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欧洲火车旅游攻略:尼斯、戛纳、摩纳哥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7 06:5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在上一篇博文中说过,法国蔚蓝海岸有三颗明珠:戛纳、尼斯、摩纳哥。来这一带玩儿,最方便、省钱的方式,是住在尼斯,然后从尼斯坐火车分别去戛纳、摩纳哥一日游。


(图 1:法国尼斯,Nice Ville 火车站。)
之所以这么支招儿,是因为:1、尼斯离蔚蓝海岸国际机场离最近,是进出蔚蓝海岸地区的门户;2、尼斯的酒店比那俩城市多,而且便宜;3、从尼斯到戛纳、摩纳哥坐火车都只需半个小时左右,非常方便;4、戛纳、摩纳哥都很小,有半天到一天的游览时间,足够了。


(图 2:戛纳 Cannes、尼斯 Nice、摩纳哥 Monaco 三座城市在地图上的位置。)
这三座城市的地理位置,尼斯(Nice)在中间,往西是戛纳(Cannes),往东是摩纳哥(Monaco)。从尼斯到戛纳,大约 34 公里,坐火车不到 40 分钟;从尼斯到摩纳哥,只有 23 公里,坐火车只需二十几分钟。


(图 3:尼斯,Nice Ville 火车站附近的景色。)
尼斯市区的火车站,名叫 Nice Ville,这是一座建于 1867 年的老火车站,属于华丽的路易十三建筑风格。Nice Ville 的位置在市中心的北部。其实尼斯也不大,即使你住在市中心南部靠海边 " 英国人漫步大道 " 那一带,走到 Nice Ville 车站,最多有个十几分钟也到了。


(图 4:Nice Ville 火车站。)
从尼斯去戛纳或者摩纳哥,火车票都无需预订,上车之前现买票就可以。车站大厅里有多部自动售票机,上面有英语选项,一步一步按照屏幕上的提示就可以了。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但必须是有支付密码的才行。如果不太会用机器,进车站大厅后左拐走到底,是人工售票厅。票价嘛,尼斯到戛纳的二等座是单程 7.2 欧元,尼斯到摩纳哥是单程 4 欧元。也可以买往返票,但没有优惠,就是回来时不用再操作买票了,方便一点而已。


(图 5:尼斯火车站的站房大厅,注意背景中有家 RELAY 小买部。)
尼斯火车站的站房大厅里有一家叫 RELAY 的小买部,这是一家法国的连锁零售商,在尼斯机场(即 " 蔚蓝海岸国际机场 ")里也有 RELAY 的店。机场的那家 RELAY 店里,出售一种叫 Orange Holiday 的电话卡,售价 39.99 欧元,有效期 14 天,含 10 个 G 的 4G 流量、120 分钟国际电话、1000 条国际短信,在包括法国在内的三十多个欧洲国家都可以使,挺划算的。再强调一下,我是在机场的 RELAY 店里买的,尼斯火车站的这家 RELAY 里是否有售我没有去看,但我觉得应该也会有。


(图 6:尼斯火车站的候车站台。)
很多关于欧洲火车旅行的攻略都提醒大家,上车之前一定要在车站的打票机上打票。打了票,时间会印在票上,也就标志着这张车票开始使用生效了。如果你不打票,一旦在车上被查票员抓住,视同无票乘车来处罚。但是,尼斯 Ville 车站没有打票机,而是设有进站自动门,乘客只需在通过自动门时打票(就像国内地铁的那种打票方式)即可。
进站前先看一下设在站房大厅里的显示屏(见图 5 左上角),上面会显示即使出发和到站的火车的时间、车次、目的地、主要经停站、候车站台等信息。找到你将要乘坐的那班车,然后去往相应的站台候车。车票不对应车次,赶不上这一班,可以等一班,这三座城市之间的车次还比较多。


(图 7:从尼斯开往戛纳的火车二等车厢内景,火车沿海岸而行,窗外就是海景。)
法国的火车分一等座和二等座。一等座一般只有一两节车厢,大部分车厢都是二等座席。车厢的等级会标在车厢外壁上,很醒目,不要买了二等票而去坐到一等车厢去,让人家轰出来就不好了。二等车厢不对号,但除非是高峰期间,车上总会有大量空座位。所以,买二等车票就好了,没必要多花钱买一等票,当然,土豪除外。


