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7|回复: 0

汽车大数据榜单怎么玩玩玩玩玩,完?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发表于 2019-1-18 08: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小说里古代江湖英雄排行榜,谋士、剑客、将军各个风姿卓越令人向往;现实中今时 360 行的排行榜,企业家、科学家、演员各个成就斐然让人羡艳。不同行业的人对榜单的关注点不同,不同年龄的人对榜单的认识也不尽相同。
就大部分 95 后而言,与她们的 " 追星梦 " 最直接相关的或许是偶像榜单上的排名," 打榜 " 一词深入 95 后的心,新歌排行榜、综艺排行榜、影视排行榜,榜单类型层出不穷,粉丝打榜也乐此不疲。在今年播出的大型综艺节目《创造 101》里,就有粉丝为了让偶像出道,而疯狂集资几千万为偶像打榜冲排名。
就汽车行业而言,车主更关注的是新车排行榜、豪车价格排行榜、新能源汽车排行榜等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汽车排行。近期,海南本土新能源汽车平台杉车网发布了《2018 年汽车年度数据报告》,吸引了众多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的消费者来关注。那么,榜单之风能让新能源汽车在这座岛上名声鹊起吗?
汽车领域再来榜单之风
榜单的来源众说纷纭,最贴切的应该是源自于生物争强好斗、自我标榜的本性。人们做事情总想挣个高低,且 "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 的锦句人人推崇,毕竟站在排行榜顶端才能被其他人熟知并得到认可。也正是因为榜单独有的标志强者的特性,让榜单成为各行各业推选最强人事物的方式。汽车行业的榜单经济也由此而来。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汽车自媒体榜单是现今汽车行业里最扎眼的排行。
目前,主流的内容分发平台汽车自媒体榜单包括:汽车之家车家号、易车号、杉车号、搜狐自媒体、腾讯企鹅号、汽车头条号、今日头条号等等。这些平台根据自媒体发表的文章的综合浏览量、评论量、收藏量、转发量选出最佳汽车自媒体,而最佳汽车自媒体代表的是这个行业前进的方向,即为汽车媒体这个群体树立权威,也为汽车自媒体行业建立规则。
除了汽车自媒体排行榜之外,汽车领域另一个彰显车企名气的新车排行榜,时刻被汽车从业者关注着。
在国外已建立了 18 年,堪称最专业最权威、含金量极高的市场调研公司 J.D. Power 发布了最新的汽车调查结果。2018 年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第 32 届美国「新车品质调查」Initial Quality Study ( IQS )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新车质量水平创了历史新高,行业平均水平为 93 PP100,比起去年平均水平 97 PP100,降低 4 PP100。调查结果一出又将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汽车品牌的名气和声誉。
还值得关注的汽车排行是近几年汽车行业争议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由于受到消费者认可的新能源汽车没几辆,能源基础措施建设不完善,因此前些年消费者还认为新能源汽车取代烧油汽的言论 " 雷声大雨点小 " 起不了风浪。然而,今年海南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禁燃油车的政策齐发,新能源汽车的大势也越来越凸显。
追根溯源,榜单经济的核心价值是挖掘新爆款,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等新生事物而言,是否只要运用好排行榜就能做到汽车品牌运营最大化?
