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9|回复: 0

痛悼溺水双胞胎!儿童安全教育必须纳入法治化轨道

[复制链接]

822

主题

822

帖子

247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74
发表于 2018-8-6 19: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两天,一件令人揪心的事情让几乎全体青岛人经历了从关注到焦灼,从担忧到心痛欲碎的全程。
8 月 5 日,两位 8 岁的双胞胎女孩,跟着妈妈从北京来青岛游玩,在海边失踪。百万青岛市民连夜转发相关资讯助力寻人,爱心人士自发在女孩失踪地附近地毯式搜索,青岛市公安民警、辅警,边防、消防官兵,以及社会救援力量展开了海陆空立体搜救,几乎每一位知道这一消息的人都在为姐妹俩祈求平安,然而,今天中午到下午,噩耗接踵而来,两个女孩先后在海上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生命无价,两位如花女孩的意外夭折,让许多网友流泪哽咽,吃不下饭。盛夏的大海是美丽的,但蔚蓝波涛之中竟隐藏着如此凶险的杀招,悲剧之下,又会留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大海威胁生命不是一次了,有的游客经全力营救万幸脱险,有的只能以悲惨的故事结局。就笔者所记忆的新闻事件,就有 2002 年 6 月青岛市民葛路为营救落海的打工妹而英勇牺牲;2003 年 3 月,扬州大学生程颢在五四广场跳下冰海救起落水女青年……今年 7 月,刚刚发生了一位 11 岁男孩跳海救人不幸溺亡的悲剧,刚刚又有两位 8 岁女孩因为一时疏忽而告别那么美丽的世界。
反观这些案例,笔者深深感觉到,国民安全教育的不到位是悲剧屡发不止的一个原因。台风天巨浪滔天,有些游客总觉得像钱塘大潮一样好玩,可以与海浪嬉戏拍照;礁石上海誓山盟,往往忘记了涨潮时间而困于茫茫碧海之中;至于海上游泳,有多少人分得清信号旗的报警召唤?未经开发和安全防护的野海滩,有多少深沟礁岩在张开了攫人的魔爪,——这些,市民和游客都知道吗?成人和孩子都知道么?
不知道,悲剧就会一再重复地上演,让人对生命的轻易凋零一再扼腕叹息。所以笔者强烈建议,有关生命安全的课程,一定要列入儿童教育的第一课!一定要用法律保证,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经过生命安全课程严格考试!必须要让这些知识入脑入心!否则,就像没有罗盘的帆船在大海里漫游,有多少激流险滩、狂风暴雨在等待着他们?
有一次笔者生病住院,认识了一位病友。他被高压电击中险些丧命和截肢,原因就出自于一出相当浪漫的 " 风筝误 ":他和女朋友放风筝挂到电线上了,舍不得放弃,就用一根长长的铁棍站在屋顶上去够,结果还没等碰到电线,高压线放电就把他打下来了。万幸是没有碰上高压线,如果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问他知不知道高压电的厉害,他 " 天真无邪 " 地说,原以为电线都是有绝缘包皮的," 用铁棍去戳应该没有问题吧?"
生命就是如此的脆弱,生死之间就在一线之隔。这一线,也许就是知识。令人惊愕的是,这位病友并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位文科研究生。
当时笔者就想,应该编写一部《安全三字经》,让每个孩子从小时都能琅琅成诵,让每个大人都能一生不忘,只是,这样功德无量的事情,谁来做呢?又由谁来贯彻到儿童教育之中呢?(作者:顾薄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