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1|回复: 0

私藏美食小清单丨郑州这些烩面馆,资深吃家儿最爱谁?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发表于 2019-2-12 15: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栏的话
英国作家肖恩 · 厄舍说:" 自从我们开始在地球上行走以来,人类就一直在制作各种清单,知道一切都被分派、安排、分级好了,我们才会感到安心。"
所以,每个人在心目中都有一个 " 小清单 "。
那么多朋友,有真正患难之交的 " 朋友清单 ";
看书,有作者和书的类别清单;
旅行,有心目中最佳目的地清单;
听音乐,有最爱的歌手和歌曲清单;
下馆子,有个人口味的偏好清单;
甚至喝杯奶茶,也有口味和品牌清单
……
每个人的清单,其实身上都带着他自己的个性,是自己过往和经历的总和。
从今日起,好食记推出 " 私藏美食小清单 " 系列。
提供清单的人,可以是耳熟能详的餐饮界大咖,也可以是对 " 吃 " 有追求的人,或者是走过许多地方,见识了各种美食的人,也可以是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
这些清单,更多是带着个人的性格。不分贵贱,不分大小,没有任何商业利益。
让我们透过这些清单,为生生不息的烟火人间打个烙印,为记忆中经历过的老日子做传。
全文:1932 字 | 5 分钟阅读
作者简介


河南日报时尚工作室主任张锐,笔名瓦尔特。
在河南日报工作多年。郑州本土文化传播者,以自己自小生活的郑州为素材,写过多篇关于郑州往事的回顾随笔。会写,懂吃,河南美食圈知名人士,对美食有独特的见解和点评。


倘若把代表郑州的饮食符号做个排序的话,烩面肯定是其中最骄傲的王者。因为迄今为止,尚没有一款其他之地域美食可以如此性格鲜明的代替烩面并深深的烙印成为了郑州这座城市的风味名片的。
咱郑州的烩面,肯定说的是羊肉烩面。
为此而争论的,皆特么杠精也。
冠军之合记烩面


这是郑州烩面江湖中的扛把子,一路绚烂走来晲视周遭谁都不甩,已做大哥很多年了。但昨日中午老瓦去吃,一时脑热,点了他家卖 27 块钱一碗的滋补老汤。汤味太咸,后悔不如吃 17 块钱一碗的普通烩面了。
合记烩面,算作黑汤烩面,系熬骨汤炖肉时即投入料包同煮,放置后汤色会重,老汤足够多时,是郑州烩面中最好最有味的。其面拉得宽厚粗放,这原该批评,但时间久了,竟然成其特点。佐盘豆腐丝,更锦上添花。
首荐人民路总店,众意路、花园路店次之。
萧记三鲜烩面


萧记烩面崛起的辉煌的时期,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末期。其于碗中添加海参鱿鱼广肚的饮馔创新,对计划经济体制下老品牌的合记烩面,形成了有力的挑战,一时间风靡郑州,遂占据了郑州烩面老二的位置。
如今的萧记,退步归退步,但他家的面,要比合记的好。他家的素鸡好吃,和三鲜烩面属绝配。
首荐郑汴路玻璃厂店,商城路体育场对面次之。
丁记烩面


郑州最传统烩面馆子的模样:店面不太讲究,无甚服务可言,进门就遇嘈杂,感觉却很亲切。
他家卅多年来,从花园路集贸市场搬到纬三路路北再搬到路南最后搬到纬五路,味道无有进步,亦没有退步。老板小丁和小马,也变成了老丁与老马。
老瓦很喜欢这样的烩面馆。因为自己伴随了它的品牌诞生与逐渐成长,也目睹了它的不求进取和止步不前。
裕丰源烩面


裕丰源烩面成名于桐柏路老一中门口附近,传统口味中有所改良,所幸滋补的诉求尚不算太强烈,否则就坏菜了。
他家后来在众意西路和福彩路均开有大店。烩面,在其店中虽仍是最大单品,但众多的雅间包间注定了在客单价的贡献程度上,各种的小炒与硬菜,才是店家最看重的。
首荐福彩路店。因为距离我家近。
食号烩面


在玉凤路上,是郑州烩面江湖的后起之秀。店面环境有所升级,烩面拉得较薄,味道也较正宗,有其独有之特色。生意挺好。
黎记烩面


原来在老郑大东门的市场南街那片,后来搬到大学路了。黎记烩面在郑州的名气,大多拜当年郑州大学那些天之骄子的大学生所赐。许多外地的学生,是在黎记品尝到人生的第一口烩面的,便终生难忘,遂口笔相传。
记得去年夏天时,老瓦曾在七里河南路黎记烩面的新店里吃过烩面,满嘴皆是浓汤宝的味道,挺难吃。
惠丰源烩面


