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9年电动汽车行业分析报告「一」

[复制链接]

809

主题

809

帖子

243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3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2 05:1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行业分类</b>
—经济周期


汽车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汽车属于可选类商品,他们的消费取决于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09 年政府出台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其中因为相关汽车行业振兴规划,行业获得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从 2011 年开始回归平常,基本与 GDP 走势相同,并在 2018 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不过从目前国内市值最大的上汽集团来看,盈利还是保持稳定增长。
新能源汽车行业又属于新兴产业,属于增长性行业,独立于经济周期。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100%。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逐年提高,占据主流,我们也认为纯电是今后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生命周期阶段
目前,就电动汽车整体规模、配套设施、技术水平等参照燃油车来看,行业整体还处于初创期。行业中许多公司没有良好的盈利水平甚至亏损,不过产品销量的增速较大。
我们认为现在电动汽车行业处于初创期到成长期的过渡阶段,近两年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加,电池续航水平提高,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和选择电动汽车。行业龙头特斯拉推出 Model 3 成为爆款,帮助公司实现有史以来唯一一次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并且此后可能实现持续盈利。未来 2-3 年是传统车企密集推出电动汽车的时间点,行业规模必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不过从各车企的规模规划和技术水平来看,特斯拉有望领先其他车企率先步入成长期。
外部因素</b>
—技术
传统汽车行业处于成熟期,面临被新技术(新能源汽车)淘汰的问题。而电动汽车处于初创期,不仅需要获得市场接受还面临着其他新技术的威胁(如燃料电池等),并且电池技术本身也有许多路线,尚未完全确定。


就目前锂电池的发展趋势看,2018 年配套电池占比三元电池比重由 69% 上升到 78%,三元材料电池成为动力电池市场主流已是业内共识。
几乎所有的三元电池企业都将高镍三元电池作为公司下一代产品的主力,技术路线正在从目前主流的 NCM523 体系向 NCM622、NCM811 和 NCA 快速推进。其中已有多家电池企业开始量产高镍 NCM622 产品,能量密度较此前大幅提升。从量产电池看,目前三元技术已全面达到 200Gwh/kg 以上,宁德时代也预计将在今年推出高镍 811 电池。国家规划目标在 2020 年实现 300Gwh/kg。
而如氢能源等其他燃料电池技术也有较快发展,不过我们始终认为就乘用车领域,锂电池的优势明显,必将成为主流趋势。
—政策
预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在 2020 年取消,今年补贴也将继续减少。补贴政策一定程度影响行业的盈利能力,不过大的发展趋势未变。新能源依旧享有 " 双积分 "、" 限牌、限号 " 等政策优势,随着技术的提升,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认为补贴政策短期有一定影响但有限,长期对于龙头企业不存在影响,将促使低端过剩产能的淘汰。
—社会
人们环保意识和出行方式的改变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动力。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清洁能源、绿色出行成为主流。能源清洁化(光伏、风能、清洁煤等),环保出行(如新能源汽车、公共交通、共享汽车等)成为发展趋势。
造型更加独特,操作更加智能的电动汽车越来越成为市场的流行趋势。
—国外影响
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落地,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真正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国内车企能否在补贴退坡的趋势下和特斯拉形成竞争,是个严峻的问题。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是一块香饽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外车企加入竞争,伴随未来汽车关税可能因会下调,对本土车企的保护会越来越少。我们认为在电动汽车方面,技术上我们并不输给国外,只要产品做的好就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比亚迪、吉利、北汽等推出的电动汽车都接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并取得阶段性成功,面对外来竞争,我认为这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畏惧。
并且我们一直强调,现在还处于电动汽车对抗燃油车的大趋势中,其中电动汽车的竞争在大趋势下反而变得微不足道,传统汽车替代规模是非常巨大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善骑投资策略,专注于新能源 · 智能出行领域的投资机会,定期发布行业周、月、季报告;行业重要信息解读;公司原创研报、估值等
$ 比亚迪 ( SZ002594 ) $ $ 北汽蓝谷 ( SH600733 ) $ $ 宁德时代 ( SZ300750 ) $ <b>
@今日话题
/xz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