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9|回复: 0

说自己一无是处的小S告诉我们,女人想要被爱,先学会这件事

[复制链接]

869

主题

869

帖子

26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1
发表于 2019-1-7 07: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有没有过一瞬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看着束身衣包不住的赘肉,护肤品灭不掉的皱纹;
看着熊孩子鸡飞狗跳,猪队友无所事事;
看着正被风华正茂 00 后 PK 掉的职位,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业绩。
让人忍不住想爆粗口:自己到底活成了个什么鬼?!


前几天,《小姐姐的花店》开播。
初看时觉得欢乐闹腾——异国之旅,浪漫国度,鲜花着锦,擅长调动气氛的小 S,开朗大气的宋佳,每个人、每一秒钟都带着笑意。
而某天,在伴着红酒的深夜,两个女人互诉衷肠之时,听到宋佳对小 S 说:" 我觉得你一点都不爱自己。"


短暂沉默后,小 S 流泪:" 其实我对自己真的很没有自信,到底我会什么啊?"


宋佳说:" 你会主持啊。"
那个曾在主持台上灿烂飞扬的小 S 竟然说:" 我一点都不觉得我会主持。"




电视制作人詹仁雄曾评价小 S:
" 在节目里,她坐过马英九的大腿,剪过费翔的胸毛,关怀过李敖的前列腺和连战的内裤颜色,创造了‘新鲜肉体’等广为流传的词,并在电视里暴露对美女的刻薄,对猛男的贪图,那肆意于雄性肌肉的上下其手,不正是她代表东方女性出一口怨气的方式?
这数十年甚至百年的伪装与允许,只有男人可以做的事,小 S 大刺刺地干给你们看。"
可就是这个曾经如此生猛的小 S,在深夜里,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她承认有一段时间,每天和老公一起早餐都会忐忑:
" 如果哪一天报纸娱乐版又出现我飞扑男明星的新闻,我都会偷瞄他的反应,如果他看一下就翻过去,我的心就会放下来。"
采访中,小 S 还说,最近两年,她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是终于在丈夫掌控的家庭空间设计中,为自己谋得了一张梦寐以求的木质餐桌。
小 S 的老公喜爱豪华现代感设计,整栋屋子,从大到小,从粗到细,小 S 难以接受,却一直包容。
直到很久以后她才爆发了一次:
" 我真的心已经断了好几次,到婚姻的中间我想说算了,我包容已经很够了,我也要把自己的声音大声地讲出来。
我就和老公说,我真的觉得这个家我会待不住,我只需要你给我一个木餐桌,让我妈妈来的时候,有地方坐,有包包可以放。"
她说,那张木桌,是康熙节目停了之后,她人生中很大的安慰。
范晓萱曾说,私下里的小 S 其实胆子很小,爱穿着睡衣和拖鞋溜达。
可她毕竟是公众人物啊,还是要做到大众期望的样子。
比如:性感女主持、时尚美辣妈、贤惠豪门妻。
看起来活得热气腾腾、很爱自己的小 S,原来并非如此。


图源 @91gif.com
小 S 因 " 不爱自己 " 掩面而泣,看得人心有戚戚。
不爱自己的又何止她一个呢?
2018 年,据说是中年妇女最丧的一年。
这一年,几乎所有的新生名词,都见证着中年女人的艰苦卓绝。
从丧偶式育儿到诈尸式育儿,不变的,依旧是当妈的一个人跋山涉水打怪升级;
从职场性别歧视到全职妈妈被鄙视,不变的,依旧是当妈的一个人撑起家里大半个天。
全职带娃对不起辛苦赚钱的老公,出门工作对不起丢给老人的孩子,上班请假对不起食君之禄的老板。
唯独,顾不上考虑是否对得起自己。


《巨流河》里有一幕,齐邦媛教授写自己在生育期间读博士,把被单系在电风扇挂钩上,做成简易吊床,婴儿放在吊床上。
齐邦媛边背功课,边晃吊床,有时候背着功课,自己跟孩子一起睡着了。
多么励志,又多么辛酸。