汽车之家以口碑之名行榜单之事
从人们日常的购买行为来看,消费者往往默认好评率高、销量领先的往往就是性价比高或者最优质的车型。因此,汽车榜单有很多种,比如畅销榜、新车质量排行榜等等,而榜单的建成主要是通过各种手段和数据做支撑促成。
汽车之家作为汽车平台领域的领头羊,同样也建立了汽车榜单。车之家口碑频道号称提供最新最全的汽车口碑信息,包括不同车系、车型对比等等。截至 2016 年底,口碑发布数据已达 90 万,且汽车之家口碑月度活跃用户超过 3500 万人。据悉,口碑频道以汽车之家大数据作为模型运算的基础,根据汽车之家后台数据统计了这四个标签所对应的所有用户数量,通过相关的计算公式,得出各类汽车口碑榜单。
一方面,汽车之家以自身庞大的搜索流量入口优势,为受众群体的消费习惯画像,再借助自身的数据资源优势,打造专属于自身汽车消费者的信用数据库也就是口碑榜单。这样可以能帮助汽车之家逐步建立良好口碑,成为更加可靠、可信任的平台。
另一方面,汽车之家口碑推出的初衷是想让车主们通过给爱车做一个客观的评价与评分为想要购车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参考依据,以及给与汽车厂商一个品牌营销的机会。而汽车之家的口碑这一板块便是汽车榜单的化身,其核心都是第一时间占领用户视线,以此来达到精准化推荐的目的。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要是没有汽车排名榜的 " 名利双收 ",也不会衍生汽车之家口碑汽车排行榜。不得不说一条围绕排行榜以及汽车厂商、汽车平台、4S 店等的产业链也已悄然形成。
杉车网由报告和车选活动开启榜单之风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国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购车用户可以通过杉车网、汽车之家等平台阅览新能源汽车车型、视频、基本参数等等。近期杉车网网络票选年度最佳新能源汽车活动以及汽车年度数据报告的的发布,就颇受用户关注。
与汽车之家建立汽车口碑榜单不同,杉车网通过网络票选建立榜单的方式,更加透明和贴合用户选择。参与评比的车型有比亚迪、江淮、特斯拉等知名汽车品牌推出的车型,一举将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吹上了言论风口,并且参与投票人数已达上万人,榜单的力量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
互联网营销时代到来,让榜单经济取代了传统的品牌营销模式成为车企营销法宝。汽车榜单即能反映市场发展趋势以及用户喜好。而且,通过汽车票选送礼品活动得出的汽车榜单,能吸引大批的网友一起参与,这一过程中创造的巨大流量,起到为汽车宣传的作用。
然而,与其他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以及有大数据支撑的汽车平台不同,杉车网举办的新能源汽车评选仅通过投票的形式得出结果,因而有些消费者认为这样的评定缺乏专业性,同时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比如刷票、买排名等……
名利诱惑下榜单要更 " 务实 "
前段时间,一张微信截图引发国内长城、吉利两大车企互怼,双方互指对方顾水军写黑稿、销售数据造假、不顾行业道德利用黑公关打压对手。因事件涉及知名车企,所以事件影响范围及时间相对广和长,对两者品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实,类似这样的榜单经济负面案例不在少数。
去年,《2017 胡润百富榜》显示:2000 人榜单中出现了 43 位阿里系股东而且阿里 CEO 张勇在 43 位阿里系股东中排名垫底。这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数据结果,让阿里人不禁吐槽这富豪榜是抽风榜。
今年,《2018 胡润套现企业家 30 强》粉墨登场,由于 " 套现 " 一词过于深晦,引起人们议论纷纷。对此榜单结果,阿里巴巴方面表示:" 胡润套现榜 " 发布前,从未与胡润团队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对于片面关注财富、且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胡润榜,阿里巴巴对其准确性、专业性尤其是社会价值表示质疑。
事实证明,让榜单实现 " 公平 "" 公正 "" 公开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得让全部人都满意更难。榜单的背后涉及名利,这也是它被这些人台高、被那些人踩底的原因。
一方面,权威性、媒体推广和商业化运作是各类榜单的亮点,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巨大的利益诱惑滋生了黑公关这样灰色产业。某些企业为了在排行榜上夺得头筹,雇用黑公关写黑稿污蔑竞争对手,把行业生态弄得乌烟瘴气,这种下三滥手段,不仅苦了踏实做事的车企,也让榜单的客观性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以及榜单经济的崛起,财富榜、音乐榜、汽车榜等榜单也随之而来。物以稀为贵,当满世界都是各种排行榜的时候,榜单经济的效应也大打折扣。现有的榜单排行,走向越来越娱乐化、越来越不靠谱的趋势。" 阿里高管怒怼胡润排行榜 " 等司空见惯的入榜者对榜单提出质疑事件,正是对权威性一直江河日下的榜单经济的最大的嘲讽。
不得不说,市场上的榜单真假难辨,已没有了往日的真实。而且,一些所谓的 " 畅销榜 "" 品质榜 "" 热搜榜 " 等自封的权威榜单已沦为商家变相捞钱的工具。这样的榜单潜规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更破坏了 " 公平 "" 公正 "" 公开 " 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让榜单的含金量骤降,榜单价值荡然无存。
当然,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那些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榜单名利的企业,总会有东窗事发的时候。而醒悟过来的消费者必将唾弃其企业名声、扔掉其虚假的产品,不良企业塑造的品牌形象将一落千丈。所以,像 " 老干妈 " 一样,老老实实升级企业服务,用真正的实力来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王道。
作者:汽车外参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