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4|回复: 0

「我的2018」成为斜杆青年:自由职业者的初步尝试

[复制链接]

779

主题

779

帖子

17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2
发表于 2019-1-9 01: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斜杠青年 / Slash
其实比起在国内的名字:" 斜杠青年 ",我更倾向于最简单的英文单词 "Slash"。它指的是不局限于单一职业的工作方式,而是拥有多重职业或身份的一种新生活方式。最初知道这个概念时来自于身边选择自由职业的朋友,他们得以依托自己多元化的技能和人脉,从事不同的工作种类以达到 "work-life balance" 的状态,或许同时是教育从业者和店主,是投资人也是自媒体,是音乐人也是美食造型师等等,她们让我看到职业生活的更多可能。
显而易见,这对于刚毕业的我而言十分具有煽动力,但我也很清楚贸然的选择这种理想化的 " 自由 ",很有可能变成精神涣散的社会闲杂人员。所以在不断的积累工作经验、增进自己的技能技艺,同时也进行长期的自我投资与自制力培养,铺垫了不少不计回报的合作之后,在 2018 年,我鼓起勇气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开始了新的工作生活方式,终于成了一名 "Slash" 探索者。
第一次参加数字尾巴的年终总结征文,就分享一下今年我的工作生活,以及背后的一些思考吧:)


Work-life balance / 工作生活的平衡
其实让我勇气放弃原先雇佣制度的工作方式的,就是看到太多人在这样的制约中失去了平衡。我性格中有太多想要追求自由的成分,我渴望探索、创造、改变和进步,我也渴望自己的工作能 " 为了自己 "。我很难接受可以被预测的生活,就比如在公司上班,能预料到下个月自己在做什么工作,收入几何,这让我觉得自己是在舒适圈中,是在原地踏步。与此同时,为别人工作也剥夺了我许多生活上的自由,甚至是不浪漫,我不希望自己变成工作的机器,而是成为我自己,能拥有自由的精神,也能有品味的生活,因此我决定开启自己的自由职业,以追求真正的 "work-life balance"。
但是有一个很容易产生的误解需要陈述," 斜杆青年 " 可不是同时打好几份工,甚至它的重点不在于多来源的收入或者多重职业身份,而在于更多元的人生和价值观,我赞同 Susan Kuang 的一句描述:" 它是对人类好奇的本能,以及个体想要发挥与实现多种潜能的内在冲动的一种尊重与释放。"
那么这篇「我的 2018」,我就从 " 工作 " 和 " 生活 " 两个方面做我的分享与总结,期待大家也能有改变自己生活的勇气:)
工作篇:产品测评师 / 独立摄影师 / 撰稿人 / 咨询顾问
在我上一篇文章中曾经简单提及,今年是我成为手机评测师的第一年。我一直都非常喜欢科技和数码产品,在周围人研究美妆或者追星看剧的时候,我倒是会看许多技术宅们会看的东西,产品测试、教程改装等等。但之前都是自己购买再自己撰文练习,感谢 2018 年有前辈带领,如今数码产品的评测撰文成了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但有别于大家所熟知的 KOL 们,我一般都从事幕后的生产工作,一方面是我确实不太会用社交平台,很难积累起 " 流量 ",另一方面我还是比较钟意默默做事的感觉。我的工作内容包括拍摄产品照片和中立向的评测撰稿,在此分享一些自己的作品,也欢迎大家猜个机:
















我猜到看官们会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棒,因为可以 " 免费 " 得到许多机器,但其实基本上我都会测评机器退换,以保证自己的公正和中立,遇到我喜欢的,我甚至会自购并且请模特来做拍摄的练习,比如这台 Huawei Mate 20 Pro.




