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0|回复: 0

舌尖上的年味|舌尖上不只有美食,还有乡愁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发表于 2019-2-9 10: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魏如飞 文 / 摄)春节假期 " 余额 " 已不足,又到了离家的日子。从家乡山西太谷到江苏南京,一千一百多公里的距离,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只是对家乡的怀念,更是对家乡美食的不舍。
在外求学工作多年,最本真的感受即是思亲、念家,常常会想起家里的一碗饭一桌菜,泛起的乡愁不由地在舌尖酝酿。这份乡愁承载的不仅是味蕾上的感官刺激,更是一种家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
乡愁是一盘菜:过油肉
过油肉是山西最著名的传统菜肴,号称 " 三晋一味 ", 具有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色泽金黄鲜艳,味道咸鲜闻有醋意,质感外软里嫩,汁芡适量透明,不薄不厚。


过油肉本是一道官府菜,流落到民间后被人们广为流传,是一道很高贵的美食。作为山西人,不管家里有没有矿,都爱吃一口过油肉。
乡愁是一片肉:卷卷
家乡山西地处黄土高原,降水少,气候干燥,尤其适合小麦和土豆的生长,面粉和土豆自然也成为山西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卷卷就是在这两种食材基础之上,加入肉制作而成的美食。






面粉、土豆、肉片三种食材按照一定比例搅拌均匀,并调入适量的油和水,拌至粘稠状,放入鸡蛋皮中,捏合成长方体状,上锅蒸熟即可。卷卷在山西美食中绝对是 " 硬核 " 般的存在。


乡愁是一块糕:油糕
油糕又叫炸糕、年糕、枣糕,是山西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风味小吃之一,寓意步步登高。油糕取材黍科糜子,将糜子磨成面,用温水拌成絮状并蒸熟。蒸熟的糜子面粘稠度极高,取一块揉成饼状,将枣泥包入其中,再次揉作饼状。下油炸,炸熟的油糕色泽金黄、细腻柔软。




油糕很有粘性,吃的时候需要慢慢咀嚼才能吃到馅儿,也才算是真正领悟了油糕的精髓。人生亦是如此,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需要慢慢打磨,历经坎坷,方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火车票,诗和远方在那头,家乡的美食在这头。这些美食看似平淡无奇,却都是时间沉淀下来的美味,品尝过许多地方的美食后,依然只爱这种萦绕在舌尖上的味道。
(编辑 刘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