(图 8:戛纳街景。)
火车上有到站广播,也有液晶屏显示即将到站的信息。即使你听不懂广播,但只要你知道你要下车的那一站的站名,一般就不会下错站。戛纳市区的车站,就叫 Cannes,摩纳哥市区的车站叫 Monaco - Monte Carlo(摩纳哥 - 蒙特卡罗站)。
这里要提醒一下的是,尼斯市附近有几个车站的名字里都有 "Nice" 这个词,但是我前面已经说过了,尼斯市区里的那一站叫 Nice Ville,注意返程时不要下错站。


(图 9:从尼斯去往摩纳哥途中,车窗外的蔚蓝海岸美景。)
从尼斯去往戛纳,蔚蓝海岸的海景在左、沿途的城镇风景在右;从尼斯去往摩纳哥,海景在右、城镇风景在左;返程时风景左右对调。上车后选好座位,可以沿途赏景噢。
车上有厕所,内急的话不妨在下车前使用一下,火车站里的厕所往往是收费的。
现在法国火车上查票的频率挺高的,我几乎每次乘车都赶上过查票员查票,所以,千万不要心存逃票的侥幸心理。


(图 10:摩纳哥风景。)
摩纳哥不属于法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所以严格来说,从尼斯到摩纳哥,已经是出了国了,但是这个过程和在法国境内旅行没啥不同。要说有不同,就是摩纳哥的蒙特卡罗车站比法国的车站要气派很多,到底是个土豪国家,没别的,就是有钱。


(图 11:摩纳哥,蒙特卡罗车站。)
摩纳哥虽然是个袖珍国家,但是这个小小的国家竟然也分成几个区," 蒙特卡洛 "(Monte Carlo)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的区。摩纳哥的火车站就设在蒙特卡洛区,所以叫 " 蒙特卡洛站 "。
摩纳哥虽小,但蒙特卡洛火车站可不小。摩纳哥是座山城,火车在这里是走隧道,蒙特卡洛站就设在隧道里。车站有两个不同方向的主要出口,其中一个出口要坐自动扶梯一直往上走,出来就是蒙特卡洛半山腰上的街道;另一个方向的出口则是顺着水平方向的自动步道穿过一条漫长、但装饰华丽的隧洞,出来则是山脚下的街道。


(图 12:摩纳哥,蒙特卡洛车站,好漫长的一条进出站通道,但别怕,累不着,有自动步道。)
只有去过摩纳哥才知道什么叫寸土寸金,这里的房价贵得离谱儿。我从尼斯去摩纳哥的时候,正好是上班通勤的早高峰时段,车厢内坐无虚席,还有不少人站着。这些人绝大部分不是游客,而是住在法国、每天坐火车去摩纳哥上班的工薪阶层——摩纳哥房子太贵了,一般二般的人住不起。所以,尼斯与摩纳哥之间的火车,大概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 " 上下班通勤国际列车 " 吧。


(图 13:蒙特卡洛车站漫长的自动步道隧道入口。)
无论是戛纳还是摩纳哥,城市都不大,市内的主要景点都在离火车站不太远的地方,身体健康的人,不用选乘市区内的交通工具,一路溜达着这些景点就都逛到了。建议预先查阅好返程车辆的时间,做好时间上的规划,免得老早就回到车站等车,或是错过你想乘坐的那班车。


(图 14:摩纳哥,蒙特卡洛车站,那个下车后乘扶梯一直向上、半山腰上的出站口。)
从尼斯去戛纳或者摩纳哥,除了坐火车外,也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公交车票比火车票便宜得多。如果你想去这仨城市之间的那几个海滨小镇看看,坐公交车是更明智的选择,可以一路走一路看过来,当然那会比较费时间。关于蔚蓝海岸公交车方面的攻略,网上也挺多,有兴趣的可以去查。
在欧洲乘火车旅行,是种很方便的交通方式。尤其是在城市之间穿梭旅游,个人认为坐火车比租车自驾更适合,既不用小心翼翼地导航寻路、更没有找不到停车位的烦恼,省心又环保。各位如果今后有机会来尼斯、戛纳、摩纳哥旅游的话,希望本文中的信息能给您提供一点点帮助。


(图 15:从尼斯火车站的天桥上俯视下面的站台和列车。)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