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0|回复: 0

2019年北京春节黄金周文化旅游市场亮点多

[复制链接]

797

主题

798

帖子

18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13
发表于 2019-2-11 17: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故宫博物院 "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 展览。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叶玮摄影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 2 月 11 日讯 据北京市假日办消息,2019 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 811.7 万人次,同比增长 5.3%;旅游总收入 81.85 亿元,同比增长 12.7%。2019 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文化庙会、冰雪活动、游园赏花、民俗出游等活动呈现了不同特点,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大餐。
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年味
" 紫禁城里过大年 " 成为春节假日旅游的亮点。885 件(套)年味文物,首次复原的 " 天灯 "" 万寿灯 ",将整个故宫展区装点成文化展示的场所," 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 " 六大主题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历代相继的传统礼俗。"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 " 汇聚了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等 10 个省(市)以及 5 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 150 家老字号,使观众体会到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此外,故宫的数字沉浸体验展则是现代技术与传统习俗相结合,使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 " 宫里过大年 " 的氛围。首都博物馆的传统品牌展览 " 生肖系列 " 仍与往年一样,继续展示生肖魅力," 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 " 作为新年首展展出。位于大栅栏的北京坊在节日期间推出数据京韵国粹体验展、商户新春生活方式展、老北京胡同文化展览,同时开展写春联、剪窗花、捏泥人、画宫灯等传统项目,让顾客得到富有文化内涵的消费体验。
文化庙会精彩纷呈
春节前,北京市继续举办 " 文化惠民逛庙会欢欢喜喜过大年 " 市政府向首都市民发放 30 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活动。选取 12 家春节庙会,发放 30 万张庙会门票,抢票三天,共有 500 万人次参与活动。今年庙会活动突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冬奥冰雪主题。地坛春节文化庙会以 " 盛世古坛,创意新春 " 为主题,引入高端文创企业,开展故宫文创产品进地坛、地坛庙会传统非遗项目进故宫活动,打造文化创意庙会和绿色庙会;龙潭春节文化庙会以 " 相约龙潭,乐享冰雪 " 为主题,将民俗活动和冰雪体育有机融合;大观园红楼庙会是北京众多庙会中唯一以 " 红楼梦 " 为主题的特色庙会;北京新春体育庙会是集冰雪运动、全民健身、文化展示、科技元素、经典美食、欢庆中国年、旅游宣传推介、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迎春体育庙会;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全面展示了运河文化、运河民俗民风。各色主题的庙会点燃了节日气氛,让市民和游客体会到不同的春节文化风情。
冰雪活动助力冬奥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的热度也水涨船高。鸟巢第十届欢乐冰雪季将中国文化、冬季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相融合,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的平台。延庆区第 33 届冰雪欢乐节自 2018 年 12 月持续到 2019 年 2 月,期间推出 11 项冰雪赛事、3 项冰雪文化活动、19 项冰雪旅游项目等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突出全民参与,带来冬奥激情,给春节出游增添了文化氛围和民俗年味儿。此外,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北京植物园 6 家市属公园共开放 13 处冰雪运动场地,面积近 90 万平方米,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预计超过 50 万人次。
游园赏花文创更佳
春节期间,市属 11 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围绕全市 "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 " 主题,通过开展五大类、46 项新春游园活动,邀请各界游客 " 逛公园、纳五福,诸事如意、红火过年 "。在保留游园祈福、春节赏花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 " 文创闹春 ",将中国春节的 " 年味儿 " 融合公园的文化创意,打造特色文创集市,集迎春赏花、民俗体验、冰雪健身于一身,提高了市民游客的参与性。
民俗出游热度不减
京郊各区依托各自优势推出各项民俗活动装点节日气氛。顺义区南彩镇河北村民俗园第二届新春庙会用锣鼓火把助威、狮子龙灯游行活动,还原 " 社火 " 风俗,使古韵年味更浓。怀柔区举办的 " 第二十五届红螺寺新年祈福游园会 " 以突出展示中国传统 " 福 " 文化为特点,推出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门头沟区首届京西古道冰雪嘉年华灯会的新春主题活动,表演了舞龙、舞狮、扭秧歌等民俗节目。具有浓郁区域特色的新春民俗活动,成为新春佳节期间一个重要的出游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