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0后”网络形象:基本度过中年危机,感恩社会健康生活

[复制链接]

824

主题

824

帖子

24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6:5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8)》。继 2014 年该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2014)》以来,时隔四年再度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态调查报告。
报告中,对 "70 后 "、"80 后 "、"90 后 " 的网络形象进行了刻画。
先来看看 70 后。2018 年,70 后基本进入 " 奔五 " 的阶段。
根据语义网分析推测,"70 后 " 基本度过了中年危机,经历过中年危机的 70 后,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尽管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仍然存在,对 "70 后 " 的讨论转向对亲情、爱情、学业、事业的关注,更加聚焦深刻的人生感悟。
"70 后 " 一词在 2018 年的微博语境下形成了三大类主要的语义社群。


第一类社群聚焦 70 后的人生感悟和人生态度,包括对亲情的感悟、对爱情的感悟、对学习的感悟、对事业的感悟以及人生态度等讨论;第二类社群聚焦 70 后的生活方式;第三类社群是娱乐圈流量明星的刷屏。
1、70 后感悟亲情、爱情、学习和事业,对 80 后、90 后更加理解、更加友好
2018 年,70 后站在了 40 岁的尾巴上。面对日益年迈的父母和各项开支日益增加的孩子,70 后不再怨天尤人或逃避现实,而是在经历甚至习惯了人生的中年阶段后,有了更加深刻的人生感悟和更加清晰的人生态度。
第一类社群出现了两组语义群," 成长 "、" 经历 "、" 错过 "、" 情感 "、" 明白 "、" 珍惜 "、" 感动 " 等热词组成的语义网络,可以理解为 "70 后的人生感悟 "。通过定位关键词所在博文,我们发现,关于 70 后的人生感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含对亲情的感悟、对爱情的感悟、对学习的感悟、对事业的感悟。另一组热词 " 阳光 "、" 感恩 "、" 力量 "、" 欣赏 "、" 自由 " 等组成的语义网络,也显示了 70 后当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或网络形象。
具体来说,亲情方面,在深刻体验了多种社会角色后,70 后对亲情格外看重:特别是相比于 80 后、90 后,出生于上个世纪 70 年代的人,大多家中兄弟姐妹众多," 一条裤子老大穿不下了老二穿,老二穿不下了老三穿 " 是寻常之事。兄弟姐妹间的互相帮衬和同甘共苦之情,成为 70 后渡过中年危机的重要支持力量,也成为 70 后感恩生活的主要来源。
爱情方面,绝大多数 70 后对婚姻爱情更加感恩,而经历过诸如离婚、丧偶等事件的 70 后,也更加珍惜每一段感情,更加懂得家的珍贵。在 2018 年的网络镜像中,70 后的爱情更加纯粹,其他年代的群体对 70 后的爱情往往充满了肯定和向往。
学习方面,70 后是受益于互联网的第一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思维模式逐渐过时。从热词定位博文分析,可以看出,70 后取长补短、不断学习的意识非常突出,已经开始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成为微博上认真学习的 " 模范 "。
事业方面,70 后在各行各业中已成为中坚力量甚至领导核心,在事业中风生水起的他们,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年轻一代的冲击。
他们心中默认的职场文化和规则,与 80 后、90 后心中的职场文化有所不同,才有了那么多 "90 后又辞职了 "、" 平均 7 个月就离职,95 后为啥一言不合就甩手 " 的故事。但不同于以往对 80 后、90 后的吐槽,70 后在冲刺事业巅峰的同时,也开始尝试接纳年轻一代的工作观,理解并更好地调动 80 后、90 后积极性,顺应时代需要,积极调整其与新生代的各方面关系。
总的来说,70 后对人生的感悟是多方面的。对不同事物的感悟也处在普遍联系当中,例如对亲情的感悟和对爱情的感悟,共同促进了 70 后对家庭生活的珍惜;对事业的感悟也促进了 70 后产生了终身学习的观念和对 80 后、90 后更深的理解。
2、70 后的生活方式:重健康,爱摄影,追新时代的勤俭节约
从网络讨论来看,70 后的生活方式日趋丰富和年轻化。第二类社群出现了两个语义群,主要聚焦 70 后的生活方式。其中," 减肥 "、" 健身 "、" 微信 "、" 运动 "、" 摄影 " 等热词形成了一个语义网络,主要讨论新时代 70 后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
另一个语义群出现了 "app"、" 头条 "、" 博主 "、" 优惠券 "、" 淘宝 "、" 省钱 " 等热词,主要涉及 70 后在日常生活中与流行元素相结合的各种消遣,并反映出 70 后相对于 80 后 90 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70 后的经济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他们在生活方式上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更加健康,也更加文艺。70 后特别重视 " 运动 "、" 减肥 "、" 健身 " 等健康生活方式,与此同时," 摄影 " 成了 70 后的核心业余爱好。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传播和发展,70 后也开始逐渐接受 " 微信 "、" 微博 " 等各类手机 app,对于网络购物时代的各种 " 优惠券 " 和目不暇接的促销活动,掌握得得心应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