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01|回复: 0

独家揭秘|央视春晚长春分会场汽车大场面背后:一个80后导演带了一群90后

[复制链接]

777

主题

777

帖子

16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98
发表于 2019-2-11 00: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央视春晚发现:2019 年春晚,除了央视主会场,本届春晚还有井冈山、长春、深圳三个分会场,三个分会场都有着重要又独特的意义。三个分会场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央视 80 后导演邹为,是一位很有才华的导演。
201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中,除了央视 1 号演播厅,还成功设立了深圳、井冈山、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其中,由央视 80 后导演邹为执导的长春分会场,惊艳且精彩的演出震撼了全世界华人观众。各种极具代表性的吉林元素集中展示,虽然时间不长却为整场春晚增色不少。晶莹的冰雪、大红的灯笼、热闹的秧歌、奔驰的高铁、飞溅的钢花,与一汽出产的各类车型汽车的全方位展示,完美融合,好一派吉林富美昂扬景象跃然眼前、尽收眼底、激荡心腑!


值得一提的是,春晚长春分会场导演由央视著名导演邹为执导。作为 80 后,他在导演长春分会场节目中,完美体现东北振兴与时代精神。
2018 年 9 月,年轻的 80 后导演邹为,作为大型节目中心最年轻的导演,正式组成导演团队,接到分会场的导演任务。
导演组整组驻扎长春整整 31 天。团队在短短七分钟内,浓缩地体现了吉林省特色的冰雪元素," 一汽 " 集团的汽车文化,汽车特技、汽车爬楼,汽车观众,汽车机器人、电焊、钢花等元素收获了全国观众及网友 " 硬核 " 的评价。


除此之外,还加入电焊元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钢花,配合虚拟机械臂和工业符号的楼梯投影与特效制作,为分会场的 " 硬核工业 " 气息加油助威。
在地面投影和特效技术的辅助下,舞台地面化为冰面裂开,一片冰雾中,胖头鱼腾跃而出寓意 " 年年有余 ",为了让舞蹈演员的表演与特效配合的天衣无缝,团队对每一个分镜与走位都精雕细琢,彩排磨合到凌晨,最终在舞台上制造出了栩栩如生的冬捕景观。


据邹为介绍," 复兴号 "、飞车、花车、红旗车、解放卡车等极具特色的元素,在舞台周围有专门展示。" 我们希望把几十年的发展浓缩进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祖国工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人民生活富起来的幸福状态。"
长春分会场,很注重细节力求完美画面, 本次演员就一共有近 2100 人,表现的元素有朝鲜族舞蹈,蒙古族安代舞,民俗秧歌,发光雪花,步操,轮滑,年节生活情景,汽车特技等。导演组注重细节,为了能够完美呈现参与演员的表演,尊重每一位演员的劳动成果。在彩排期间,精益求精,不断调整镜头呈现,甚至出动航拍给舞蹈编导排练俯拍节目,只为力求在短短七分钟内,让每个参与表演的元素都能有充分而精彩的体现。最艰苦的一次排练持续到凌晨五点,终于调整到了最完美的呈现角度。
为了更好地把汽车用好,邹为和他的团队在前期策划阶段,就着重设计了 3 个表达方式:以汽车为舞台、以汽车为演员、以汽车为观众。导演团队也煞费苦心地把多项 " 黑科技 " 应用其中,拉近观众与春晚的空间距离。


邹为导演团队是以 90 后为主。除了邹为是 80 后,大多数都是 90 后。最年轻的成员出生于 1997 年,团队平均年龄不到 30 岁。
邹为导演团队,曾担任过 2016 年春节联欢晚会(成员担任歌舞导演和总撰稿)、《放歌新时代—— 2019 年元旦晚会》、《中国民歌大会》(第一季、第二季)、《五月的鲜花》特别节目、好记者讲好故事、《东西南北贺新春》(2017、2018)等。
据介绍,长春分会场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极寒天气,导演组在户外动辄站两、三小时,跟进排练进度,调试汽车设备等。冻得脸疼骨头痛。临近春晚,正是长春深冬四九之时,最低,气温平均可以打到零下二十度。在极寒天气下,邹为导演团队,从演员排练时长,到舞台机械,摄像机,投影设备乃至汽车电瓶的作业时间都受到严重的限制,在艰苦的天气条件下,这支活力四射,精力充沛的年轻团队,硬是咬着牙齿、顶着严寒。凭借强大的执行力与出色的规划,圆满完成了分会场的演出任务,为长春分会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央视春晚一位负责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长春分会场,是央视最年轻的导演团队,他们继承了老央视人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对党忠诚的精精,是央视综艺节目未来的青春希望。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