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白鹭远去鸬鹚舞山形依旧枕寒流(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

[复制链接]

810

主题

811

帖子

24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0 03:5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雪印北望亭。
黄志军摄
渔歌子
张志和 ( 唐 )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湖北黄石的西塞山位于长江南岸。山体不大,但向江而凸,壁立江心,长江水道在此突然变窄,西塞山因此占尽兵家地利,成为长江要塞。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借 " 铁索横江 " 战役咏史,发思古之幽情,成就了 "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 等千古绝唱。而让普通百姓更觉朗朗上口的咏西塞山名句,莫过于 "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词咏春光、诗咏秋色,千余春秋转头过。如今西塞山犹在,山上飞鸟云集,山下江水滔滔。
登山游览,穿林而上,景色渐渐开朗。在 " 西塞残雪 " 处,即可眺望崖壁与江景。此处 " 残雪 " 并非真雪,而是因春秋季节大量候鸟飞来,禽鸟之羽粪涂在崖壁灌丛上,将其染出了 " 雪 " 的颜色。可惜的是,词中的白鹭早已不见踪影,如今飞集此处的多是大雁、鸬鹚等。
北望亭是西塞山俯视长江奔流的最佳地点,亭上对联撞击心灵:骋怀今古千秋事,放眼乾坤万里心。
沿山路向下,仍可继续寻幽访胜。循着箭头指引,向桃花古洞进发,山路虽然狭窄陡峭,但更有野趣。途中可遇明代进士朱其昌手书 " 西塞山 " 三个大字。西塞山沿江小道上,有一处悬崖与奇石夹道,道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名为 " 一线峡 "。这是西塞山沿江小道最危险处,峡下浪翻涛滚,幸有铁索保护。
过了 " 一线峡 " 便是桃花古洞,它位于西塞山北侧临江的陡壁间,洞口高约 3 米,上圆下方,形如庙门,入内 2 米处被钟乳石封闭,传说是唐代诗人张志和隐居钓鱼时休息或避雨躲风的地方。洞下有一小道,沿悬崖向下蜿蜒直抵江边,是古钓鱼台。因江流漩涡较多,钓鱼爱好者在此垂钓,往往收获颇丰。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