人生当然需要努力与奋斗,更需要关爱与温暖。
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女人们,背腹受敌,一边抵御随时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后浪,一边回家给孩子辅导作文英语。
深夜里,敷衍着完成例行公事,还要记得早起敷面膜露个笑脸,防止男人在外被乱花渐欲迷了眼。
进一寸,似乎并没有进一寸的欢喜;退一步,却有退一步的深渊。
做越多,错越多,被批判得越多;为他人考虑越多,越成了为别人而活,一寸寸,以 " 丢弃自己 " 为最终代价。
亦舒曾说:" 当我四十岁的时候,身体健康,略有积蓄,丈夫体贴,孩子听话,有一份真正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成功,不必成名,也不必发财。"
年轻时对这种中规中矩的俗世幸福嗤之以鼻,兵荒马乱到如今才发觉,这才是最难抵达的彼岸。


最近蔡依林出了一张专辑《怪美的》。
MV 里,有一个审判者,很多被审判者,全是她自己扮演的。
" 罪名 " 是她曾经的各种争议:肥胖、审美差、长相不美、整容风波。
当年被批判的小肚腩照片,被取笑是卫生巾一样的礼服,被 diss 的香肠嘴,蔡依林一样一样全部展现在 MV 里。
当年她就这样被这些质疑摧残着,疯狂追求外界的肯定,不断逼迫自己满足大众标准,一次次陷入恐惧和不安里。
38 岁这年,她终于与自己和解。
在 MV 里亲手把过去那个活在别人标准里的自己,炸成烟花,最后,被审判者和审判官欢喜拥抱。
曾经,她唱:" 爱漂亮没有终点,塑造完美的境界,人不爱美天诛地灭。"
现在,她终明白,世间并无完美,努力固然是对的,但标准从来只在自己手中。


当我看到,40 岁的小 S 鼓励自己:" 以后不要再去打那个玻尿酸,脸真的会很僵 ",快 40 岁的宋佳哈哈笑:" 我最喜欢我的法令纹 " 时,感慨万千。


千人有千般活法。
我不想评判小 S 的婚姻,也不愿妄议她的选择。
同为中年,行至此处,总是肯对他人、对生活有更深的包容和更多的悲悯。
我对她更多的是心疼。
越是看过她彼时的生龙活虎精灵鬼马,越心疼她此刻的自卑脆弱孤独落寞。
谁不曾质疑自己一无是处?
谁不曾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茧要破。
她的深夜痛哭,她的自我剖解,也意味着,她在破茧的过程里。
卸下防御,拆掉伪装,不再咬牙切齿强调 " 老公多爱我 ",不再故作无谓强装快乐。
敢正视自卑,敢坦露无奈,这也是了不起的成长啊。
每个女人终会面对年华老去,也难保不经历事业下坡,但爱自己这件事,无关一切,只有一个前提:对自己的全然接纳。
若无接纳,便是多少衣服包包都填不平的沟壑;若无和解,便是堆金积玉纸醉金迷也通不过的天堑。
胖瘦美丑,贫穷富有,当一个拥有了对自己的接纳,便能够建立一个核心自我,相信自己能够去爱,也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这,大抵是多数女人都要走的一条路吧:
人生上半场,与自己死磕;人生下半场,与自己讲和。
作者:李爱玲,情感作家,职场妈妈,百万读者心中的铿锵犀利桃花姐。最新作品集《此生江湖聚散,你要敢爱敢当》。微博 @李爱玲的桃花马。Gloria,桃花马上石榴裙原创作者,修辞学硕士,曾任国企高管,现为全职妈妈。八一八婚姻和爱情的真相,聊一聊育儿和育己的感悟。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今日话题
你曾因为什么而质疑自己?


留言告诉我们吧 ~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阅读原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