经七路北头的惠丰源,是个多年老店。他家算是较早走的滋补、走的白汤的路子。我不喜欢白汤烩面,但郑州有爱吃枸杞当归党参入汤这一口的食客的。所以不评价。
哦,对了,现如今他家的汤,没有十几年前的白了。
景祥烩面


政六街上的景祥烩面,据说源于惠丰源,但做法有所不同。
身边有几个好朋友喜欢去吃他家,感觉还行吧。
八一八烩面


得名于八一八电影院(原名太康影院),当年馆子就在影院对面,我看的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就是在这个影院看的。
这家烩面馆几经搬迁,现如今搬至华润万象城东门附近。吃他家的烩面,也就是吃个情怀而已。
卢记烩面


他家在火车北站机务段的地盘上。生意好,主要是因为烩面便宜,比行政区这片一碗能便宜五块钱。传统烩面的做法,无甚新奇,环境较差。适合对郑州不太熟悉的朋友们,前去曲径通幽的猎奇探秘拍照片发朋友圈。
我有两年没去了。不知道他家和隔壁灯光球场合用的卫生间,于今日是否还是那么的脏乱差膈噫人吗?
聚奎园烩面


原来纬五路上的家门口有一家,后来清理军产门面房出租,歇业了。他家的总店在丰产路上,烩面的特点是比较咸,似乎盐不要钱。有一定的味蕾记忆点。
脑海中,忽然又想起来城东路上的马军烩面。因为我有个好友也叫马军,系同名。马军家的地盘挺大的,算是传统烩面的做法吧,没有出彩的地方。
四厂烩面


四厂烩面在四厂中街上,系郑州最早的咖喱烩面品牌,虽然,其始创人老王早已离开此地了,但又有谁知?老瓦偶尔来吃,一定会选四厂,因为他家可早就自己定制了陶瓷碗,略感讲究。
自媒体上,凡是那些说醉仙烩面比四厂烩面美味多少的,皆装逼之人也。两家差球不多,只看各自喜好。
索凌路与文博东路上的巴老三,也是咖喱烩面的套路,其咖喱色泽稍浅一些,没有恁猛烈。
风味羊肉烩面馆


在棉纺路东头,就是所谓的杀人馆子,系多年前店内职工报复仇杀同事数人后被枪毙的悲剧,历经过往岁月的沉淀发酵,竟特么的演绎成一座城市的传奇故事了。
他家座位拘狭,环境简陋。出品是传统烩面的做法,碗里有粉条海带黄花菜,浇头是几颗卤制过的肉丁。这颇像原来政七街北头白记烩面的做法般,那家白记歇业后,亦不知道搬往哪里了。
西三烩面


因为最早在西三马路开店而得名。我说的是南关街路东的这家。
西三家烩面入口较筋道,年纪大的吃,估计要多咀嚼一啸。他家的糖蒜外观晶莹、甜脆可口,搭配烩面,佐之解腻。
伏牛饭庄(已更名)
这家当年伏牛路上的饭店,就在老瓦高中母校的南隔壁。
她家的烩面,是郑州传统烩面的做法。而且在某个寒冷的冬季里,忽然之间就改良了,添加了冬瓜片。这让少时的我,记忆深刻。
后来,我见到了伏牛饭庄的传人、大名史龙超的超姐。现如今拥有咱家小院和 80 年代超姐家两个餐饮品牌的她告诉我,30 多年前她家那次烩面食材的小小改革,是由年轻的她主导发起的。
红高粱烩面(已歇业)


红高粱烩面的第一家店,开在当年二七塔南侧二七宾馆西隔壁正兴街上郑州健力宝黎元酒店的一楼。
他家走的是合记烩面料包熬汤的传统烩面做法,品牌创始之初,环境出品都还不错。口号亦喊的山响,要对标肯德基麦当劳,让郑州烩面为主打的中式快餐,冲出河南、冲向全国、走向世界。
回首红高粱创始人乔赢当日所呲之牛逼,我们这些经历过那段岁月起伏的郑州人,唯有一声叹息矣。
互动
这些烩面馆有你经常光顾的吗?
你平时还喜欢去哪吃?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文 | 瓦尔特 编 | 阿南
这是食记君为您分享的第 890 期匠心内容
新朋友搜索微信号 haoshiji001 或扫描二维码关注


『点击蓝色字样,查看往期精彩内容』
30 年,郑州火锅风云录(上)
30 年,郑州火锅风云录(下)
好食记年货第二波丨须水邓记叫化鸡,20 年的老味道
好食记年货第一波丨 这份乡土好礼请收下
是怎样的盛会,让餐饮大咖们 "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参加 "?
实测:地球人都知道的那些网红店到底怎样?
正弘城美食红黑榜攻略请查收!避免踩雷哟 ~
一粒米的世界里,有延边最重要的味道
你盼了很久的 " 九月霜甜 " 山药上市了,这个冬天一起 " 甜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