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食诱惑丨八宝饭,兰州人过年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复制链接]

781

主题

781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 21:5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璇 郭俊宇 文 / 图 / 视频
八宝饭 , 兰州人习惯叫它 " 甜饭 "。八宝饭之于老兰州,便是过年时讨彩头的必备品。将一年里的美好时光装进这一碗糯米饭里,用甜蜜开启心中最初的年味,同时也是代代传承的家的味道。兰州人甜饭的做法是将糯米、蜂蜜、红枣、莲子、蜜饯一起蒸制好,再辅以白糖和干果便成了。如今大多数家庭已经无暇自制甜饭,但甜饭仍然是兰州人过年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相传八宝饭最早起源于武王伐纣的庆功宴会上。纣为商代之末主,臂力过人,敏捷善辩,嗜酒好色,暴虐无道。公元前 1123 年,周武王率诸侯东征,败纣于今河南省洪县南的牧野。纣自焚死 , 武王及定天下,建都于镐,即今长安西上林苑中。在周武王伐纣,建立天下的大业中,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骗八士,功勋赫赫,深为武王和人民称誉。在武王伐纣的庆功宴会上,天下欢腾,将士雀跃,庖人应景而作八宝饭庆贺。八宝象征有功的八士,使用山楂则寓意火化纣王。
八宝饭一般是由糯米、豆沙、枣泥、果脯、莲子、红枣、桂圆、白糖、猪板油等原料配合制成,做法也相对简单。将糯米洗净,用水浸泡至少 12 小时,之后将浸泡好的糯米煮熟。想做出一碗糯糯黏黏,经营剔透的八宝饭,猪油是必不可少原料之一。添加猪油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在糯米煮熟后,将猪油、白砂糖和煮好的糯米中加入白砂糖充分搅拌。另一种则是在煮糯米的最初就将猪油放进锅中与糯米一起煮,之后再加白砂糖进行搅拌。添加了猪油和白砂糖搅拌后的糯米会更加粘稠晶亮。


糯米做好之后,就是其他的八宝了。可根据自己平时喜欢的口味,在碗底铺设枸杞、桂圆肉、提前蒸熟莲子、葡萄干、红枣片、蜜豆等。之后加入之前已经蒸制搅拌好的糯米,等糯米完全凉透后将其倒扣在盘子中,一道美味粘稠的八宝饭就做好了。如果平时喜欢吃豆沙馅,也可在糯米中间夹一层豆沙馅。蒸制好的八宝饭可以冷藏在冰箱里,等到食用时将其取出上笼蒸透便可。
早期,八宝饭的制作工艺相当繁复,用材讲究,淳朴的老百姓还纷纷赋予了更多深意,民间也称八宝饭与古代的八宝图渊源颇深。所谓八宝,分别是玉鱼、和合、鼓板、磬、龙门、灵芝、松、鹤八种祥瑞之物,有祈求吉祥平安之意。


民俗专家认为,八宝饭中的莲子就是由和合——蓬头笑脸的二位仙童转化而来,他们一个拿着荷花,一个手捧六角盒子,象征婚姻和谐。依次下来,桂圆象征团圆,金橘象征吉利,红枣象征早生贵子,蜜樱桃、蜜冬瓜象征甜甜蜜蜜,薏仁米则为仙鹤转化而成,象征长寿、高雅、纯洁。瓜子仁像鼓板的变体,象征生活有规律,平安无灾祸。红梅丝与龙门系同色,含鼓励进取、祝福顺利之意。绿梅丝也寓意长寿。同时," 八宝饭 " 好似一只 " 聚宝盆 ",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全家能够财源滚滚。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ZAKER 兰州的小编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可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