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罗振宇2018跨年演讲的十点感受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982

帖子

29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9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4 10:4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 年元旦过后,陆陆续续花了几天时间,把罗振宇 2018 跨年演讲给看了。
有些人把罗振宇的跨年演讲,和张小龙在 2019 微信公开课 PRO 的演讲拿来比较,发现迥然有别。后者我也看了,收获很多,推荐大家也看看。
但毕竟是定位不同的演讲,简单比较高下并不公平,也不适合。
一场好的演讲,既要做到跟你的世界观有差异、有新鲜感,又要让你能认同、能融入,而这其实是相当难的。
罗振宇的演讲,更像是职场里的一些培训课程,你休想从中得到系统性的知识长进,但若是过程吸引力足够,其间有几个点能触动到你,并且能让你记住、吸收了,那它自然也有价值。
我并不打算多评价这场演讲,前面听得津津有味,后面又觉得乏善可陈。但反正下一场 2019 跨年,我应该仍会看一看,或者用得到 APP 听一听。
稍微记录下几点感受吧。
1、做事的人无所谓悲观还是乐观,我们只关心如何把事做好。
不做事的人经常讨论一些抽象的问题:情感和理智哪个重要?理想和现实怎么能平衡?远方和苟且怎么选择?着眼未来和回到初心哪个更重要?你妈和我,你救谁?……
真实的世界里,并不存在抽象的两难选择。每时每刻,我们做事的人面对的就是一张时间表,就是这张时间表上具体的时间安排而已。


其实这些话对投资者也基本适用。2019 年是牛市还是熊市?宏观经济走势如何?这些并不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价值投资者应该去花时间精力讨论的问题。
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充分理解这是个充满或然性的概率世界,深度地研究所投资对象的真正价值,构建一套成熟的投资系统,使我们尽可能地应对自如、进退得当。
2、" 宏观好坏就像全球平均气温,你要是关心人类的命运,平均气温有价值。但是你今天要出门办个事,它真没啥用。"


这句话是薛兆丰说的。
评论家们分析环境,有的人说悲观,有的人说乐观,这些分析,哪个我都听,哪个我也不全信。我唯一关心的是,我手头的事上具体的难处。所以,说好说坏,都只能是我们做事的背景音。这些难处,好年景未必更少,坏年景也未必更多。
对投资者而言,行情好固然欣喜,但困扰也很多。首先能投的标的就变少了,资产如何配置成了难题。其次赚钱了要不要离场?会不会踏空?什么时候行情会转向不好?(总不会涨到天上对吧。)
投资这么长久的事情,假如你的策略和操作系统不够成熟完备,现在行情走牛或走熊,跟你最终的投资成绩实际上并没什么关系。
一个好的投资者,牛市能赚钱,熊市能赚股,身经百战,游刃有余。但对我们任何普通投资者而言,无论牛市或熊市,投资都不容易。


少讨论宏观,多研究微观。
3、那些会导致变化的力量,往往都是来自其他领域,来自那些我们平时观测不到的因素。


罗振宇演讲中举的移动支付改变餐饮业的案例,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这个时代的商业世界,确实变化太快了。变革的力量,经常来自外部领域,来自新进入者。比如数码相机和 MP3 们,以及诺基亚,都被智能手机给颠覆了。再比如拼多多,3 年发展到 3 亿用户。
我们很难对商业上的判断太过笃定,因为不能测的东西太多了。方三文也说过——散户的基本面研究,基本靠想象。
4、我们经常对真相一无所知。


罗振宇讲的上春晚的案例,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吴伯凡说,当今的互联网世界将人们割裂成一个个平行的孤岛(大意)。因为我们日渐聚集在不同的圈子中,圈子和圈子间 " 鸡犬不相闻 ",甚至不知道对方的存在。机器算法的资讯世界里,我们接触到的更多是自己可能感一点兴趣但实质没什么营养的噪音。
对真实世界的理解?每个人都早已充满各种偏见。
李迅雷前几天有一篇文章,说国内还有 10 亿人没坐过飞机,5 亿人未用上马桶。论证过程有理有据,难以反驳。但你看到之前会有这个认知吗?
顺便说一下,中国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大概不到 1/10,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大概不到 1/20。这当然也有一些历史原因。但你可曾想过这个结论?
罗振宇说:" 在我们这样的大国,经常会有这样的错觉。千万别把自己当主流,要对自己的趣味保持一种警醒和谦卑,不要动不动就以己度人。 "


