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藏族家庭外地旅游:寒冬看到有花开

[复制链接]

813

主题

813

帖子

24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2 11:15: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新春见闻 ) 藏族家庭外地旅游:寒冬看到有花开
中新社兰州 2 月 11 日电 题:藏族家庭外地旅游:寒冬看到有花开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今年春节,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仁青一家去了拉萨。" 每天早上出发陪母亲转经筒,一天走一两万步。" 午后仁青就找一处甜茶店喝茶、听音乐。母亲拉毛草老人坐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手中不停地转念珠,看来往行人。
" 我出生到现在,过年就在村里,从没离开过。" 拉毛草老人说,之前以为过年时城市里商店关门、人们也都回家了,没想到这么热闹。" 自己腿脚不好,每天在大昭寺门口看朝拜磕头的人,也是一种福气。" 她十分感谢儿子一家,让她感受到了不同的过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娱乐方式的转变," 阖家团圆 " 的内涵也不断丰富发展。旅游过年持续升温,逐渐成为新风尚。中国文化和旅游部 10 日披露,2019 年春节假期,全国有 4.15 亿人次旅游过年。
与此同时,也有大批过去守在家礼佛、宴请亲友、唱歌跳舞过新年的藏地,也悄然掀起 " 旅游过年 "。拉萨、成都,甚至是泰国普吉岛、海南三亚等海岛城市,都是他们自由的选择。
和儿孙在泰国普吉岛度过春节七天的藏族老人欧洁草第一次出国,与在家乡甘南夏河裹着大棉袄不同,11 日返回甘肃兰州的她向亲友讲述泰国见闻,出国之前怕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等担忧全无,导游和当地人都很热情。泰国之行也成为老人第一次年夜饭 " 不吃牛羊肉吃海鲜 " 的难忘新年。
76 岁的藏族老人扎西和老伴、女儿自驾游在成都过年。看过乐山大佛,又站到了峨眉山金顶下,两位七旬老人不敢想象 " 窗外,开着油菜花,满园都是绿油油的青菜,真是好地方 "。与甘南迭部冰天雪地的天气相比,老人第一次在寒冬季节看到 " 春暖花开 ",感到十分新奇。
"40 年前,家里靠养几只羊,养育了四个儿女。27 年前,卖掉一匹马攒的钱,坐几天几夜卧铺火车去了拉萨,33 天以后才回到家,走后曾一度和家人失联,没有报平安的途径。" 扎西老人感慨,现在日行千里,每日通过手机视频,可以随时随地和家人分享见闻,他感到非常幸福。
甘南藏族民俗研究者洛桑扎西认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春节期间越来越多儿女选择带父母旅游过年。而藏地老人,也开始转变观念,接受子女的 " 贴心安排 ",只要一家团圆哪里都是年。 ( 完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