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5岁“古城卫士”阮仪三:成功的古镇保护是游客愿意留下来&ldquo ...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06

帖子

18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9 00:3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摄影报道
在 1 月 8 日晚于成都洛带举行的 " 致敬改革开放 40 周年文化人物(建筑篇)" 发布仪式上,今年 85 岁的古建专家阮仪三受到现场观众的热捧。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这位曾经 " 刀下救平遥 "、" 以死保周庄 " 的老爷子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对四川诸多古镇的规划保护发表了不少高见。在他眼中,一座古城或古镇保护的成功与否就是看街上有没有席地而坐发呆的游客,丽江、平遥、阳朔都适合发呆。


阮仪三获奖
阮仪三,1934 年 11 月出生,苏州人。1956 年考入同济大学,1961 年毕业留校。现任建设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上个世纪 80 年代以来,他努力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的保护,因而享有 " 古城卫士 "、" 古城保护神 " 等美誉。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 2003 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主要著作有《护城纪实》《护城踪录》《江南古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理论与规划》等。
黄龙溪古镇、平乐古镇、上里古镇、阆中古城……散落在四川盆地的这些古镇一度像珍珠一般串起了四川悠久的历史和人文。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阮仪三就曾来四川考察和调研过这些古镇,不过这次来洛带古镇却是第一次。
" 刚到洛带我就觉得眼前一亮,这个古镇新中有旧,旧中有新,这种发展和规划模式值得推广。" 有明显客家人文色彩的洛带古镇近几年大力推广当代艺术,吸引了不少艺术家在这里开设工作室,这让沉睡已久的川西小镇重新焕发活力,也因此受到阮仪三的肯定。


阮仪三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不过对于四川其它大部分古镇的保护规划,阮仪三却直言 :" 前一阵子,四川很多古镇的保护都走过弯路。为了迎合旅游市场的需要,这些古镇都有点脱胎换骨了,当然这也不是坏事情,但首先要遵循古建筑保护的原则,整旧如故,以存其真。"
当年梁思成先生提出过古建保护 " 修旧如旧 " 的理念,根据时代的发展,阮仪三改动了一个字,他认为修旧如 " 故 " 更适合当下的古建保护。" 包括四川在内,全国很多古镇都是修旧如旧,外观做到了对过去的模仿,而没有注意保护的原真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除了要原真性,还需要可读性,可续性,整体性保护。"
阮仪三认为,古街、古镇和古城保护的同时不能把原住民迁走,取而代之是商家的入驻,这样会丢失古镇本来的面貌从而失去灵魂。


这么多年过去了,阮仪三奔走在全国各地,为各地的古镇古城保护鼓与呼,考察和研究经费都是自掏腰包,每年都要耗资十多万。他笑着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机构给他赞助经费,不过他表示,自己现在拿得出这笔钱,并且乐在其中。
最近,阮仪三将调研的重点放在了苏州和扬州,这两个老牌文化古城都分别出现了上百个精致而有古典文化内涵的私家小园林,这让阮老欣喜异常。" 他们都是自己出钱,非商业化,而且是自我陶醉。这太好了,有些还是拆掉新房盖老房。调研完毕后,我会把研究成果写成文章发表。"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