这是最近在酝酿的一组 " 数码人像 " 的拍摄练习,完成后也会在数字尾巴里和大家分享拍摄心得和成果,还请期待:)
我所接收的工作绝大多数都是手机,以为是摄影专业出身,所以我基本会着重于摄影性能的挖掘,也累计了不少手机样张,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曾经分享过,在此就不再上图啦。


当然数码测评可能算是我今年的跨界尝试,但其实老本行的摄影师没有落下,只是成了独立摄影师,工作更佛系了,日常还是以人像摄影为主:












2018 年也开始了新尝试,尝试着拍摄了一组 " 婚纱照 ",只是全程根据旅途的写真作为脉络,最终还做了一本画册给新人。












被复制多次的影楼风已经看腻,这种风格想在 19 年尝试更多。
其实撰稿人严格意义而言并不算是我多重职业的一部分,只是在很长的工作生活中培养了这一能力,于是乎慢慢开始接到各类约稿的委托,带有感情色彩的数码评测算是一类,今年写过的文章还有诸如探店、旅行见闻、文化观察、甚至是一些科普杂志的约稿,当然类似于数码测评,我依然选择幕后生产,署名权让给人了委托人们。


关于 " 咨询顾问 ",其实我也不太好拿捏是否应该用这个词,大家比较熟悉的概念可能来自于投资银行与商业金融中的一部分精英。但其实在国外,"consultant"- 咨询,几乎可以存在于任何领域,就我个人而言。在过去的 2018 年,曾有幸成为不同教育从业者或者家庭的咨询顾问,比如对于户外课程的设计、开发、统筹和跟进工作,以及一些家庭孩子的学业不良纠正、留学等问题,参与小而美的生活街道设计与店面设计等等,几乎都作为顾问的角色调动自己的知识和信息资源。这一点十分有趣,因为让我更加坚信摆脱传统的雇佣制度会是趋势,在每一次的合作中,可能都是短期的共事关系,没有看得到头的工资,只有利润的分配和共同的追求,在完成特定的项目后即可解开合作关系,充分利用时间参与另一个项目,继续发挥自己能力价值,把技能或者素养转换成生产力。


生活篇:旅行 / 学习与自我投资
成为斜杆青年的第一年,最大的生活转变其实就是自由,非常的自由。基本上每天睡到自然醒,开始一天的工作或自我学习,有了充足的时间自己做饭,研究食谱,也在时间安排上分配了更多给旅行。
我是那种攒够一些钱就一定要出去的人,2018 年,平均每个月都会奔向旅途,国内去了厦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山东,国外去了日本、新加坡、美国等等,有的是纯粹的放松,有的则是有委托人支持的影像创作、旅行撰稿等等,也留下了一些美好的照片:










































当然追求 work-life balance 可不是整天想着玩,辞职选择自由职业乃至斜杠青年的实践者,其实最看重的还是自制力和自律心,好在我这两方面都不弱,即使是处于忙碌的工作中,我也会习惯性的自我学习,不断对自己投资。


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之一,是我们所能获取的知识信息和教育资源空前的丰富,所能利用的工具、媒介也同样如此,这就为有心者的自我教育提供了巨大便利。无论是在线教育时代的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还是知识付费和碎片化阅读的社会趋势,无论是进一步提升自身跨学科知识水平,还是出于转换成生产力与经济效益考量的技能学习,现在都是最好的时代啦。
在教育资源的获取上,老牌 MOOC 平台 "Coursera",与国内在线课程中的佼佼者—— " 网易公开课 "、" 网易云课堂 ",都是我假期与本科时期最常用的学习平台,当然,最快捷的学习方式即根据具体学习需求直接在搜索引擎中进行目的性检索。


2018 年作为斜杠青年带来的自由生活状态,让我能更频繁的参加在北京的一些沙龙、线下课程、分享会等等。在过去的这一年,用来购买付费咨询、课程,参与工作坊或者小培训的费用几乎占了收入的 30%,好在这些知识都最大限度的反馈在了工作和生活技能中,19 年我也会继续保持这样的 " 投资 " 习惯。


总结
2018 年,是我成为自由职业,乃至成为 Slash 的探索者的第一年,我记得某个 TED Talk 中有句忠告:
我们应该作为个人承担起掌控自己生活轨迹的重任。
过去的这一年快乐与自由成了我最大的收获,希望今年也能有多有趣的经历与工作,未来可期。


25 个获奖名额,高达 25725 元的奖品
分享「我的 2018」,由此开启
活动截止时间:2019 年 2 月 11 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