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胖哥有意见】为啥没有核动力汽车?好像并不是容易爆炸这么简单......

[复制链接]

813

主题

813

帖子

24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08:03: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也就是 2019 年 1 月 16 日,我国的氢弹之父于敏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至此,当年的两弹一星元勋仅余三人健在。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能够得到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发展机会,与他们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氢弹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它是人类迄今为止掌握的唯一的核聚变武器,也是少数未曾投入战场的武器之一。从政治角度来看,中国在拥有了氢弹和相匹配的运载工具之后,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同时基本免除了国土遭受入侵的可能性。


除核武器以外,我国的民用核能技术成就也是硕果累累,大亚湾、秦山两座核电站的并网发电,意味着我国在核能的和平利用层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不过,说到这里,问题来了,在核动力舰船和核电站技术高度成熟的当今,从来没有核动力汽车的消息呢?


看到这里有些人会说了,这样的问题简直是弱智嘛,核动力系统那么危险,装在汽车上满地跑岂不是相当于大街上遍布了随时可能爆炸的核武器?当然,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核反应系统一旦发生事故,其破坏力绝对不是内燃机和电动机可以相提并论的,哪怕是小型核反应堆的事故,也足够令一个小镇在几十年内寸草不生。


同时,核能系统居高不下的成本也是困扰很多工业专家的难题,这不仅包括反应堆的搭建、燃料消耗,同时还涉及维护保养、辐射防护和报废处理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单单是核能燃料的花销就不是小数字。


不过,话说回来,以上这些问题看似棘手,与早期内燃机带来的麻烦相比却是少了很多。要知道,在汽油机刚刚问世的那几年,用户不仅要面对随时可能漏油、起火和爆炸的危险,热机本身的功率和机械可靠性也是非常稀烂的,能运转个几十小时不出故障就算顶级产品了。


至于小型核能系统,在诞生初期虽然可能面对同样类型的麻烦事儿,但是在工业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其产品可靠性、安全指数和使用成本肯定是容易控制和优化的,而添加一次燃料便可以跑上十几年这件事,对于任何国家和企业而言都是极大的诱惑。


好了,科学幻想到此结束,各位可以姑且认为本编辑今天吃了些稀奇古怪的食物,所以乱讲一气。不过呢,我还是想说一句,既然核能源在能量密度层面有着数量级上的优势,而小范围安全利用核能在如今也不算特别难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看到某些实力雄厚的车企推出核动力概念车,也不算什么特别惊世骇俗的新闻吧。
-END-
观看超清视频请点击阅读原文订阅 " 胖哥汽车频道 " 优酷主页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