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6|回复: 0

旅游过年一热再热的启示

[复制链接]

822

主题

823

帖子

25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03
发表于 2019-2-13 18: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 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 7.6%;实现旅游收入 5139 亿元,同比增长 8.2%。(2 月 11 日《光明日报》)
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作为 " 绿色朝阳产业 ",今天的旅游业,在政治、经济、民生、稳定等方面均担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从政治上看,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于人来往,旅游既是外交的基础,也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政治交往任务。从经济上看,旅游兼具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功能,既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又是调结构、促转型的利器,也是重要的经济工具,在与工业、农业融合发展以及促进地区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从民生上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基本组成,成为刚性需求。
" 旧年钟声入新年,爆竹阵阵岁经添。" 春节是全家欢聚的传统节日,也是旅游的旺季。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旅游变得更方便、更便捷," 说走就走 " 早已成为现实。因而,过去传统的全家团圆过大年的观念,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旅游过年已成为新年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成为家庭春节文化的主题之一,引领着社会文明新风。
百花齐放、丰富多彩,是今年春节旅游的魅力所在。春节期间,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春节气氛。譬如: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开展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系列文化活动,安徽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非遗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最吸引眼球的,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已不再只有 K 歌、打牌、搓麻 " 老三样 ",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的节日生活。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 " 村晚 " 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草莓采摘、柑橘采摘成为亲子游的热门活动。
新时代,新生活。可以说,旅游过年成为新年俗,折射的是经济发展的新境界、社会进步的新状态,塑造了当代中国年的文化新景观,其撬动的不仅仅是经济板块,更重要的是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指数,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作为传统节日,春节本质上是一种文化需求,集中呈现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故此,要让更多的家庭在旅游过年中,游有所得,游有所乐,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尤其是要做好文化基因的传承、文化记忆的存留和文化历史的延续,丰富内涵,提升品位,更显魅力,为旅游过年提供更多无限的可能性。
唯其如此,方能让更多的家庭增加新体验、感受新年俗、引领新风尚,让 " 闻乡愁之名、动旅游之心 "," 触旅游之景、生乡愁之情 " 成为事实和现实,使我们旅游过年别样趣味,年味越过越浓,生活越过越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