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7|回复: 0

心理咨询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简单心理完善心理服务生态体系

[复制链接]

781

主题

781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发表于 2019-1-21 14:5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下社会的生活与工作压力越发增大,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学习探索自我,舒缓内心压力及情绪,在西方拥有着悠久历史与广泛认知的 " 心理咨询 " 服务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日前发布的《2018 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学习心理类知识,关注线上心理课程。同时为了更有效地改善情绪,越来越多的 90 后开始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服务。


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垂直领域代表性的专业心理咨询平台,简单心理创始人简里里日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90 后年轻人有着这个年龄段特有的焦虑及压力,例如学业压力、初入职场的压力、房贷相关的生活压力等。但他们秉持更开放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心理压力,更主动在线上平台寻求帮助。
同时她向记者分享了另一组数据:"2018 年全平台的用户在当年做心理咨询平均数是 11.92 次,其中有 20% 的用户做了半年以上。对于这些人而言,心理咨询慢慢地成为了他们生活方式中的一部分。"
2014 年,简里里创办简单心理。此前的她任教于中央财经大学,十年前她在一家精神科医院的实习经历让她对心理疾病预防有了很深的触动。
" 当时我所学习的病房收治了一位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的患者。大夫评估这位病人大概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慢性起病了,但她的家属觉得很惊讶,因为这么多年来,家属觉得她只是孤僻、性格不好而已。我在这个行业工作这么多年,同样的故事在反复出现。我一直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有一些精神疾病以及心理相关知识的话,很多问题都能更早得到预防和解决。"
在当时 " 万众创业 " 的氛围下,简里里也投身创业浪潮。凭借着在豆瓣长期进行心理科普所累积的关注度,以及创始人自身多年的心理工作经验。简单心理很快获得了资本的青睐,顺利融资并走上正轨。成立四年至今,简单心理已严格筛选了超过 700 多个全球顶尖华语心理咨询师,在持续的监管下已为超过 30 万人次提供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服务。除心理咨询外,简单心理还提供专业心理课程、咨询师培训、免费心理热线、互助心理社群等多项服务," 我们希望为大众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心理服务。"
数据显示,2014~2018 年线上预约心理咨询用户年龄段年轻化趋势愈加显著。简里里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年轻一代更愿意通过专业的方法去探索自我,为人生的各种课题做准备。今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内容和社区产品,例如‘简单共读’和一些专业心理课程。我们的用户里有年轻女性、国际学校的高中生,也有退休的医生、工程师等等,他们都渴望通过学习专业的心理内容,在生活中帮助自我和他人。"
" 我们的社区学习用户中有一位 81 岁的高龄用户,以前学工科。他说很想了解心理学如何应用在生活领域,所以他来参加简单心理的课程。" 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除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之外,专业的心理课程正成为简单心理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我们为上百万心理爱好者提供免费心理热线、讲座、深度心理课程,同时还在北京三里屯建立了线下中心 " 心室 ",全面打通心理服务从线上预约到线下咨询、线上学习到线下参与的完整闭环,为心理咨询师、求助者和心理学爱好者三方提供高质量的心理服务生态体系。"
简单心理联合北师大、CBNData 共同发布的《2018 心理咨询行业人群洞察报告》显示,90 后和 00 后在线上预约心理咨询用户占比逐年增加,已经成为人数最多的用户群,超过 50%。此外,付费心理咨询的用户平均年龄在 29 岁。女性占据 75% 以上。整体用户的受教育程度良好,80% 以上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值得注意的是,简单心理在 2016 年就实现了盈利。不过,简里里仍期待心理咨询行业能够有更加完善的基础架构,以实现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简里里对一财记者补充道:" 从数据上看,目前是年轻的高知女性率先主动选择使用心理咨询的方式来探索自己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她们对情绪有更高的敏感度,乐于思考,帮助自己也有着强烈的助人意愿。人并不是得了心理疾病才去看心理咨询,亲密关系问题、压力问题、亲子问题……这些都是可以在心理咨询的服务范畴中被处理的。"
" 我们最大的愿景是改善中国心理健康服务行业,为心理咨询师、求助者、心理学爱好者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国内心理健康服务生态体系完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