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春走基层丨汕头这支精英厨师团队为返乡潮人打造“家己人”美食 ...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17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7 15:35: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习俗和观念的变化,到餐馆吃年夜饭渐成为时尚。当家家户户围坐在酒楼餐馆的餐桌边享用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时,正是后厨忙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
许多厨师笑言,替别人做了那么多年的年夜饭,自己却从来没吃过一顿。春节期间,他们会比平时更加忙碌,甚至停不下手头的工作给家人一个电话。陪伴他们的,只有油盐酱醋、锅碗瓢盆。
在汕头裕通国际大酒店,就有这么一群厨师团队。他们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用心烹制一道道 " 家味 " 菜品。完成一桌桌团圆饭,对厨师来说,是厨心,是奉献,也是他们对 " 家味 " 的坚守。
大年初二,记者实地走访汕头裕通国际大酒店后厨,记录厨师这个平常而不平凡的岗位。


"潮汕美食荟 " 尽展潮菜传统烹饪技艺精髓
下午 2 点半,记者抵达后厨,正值酒店的厨师们在为当天 " 潮汕美食荟 " 准备食材。" 潮汕美食荟 " 是今年汕头裕通国际大酒店精心策划的活动,意在丰富汕头市民以及回乡潮人的节日餐桌,为四海潮人乡亲倾力打造一场 " 家己人 " 的美食盛宴。
陈伟松是这次活动的总厨,他同时是潮汕地区第一位获得 " 南粤厨王 " 称号的大厨,在潮菜烹饪上可谓技艺高超、经验丰富。此次他率领 " 南粤厨王 " 精英团队,特别推出近百道应季应节菜谱,道道用心,尽展潮菜传统烹饪技艺精髓。
一个好的团队,离不开集体合作的力量。陈伟松告诉记者," 南粤厨王 " 精英团队是一支平均年龄 30 岁的年轻厨师队伍,主要有养生厨者、炒锅大将、卤水大师、鲍翅专家、刀工高手、点心大师,可谓是各司其职。春节期间,这支精英团队不休息,只为给食客做出一道道美食佳肴。
记者在现场,看到 " 点心大师 " 胡国彬正在为制作 " 香煎红桃粿 " 忙碌着。只见他熟练地用粿皮包好馅料,盖上粿模子并按平,一个个精美的红桃粿就完成了。
红桃粿作为最经典的潮汕粿品之一,已有千年历史,是潮汕人逢年过节必备的粿品。潮汕有句老话叫 " 时节做时粿 ",在潮汕地区,凡时年八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粿吃粿,不一样的节日,会吃不一样的粿。
胡国彬来自广东江门,在潮汕已工作生活十余年,逐渐能够理解潮汕文化并将其内化于心,也多次尝试将食物与潮汕文化创新融合。他说,红桃粿是每位潮人最熟悉的味道,作为团圆大餐的配桌小吃十分应景。


" 潮汕美食荟 " 的菜品选择,都是非常接地气且充满潮汕风味。其中一道 " 姜薯甜丸汤 ",在潮汕人的心目中,不只是一般的食品,还象征着甜蜜、美满和团圆。
潮阳姜薯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陈伟松向记者介绍道,潮汕人对吃非常讲究,不仅讲究色香味,而且尤其注重美食的象征意义,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特别的日子里,一般人们喜欢用一道姜薯甜丸来收尾。
大厨春节不休假,多年未能与家人吃年夜饭
当天下午 5 点多,汕头裕通国际大酒店的中餐厅陆续有顾客前来就餐。记者采访了从珠海回乡过年的市民郑先生,他分享道,这些年经常出差在外,有机会尝试到各地不同风味的饮食,但是最吸引他的依旧是崇尚清淡、注重原汁原味的潮菜,更有家的味道," 每次回家乡,我都会吃一碗姜薯,这是小时候过年的温馨回忆。"


" 美食荟活动从最开始准备,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期间我们多次开会交流探讨菜品的样式,以及关于潮汕乡村本土特色菜式改良方式。除了追求样式味道,还要让顾客记起从前的味道。" 陈伟松告诉记者,此外他们还走遍潮汕各地,寻觅最新鲜的经典食材,目的就是在于为每一位宾客带来最地道的潮菜精品。
陈伟松从事潮菜事业 30 年,曾在外地工作,近几年才来到汕头裕通国际大酒店当中餐总厨。每年大年三十,他不仅要自己掌勺,还要现场调控厨师,服务好每一桌食客。
" 想家人想孩子吗?"" 想啊。以前在南澳工作的时候,尤其是在南澳大桥还没通车的时候,这种季节最怕起雾,因为连船也开不了。"
" 春节不回家,家里人是否习惯了呀?"" 没办法,虽然现在餐饮行业不景气,但是做厨师这行就是这样的,越到节假日越忙!" 说完,陈伟松也笑了。
春节期间,看着一桌桌客人喜笑颜开,吃着美味潮菜,陈伟松未免有一点点失落:" 要是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多好!" 不过失落过后,他更多的是开心,开心可以分享这么多人的团圆时刻。
" 做餐饮行业的,要时刻服务好顾客。只要顾客吃得开心,我们就开心," 陈伟松认真地对记者说," 厨师要对饭店负责,更要对顾客负责。"


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以及创新传统的潮菜,不仅让本地市民能够品尝和发扬,也希望通过四海潮人把美味潮菜带出国门,把潮菜品牌宣传到世界各地。
【全媒体记者】叶彤
【作者】 叶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