实物型消费和参与型消费为主,全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 2568.54 元。


无论是消费总额还是发展态势来看,深圳体育产业迅速崛起,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深圳市产业规模日益扩大,高端体育赛事持续增多,全民体育快速发展,已逐渐成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和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动力。
体育投入稳步增加推动体育消费


体育消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策引导紧密关联,深圳经济条件和体育产业发展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经核算,2017 年深圳市体育产业实现总产出 702.19 亿元,同比增长 26.8%,2011 年 -2017 年年均增长率达 22.4%。随着全民健身深入开展以及国内外大型赛事相继举办,体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加——
据《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结果显示,2017 年深圳市各相关政府部门或大型场馆体育事业公共财政投入为 55.75 亿元,按照深圳市统计局目前公布的常住人口数 1252.83 万人来计算,深圳市人均体育事业发展投入为 444.95 元。政府对体育的投入大大改善了居民公共健身环境,有效地促进了居民体育消费,推动了深圳体育产业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2017 年深圳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为 2568.54 元(合 380.42 美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0.4%。深圳市民体育消费需要的实际满足程度较高,对体育运动的接纳程度较高。
体育消费结构仍待进一步优化


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指向哪些方面?
《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显示,2017 年深圳市居民实物型体育消费、参与型体育消费、观赏型体育消费三者比例结构分别为 47.2%、45.2%、7.6%,人均体育消费分别为 1211.39 元、1160.74 元和 196.41 元。
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结构中,实物型体育消费与参与型体育消费主导地位明显,观赏型消费比重偏低,占比不足 10%,体育消费结构有待优化,体育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挖掘。
高端赛事为促进体育消费提供助推力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赛事活动,体育市场逐步扩大," 三大球 "" 三小球 "" 高尔夫和帆船 " 等赛事推陈出新。目前,深圳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一流赛事举办城市,形成 " 周周有赛事,月月有高潮,年年有突破 " 的赛事发展格局,每年在深圳举办的国际国内重大单项赛事已达 30 场,职业联赛超过 100 场,吸引了超过 200 万观众现场观看。精彩纷呈的赛事项目为居民提供了包括直播、录播和集锦等多种观看方式,从供给层面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赛事观看需求,为促进体育消费提供了助推力。


2017 年,深圳市举办了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中国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CBA 季后赛、全国男排超级联赛、全国女排超级联赛等三大球职业赛事,举办了 WTA、ATP 网球公开赛,中国网球大奖赛,深圳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法国超级杯足球赛,NBA 中国赛,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乒乓球公开赛,NHL 中国赛,CHWL 女子冰球联赛等重大赛事。《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深圳市民参与马拉松及跑步类、网球、冰雪项目的占比为 8.1%、6.1% 和 5.2%,表明马拉松、网球消费、冰雪项目市场巨大,将逐渐成为未来体育消费新兴项目。
各区体育消费水平倾向阶梯式分布


根据《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结果,深圳市各区体育消费水平以及体育消费倾向呈现出阶梯式的特征——
福田区、南山区和罗湖区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较高,现代服务业相对发达,体育场地设施完善,居民体育消费意识强;盐田区、龙岗区、宝安区和龙华区以第二产业为主,体育制造业占主导地位,体育场地设施相对欠缺,人均体育消费处于 2300-2600 元,占人均生活性消费支出的比重均高于 7.0%;坪山区、光明区和大鹏新区人均体育消费水平相对较低,在 1615-1917 元之间,但在全国的统计数据中仍处于中上游,人均体育消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 400 元以上。
以多项举措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升级


《2017 年度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深圳市体育消费结构有待优化,服务性消费也有待提升。各区体育消费差异明显,空间协调程度较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深圳市居民体育消费市场尚未充分释放。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没有闲暇时间是影响居民进行体育消费的最主要原因,58.9% 的被采样者提出了这个问题;经济收入有限、场地远不方便、场馆收费高、没有伙伴也是影响居民进行体育消费的重要原因。
未来,深圳市将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升级,优化体育消费结构,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公众健康意识;以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不断提升广大市民体育消费品位,适时推出多种科学、时尚、受欢迎、效果好的体育消费方式和方法,鼓励居民选择参与观赏型和参与型的服务性体育消费;引导体育消费行为向深度化、生活化趋势转变。进一步优化体育消费条件和环境,为深圳市体育消费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制定差异化体育消费政策也是积极应对的对策之一,需加大资源投入,逐步实现各区体育资源均衡化。发挥 " 互联网 +" 作用,将室内健身人群、户外运动人群、各个赛事参与人群进行关联互动,将线下赛事、各类运动人群通过互联网智能互动手段形成黏合,形成多屏互动健身消费的生态圈。
此外,还要加强体育惠民服务,持续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大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 , 推进群众体育基础设施、组织服务、活动赛事 " 三个全覆盖 "。打造大众化体育赛事,以赛事带动消费。积极结合深圳市网球、篮球、足球、水上运动等优势项目和居民体育消费偏好基础,深度挖掘、传承和发扬深圳体育文化,促进体育消费市场进一步增长。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编辑 黄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