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汽车销量多年来首次下滑,意味着什么?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5 13:5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汽车业全年累计销量 2235.1 万辆,相比去年同比下降 5.8%。这是自 1990 年,我国汽车销量 28 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当然,不同渠道发布的具体数字略有差异,但是毫无疑问,2018 年是我们汽车销量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笔者非常关注汽车销量的下滑,原因有几点:一,汽车是居民消费的龙头,2018 年消费增速的下行,主要原因是就是汽车及相关产品的下行;二,汽车与房地产,是两大的具备全产业链拉动能力的行业,汽车及上下游产业规模庞大;第三,汽车是东亚国家 " 逆袭 " 的核心抓手,我们来看看日本,日本 2016 年出口的第一大类产品就是交通工具,占比 21%;第四,汽车是我们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国产车现在难言成功,如果国内市场未来出现下行,那么国产车 " 逆袭 " 将十分困难。
图:日本的出口结构(HS4,2016 年)


为什么汽车销量多年来首次下降?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分析,有人说,是房地产挤占了汽车消费;有人说,是汽车购置税减免优惠的退出;有人说,是有些城市限制上牌,影响了居民购车决策;有人说,是排放标准要升级到国六,延缓了购车消费等等。
我们在前文《今年消费萎靡,可能源于居民信用开始崩塌》中,分析了汽车消费下行的原因,在于居民信用周期开始下行。那么本文,我们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看汽车消费的长期趋势。
一个直观的思考,居民的汽车保有量,应该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呈现正相关关系。我们来看看,2014 年,全球超过 1000 万人口的国家中,人均 GDP 与千人汽车保有量的关系如下。
从下图可以看到,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保有量与人均 GDP 具有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模型的 R 方达到 83.8%。模型显示,一个国家的人均 GDP 每增加 10000 美元,千人汽车保有量将增加 130 俩,线性关系非常显著。
图:人均 GDP 与千人汽车保有量(2014 年)


我们在图中找到了中国的位置,可以看到我们也处于直线的旁边,虽然略低于模型显示的平均水平,但是差距不太远。而且我们发现,当人均 GDP 处于 1 万— 4 万美元的区间时,汽车保有量明显高于模型的平均水平,显示当人均 GDP 突破 1 万美元时,居民购车需求应该会进一步提升。
2018 年中国的经济数据刚刚发布,初步核算,2018 年中国的人均 GDP 大概在 9600 美元左右,即站在了人均 GDP1 万美元的门槛前。根据国际经验,一旦跨越人均 GDP1 万美元,我们的汽车消费,将会出现更高速度的增长,与现在的汽车消费颓势完全不符。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各省的人均 GDP 和人均保有量的关系如下。可以看到,各省的人均 GDP 和人均汽车保有量,也基本上呈现了线性关系,这与国际经验相符。
图:各省的人均 GDP 和人均汽车保有量(2017 年)


迄今为止,没有发现特别的异常。但是我们再来看一下各省的人均 GDP 和人均汽车保有量的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随着人均 GDP 的提高,增速呈现了下降格局。
这个格局,表面上看是合理的,即随着收入的增长,汽车消费逐渐饱和。尤其是,人均 GDP 超过 1 万美元的省份中,比如山东、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汽车保有量增速明显下降。
图:各省的人均 GDP 和人均汽车保有量增速(2017 年)


但是从上文的国际经验上看,却是不合理的。因为当人均 GDP 超过 1 万美元之后,汽车消费的需求应该是不降反升的。只有当人均 GDP 超过 4 万美元之后,才会见到汽车需求的饱和。
回顾一下本文的故事:2018 年,我们的汽车销量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恰好发生在我们人均 GDP 即将突破 1 万美元的时点上。此时出现汽车销售的疲软,是不符合国际经验的,因为国际经验显示,人均 GDP 突破 1 万美元之后,往往意味着汽车需求的更快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背离?笔者个人猜测,背后原因可能是收入分配的不平等,即人均 GDP 背后高度不平均。有一小部分群体,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那么也就意味着,大部分人,可能并没有能力购买汽车,这极大限制了我们未来的增长空间。因为小部分群体的需求总是有限的,因此从宏观上显示,就是汽车总体销售见顶。
总而言之,不管笔者猜测的是否准确,汽车销售的下滑,意味着一件事:我们在即将跨越人均 GDP1 万美元之际,脚下的路可能不会太顺利。
/xz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