他还引用了沈帅波的一句话:" 在中国,再众所周知的事情,都起码有一个亿的人不知道,而大多数时候,是十个亿的人都不知道。"
仔细想想,是那么回事没错。曾看过网易数读的一篇文章,标题就叫《你司空见惯的生活,许多中国人一生都没有体验过》。现实世界跟我们的日常认知,真的有很大差距。
5、" 不抽象,我们就无法深入思考;不还原,我们就看不到本来面目。"


这句话是刘润说的。
还原能力,才是真正做事情的能力。在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大部分人在绝大多数领域都是缺乏还原能力的,只能抽象理解一些概念或者说表征——而它们很可能是错误的至少片面的。
6、最聪明的做法,就是做一个理性乐观派。
这是过去两千年人类社会 GDP 发展的曲线——


再看过去一百年的——


你能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 年全球经济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有石油危机、2000 年互联网泡沫、2008 年金融危机……你看,当一些大事发生的时候,经济的发展会受影响,短期的波动会有,但是一个鹞子翻身就接着往上走。你何尝见过倒栽葱式的陡然下滑?
投资,真的就是赌国运。
我也是个理性乐观派。罗振宇说的没错," 只有这个选择既符合我们的理性,也符合我们的情感,还符合我们的利益 "。
7、" 一个人能同时保有全然相反的两种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
这句话是菲茨杰拉德(写《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那个)说的。罗振宇引用过很多次。
有些人喜欢我写的文章,认为比较客观,不偏颇。反之也有些人不喜欢,认为我写的东西观点不够鲜明。
其实我也只是想尽量冷静地观察和看待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各种现象,尝试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套入自己旧有的认知中,安于一隅。当然我相信随着年龄增长,思维的定式会越来越固化,只得提醒自己努力兼容并济。
8、" 任何在我出生时已经有的科技,都是稀松平常的世界本来秩序的一部分。任何在我 15-35 岁之间诞生的科技,都是将会改变世界的革命性产物。任何在我 35 岁之后诞生的科技,都是违反自然规律,要遭天谴的。"


这句话是《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作者英国科幻作家道格拉斯 · 亚当斯说的。我很喜欢。
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比如智能手机这种奇妙的工具,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讲是伟大发明,对我们的下一辈子女来说,是这个世界理所应当的构成,有什么稀奇?
我接近 35 岁了。也许那些歪门邪道、毫无道理甚至不该存在的科技,应该也快诞生了吧?
9、我们这一代人,大概率上,人人都有机会活过 100 岁。
这个结论我在罗辑思维上听过。当时也是有些小震撼。倒不是惊讶于这个事实,只是恍悟到我们很多人竟然没仔细考虑过这个事情的影响。
正如同我们大多老百姓还没深度想过的,中国未来老龄化的问题。
这是关于社会的变化。当然作为个体,我们也会遇到一个全新的处境。
罗振宇讲的两个例子就特别经典——
今年,有一个收费站的员工出了名。因为收费站裁员了,她非常悲愤地说:" 我都 36 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到这个岁数,学东西都学不了,也学不会了。我这下半辈子可怎么办呢?" 请注意,她觉得自己啥也学不会了,36 岁。
而一位 100 岁的老奶奶说:" 我特别后悔 60 岁的时候没有开始练小提琴,如果当时练了的话,我现在已经是一个有 40 年经验的小提琴手了。"
更令我感叹的是姜淑梅的故事——


姜淑梅。60 岁的时候,她开始认字。识字以后,她看了莫言的几部小说,看完就不服了。她说,都是山东老乡,这样的小说我也能写。她女儿就说:" 那你就写吧。" 于是,她就真的在 75 岁开始写作了。今年,她 81 岁,已经出版了 4 部小说,引起了文学界的震动,还拿了很多奖。
下面这句话罗振宇引用的,我记得最早是知乎上的一个回答:"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你,还怎么好意思不学习?
10、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会积累成奇迹。


复利能创造奇迹,大家都懂,问题是如何能做到?答案是——长期主义。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必须是立足长远的,必须是长期坚持的。
罗振宇说:" 所有能穿越时间的东西,就该坚守,因为人生太长了。所有会被时间过滤的,该翻篇就翻篇,因为人生太长了。"
有些东西,一不小心就坚持下来了。
比如我从 2007 年开始做投资记录。
比如我从 2015 年开始做的公众号。
但还有很多好习惯该坚持的并没有坚持下来,比如锻炼身体,比如早睡觉,比如多读书。该坚持的,还是得想办法让自己坚持。
@今日话题
/xz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