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租车自驾游:打通出行与旅游的价值链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 16:4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也在拥抱移动互联的过程中实现迭代与创新。对于汽车租赁和旅游这两个传统的行业来说,虽然各自不乏创新者,但要把两者的产业价值有效衔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旅游出行体验,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表示,就自驾游市场而言,行业内企业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行标准化、专业化改造的同时,保证用户租车体验并保证游旅途中的车辆损耗问题,怎样解决好汽车运维调度问题,其实一直是行业难题。而在旅游市场中,虽然巨头型企业不断涌现,但就以 " 行 " 作为原点将 " 食 "" 住 "" 玩 " 联系在一起,并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垂直领域,仍存较大发展空间。租车 自驾游的市场模式,需要在产品创新、安全保障、服务体验等方面继续探索。
就成立于 2014 年的悟空租车而言,以自驾租车作为切入口,继而将出行 旅游综合性平台作为目标,是其在市场竞争中探索的全新模式。目前,悟空自驾游除提供租车业务外,还打通云南的旅游景点、酒店、机票等等,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并即将在山西、黑龙江等省区继续扩展。现在负责自驾游业务的悟空租车 CTO 吴宏亮表示,以自驾游为切入口,打通出行与旅游的价值链,构建全服务平台,是目前行业内逐渐看重的商业模式。
自驾游切入出行旅行大市场
2014 年的出行市场,滴滴、易到、快的等互联网创业公司正在网约车市场上通过红包补贴大战等方式,抢夺市场用户;另一方面,神州租车、宝驾租车、pp 租车、友友租车等聚焦自驾出行领域的创业公司也展露头角。对于新晋创业者来说,行业蓝海中的创新机会与市场上的竞争压力同在。
吴宏亮正是在此时加入悟空租车创业团队。在此之前,他曾自己创业开发打车软件,但最终由于团队构成过于单一、缺乏融资等问题没有运营成功,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正在寻求租车市场创业机会的胡显河等人。" 我们见面后一拍即合,相互之间也都非常认可对方,很快就决定一起创业了。" 悟空租车的创始团队也因此逐步搭建起来。与传统租车、分时租赁不同的是,悟空租车采取的是连接传统租车供应商门店与大众消费用户的服务平台。用加盟连锁的方式,把已有的传统的租车门店串联到悟空平台上,然后吸引用户在悟空平台上下单,再进行车辆调度与运维。
" 互联网出身的行业人士整合租车市场并不罕见,我们经过调研、探索和尝试后,加强悟空平台的风控水平,避免在撮合、协调业务之外,带来损坏车辆、丢车、押金难退等行业纠纷。" 吴宏亮认为,车辆的管理、维修保养、订单、违章处理一直是租车市场难题,租车平台在实现轻资产的同时,也应保障加盟租车供应商和消费用户的基本权益。与此同时,悟空租车的 saas 服务平台对租车供应商免费使用,而平台订单则收取 15% 服务佣金,实现 " 增效率、增客源,降风险、降成本实现 "。
据了解,悟空租车先后获得紫辉创投、金科君创、博将资本、真格基金、云南城投集团等资本机构和个人的多轮投资,覆盖了全国 270 余个城市。
下沉自驾游与旅行细分服务
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自驾游客年度出游频次为 5.4 次,平均时长为 3.2 天。一日自驾游的人均消费在 376 元 ( 同比增 15.4% ) ,过夜人均消费为 2060 元 ( 同比增 14% ) ,高于国内游人均消费水平,略高于 2015 年国内入境过夜游人均 237.7 美元 ( 1632 元人民币 ) 的消费水平。出行距离来看,300 公里以内占 37.5%,300-500 公里占比为 14.5%,有 1000 公里以上自驾经历的占比达 27.1%。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也曾表示,通过科学设计自驾游线路,将加油站、高速公路、景区景点、餐饮、住宿、商业网点等串联起来,既可以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出游体验需求,也可以带动沿线的商业、物流、运输、食品生产、汽车及相关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有效提升出行服务和保障水平。
对于悟空租车来说,自驾游市场成为其下沉服务的又一领域。
" 起初做自驾游只是为了促进租车,宣传租车去旅游的生活概念。" 吴宏亮坦言,起初他们在各个目的地城做了不少旅游线路推荐,引起了出行行业和一旅游行业人士的注意。" 其中,云南城投恰好计划在云南推动旅游升级,布局自驾游业务,所以与悟空租车‘一拍即合’。" 吴宏亮说,依托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悟空自驾游将云南省 16 个地州市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等公交枢纽、酒店、旅游景点、自驾游营地、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目的地、服务点和连接点打通,打造 " 租车 旅游 " 模式。
据了解,悟空自驾游还建立标准化的线下门店,还结合云南各地州风景和人文名胜,逐步在每个市州开发了 10~20 条特色自驾旅游路线,并沿重点自驾游路线建设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悟空自驾游还即将开拓山西和黑龙江的出行与旅游市场。" 我们采取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先在二、三线旅游城市做试点,跑通商业模式后再来做一线城市。" 吴宏亮认为,不管悟空自驾游最终落地产品如何完善,出行 旅游的模式都处在探索过程中,理想中的出行 旅游一定是商业平台解决扯得问题,并推荐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旅游行程,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