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惠东四项目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

[复制链接]

790

主题

790

帖子

18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3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6 22:3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惠州市人民政府网公布,铁涌尖米山歌、梁化蓝氏集艺馆斗牛狮、稔山长排盖子狮、铁涌盖子狮等 4 个项目被列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都记者从惠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至此,惠东县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10 项,分别是:惠东渔歌 ( 国家级 ) ,九龙峰祖庙庙会、凤舞、舞鲤鱼、元宵舞龙、西来古刹祈福 ( 省级 ) ,铁涌尖米山歌、梁化蓝氏集艺馆斗牛狮、稔山长排盖子狮、铁涌盖子狮 ( 市级 ) 。
这些非遗项目有啥特点?铁涌尖米山歌在铁涌镇溪美村流传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记录了村民生活的印记,具有丰富的民俗资料,对研究古风俗文化生活的曲折变迁过程提供了研究依据。该山歌语言纯朴,内容丰富,通过比喻、对比、夸张等文学语言对静态或动态的描写,赋予了山歌浓郁的生活气息,感情真挚,引人共鸣,其出色的表现手法值得现代歌词创作者借鉴。曲式简洁,每一乐句拖腔为情绪的加强与延伸;吟诵性、咏叹性强,节奏平缓,具有原生态的气息犹如清风拂面,是民间音乐佳品。
梁化蓝氏集艺馆斗牛狮已有 300 多年历史,是哑剧的面具舞,属于傩舞的一类,融音乐、舞蹈、武术为一体,舞狮全过程极具讲究技巧和武术功底,以舞蹈与武术浑为一体和谐幽默是其特点。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于一身,具有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符号,极具挖掘和传承价值。
稔山长排盖子狮已有 300 多年历史,被当地群众尊为 " 狮王 "。盖子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逢年过节、喜红庆典或有重大活动,都用狮班助兴。以憨直拙朴、粗犷自然见长,上半场 " 行狮 ",进行狮舞表演,下半场 " 打拳 ",即武术表演。由一人舞动狮头、一人牵动狮尾,在大锣、大鼓、大铲的伴奏下舞狮,内容分为大小门、参神、踏七星、踩八卦、打四门、瞌狮、睡狮、咬蚤、咬脚蚤、咬背蚤、咬股蚤等,动作风趣,伴有喜怒哀乐的情绪;下半场的武打表演先后表演单人打拳、双人对打表演,也有单人棍术、双人对打棍术、搬刀、舞尖串、尖串对铁尺、辗藤牌,最后是集体持棍对打,随着吹、打乐节奏的加剧形成表演的高潮,以再次舞起狮头鸣炮参拜结束。
铁涌盖子狮是铁涌溪美村六桂堂火院金狮,今已有 300 多年历史,红额青面、口阔、目大、鼻短眉宇之间,面额正中写有 " 王 " 字造型古朴独特,极其东江本地风情,其表演套路充满了诙谐、幽默,极其娱乐性和观赏性,在商元的铜锣、火鼓等乐器伴奏下,盖子狮用扬、开、合、跃、抢、踩八卦,紧接着展示打四门、瞌、睡、咬蚤、跤脚蚤、咬背蚤、咬股蚤等一系列动作,抑扬顿挫,情绪高涨。舞狮毕,接着进行武术表演。溪美村的红额青面 " 金狮 " 是当地民众以为具有驱邪避凶的吉祥物,当地民众通过舞金狮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福禄长寿、万事如意、吉祥,逢年过节,婚姻嫁娶,新居落成等庆典活动都能看到金狮参拜、助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