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2|回复: 0

一文看懂高通和苹果这一阵子闹得啥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发表于 2018-12-26 20: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段时间,三星和苹果刚结束七年之争的专利案,紧接着各大新闻头条又出现了个 " 苹果高通专利案 ",各种分析文章层次不穷,让人看的也是一头雾水,不仅感叹一句 " 到底是谁欠谁的钱?" 别着急,我替大家从头到尾梳理一下。


近期热点事件回顾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北京时间 12 月 10 日发布了针对 iPhone 的临时禁售令。这一禁令仅涉及了 iPhoneX 及更早的机型,并未包括最新机型 iPhone XR 和 iPhone XS,但是苹果当日的股价依然遭到重创。


图片引自第一财经
纷争的由来
一、webOS 手势操作
说到这起专利案的起源,就要从 iPhone X 的发布开始说起。作为 iPhone 第一款全面屏手机,取消了 home 键,苹果在 iOS 11 中针对 iPhone X 推出了全新的全面屏交互模式。有些数码宅发现,这套手势操作与 webOS 有异曲同工之处。


webOS
在 2009 年拉斯维加斯的 CES 大会上,当时的知名智能手机厂商 Palm 公司,正式发布了搭载全新操作系统 webOS 的 Palm Pre 智能手机。该手机的交互逻辑上和 iPhone X 基本相同:上滑进入多任务;上滑卡片推出多任务;左右滑动出空调快速切换程序等等。
而当时担任 Palm 公司的 CEO,正式刚从苹果退休不就的鲁宾斯坦(Rubinstein)。他曾是 iPod 产品的硬件设计总裁,被人称之为【iPod 之父】。为了将 webOS 做成一款成功的产品,他还挖来苹果资深研究员 Michael Bell 作为产品开发的负责人。


图片引自互联网
然而好景不长,尽管具备创新性的交互方式,但是因为 Palm Pre 硬件和系统都存在较大的缺陷,导致 webOS 系统先被开源,随后被转卖给他人。转卖的对象正是高通,这些专利中就包括手势操作的相关专利,也是高通提出本次诉讼的主要证据。
苹果对webOS的回击
针对 webOS 手势操作的专利,苹果立即在最新的 iOS 12.1.2 的更新中,推出了新的应用推出动画,希望能够避免相关的专利正义。


二、"modem" 战
高通抓住的苹果不仅仅是 "webOS 手势操作 " 这一根小辫子,当然还有 modem 部门。


数据引自电子工程世界
高通我们都知道,移动通信领域的大佬,就拿今年说,2018 年 Q1 高通占据 52% 的手机芯片市场,第二名 21%,两个第二加起来不如高通一人多,这还是在行业不景气、下降的数据对比下,并且高通第一之位常年如此。
大佬就是大佬,大多 Android 系统的手机,不论贵贱,用高通产的就是靠谱。用高通芯片,需要向高通缴纳也专利费,并且这个专利费并不是定额,而是缴纳整机价格的 3.25%。
再说说苹果,虽然一直在旗下产品中使用自家研发的 A 系列芯片,但是芯片中的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还是得用大哥高通的,并且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是整部手机中最为核心的部分,负责处理手机发出的模拟信号及通信,手机可以接打电话、上网全是依赖于此。并不是其他家不能造,而是这技术高通家的最好。


苹果手机中的高通 modem(图片引自互联网)
历史也验证了这一点,初期的 iPhone 产品主要采用 Infineon 提供的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自 2011 年起,苹果开始在 iPhone 4S 中使用高通的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
iPhone 早期在高端手机市场处于统治地位,全球手机领域超过 90% 的利润被苹果所得,高通为了能稳住苹果这个大客户,还签署了秘密协议,保证苹果长期使用高通的产品。
好景不长,随着智能手机迅猛发展,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外加 Android 市场近几年的不断发力,iPhone 销量有点不景气,俗称卖不出去。库克也说了,以后将不再公布 iPhone 销量,不禁让我联想到,小时候过年不敢告诉亲戚们我的期末考试成绩一样,你问我为啥?考得不好我还告诉你,我找骂呢大过年的。


大家还记不记得高通说过的那按照百分比收取的专利授权费?当苹果不断上调 iPhone 售价后,向高通缴纳的专利授权费也水涨船高。就拿 2017 年发布的 iPhone 8 为例,该机发布之初售价 5388 元,而今年的 iPhone XS 售价涨至 8699 元,向高通缴纳的自然也不菲。
苹果肆意想打破规则,少交或者不交专利费的行为直接惹火了高通,双方闹得都不是很开心。
苹果对 modem 的回击
事情发生之后,苹果开始想方设法绕开高通,2017 年,苹果开始在部分地区的 iPhone 7 发售使用英特尔提供的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


图片引自互联网
为了弥补不同型号 iPhone 的使用差异,有些外媒报道称苹果限制了使用高通基带的 iPhone 性能(高通在 2017 年 1 月对苹果的诉讼也指出了这一点。)
而在今年推出的 iPhone XS 上,苹果则完全采用的是英特尔提供的 modem 调制解调器芯片。
高通的把柄还有很多


当然,高通抓住苹果的不仅仅是这一根小辫子。2017 年 7 月,高通在美国对苹果提出禁售的诉讼,指出苹果侵犯了高通拥有的 6 项与手机性能及延长手机续航时间的专利,甚至专门为其中的五项专利提供了一张示意图。高通认为,这些发明是每部 iPhone 的核心。
得罪 " 高通 " 对苹果的影响


图片引自 hegumiao
目前为止,德国及中国等地的法院已经通过了高通的苹果手机禁售令,要求苹果停止进口、销售 iPhone 手机产品,受禁令影响的机型包括 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禁令全国生效。
高通在德国获得对苹果公司的永久禁令》》》链接
高通在中国获得针对苹果公司的诉中临时禁令》》》链接
中国方对部门苹果产品禁售的民事裁定书》》》链接
总结:战争将会以和解结束
尽管高通及苹果的诉讼战打的不可开交,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并非要至对方于死地。我认为,高通和苹果之间的专利许可是一种市场行为,主要是以市场利益优先。两家公司的目的只是强迫对方重新回到谈判桌上,而诉讼则是想要为自己争夺更多的谈判筹码。
金钱和面子自古以来都是人类非常在乎的事情,而这次专利战中,两者都参战了。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金钱,双方互不让步,相互也受到了重创。但终究还是以 " 产品降价 "、" 相互让利 "、" 双方共退一步 " 去解决问题,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很希望看到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毕竟走量的买卖,同样赚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