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6|回复: 0

“开学称体重”倒逼体育教学“加码”

[复制链接]

880

主题

880

帖子

264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8
发表于 2019-2-14 14: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 日,钱报记者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杨蓬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开学称体重!开学称体重!开学称体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在放寒假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 ( 14 ) 班班主任沈炜也给全班同学 " 过了磅 ",并宣布如果假期超重 2 公斤就要 " 惩罚 "。我们采访了这两位老师的一些学生,发现孩子们寒假里加强锻炼,为了体质身材,一个比一个狠。(2 月 13 日《钱江晚报》)
前不久,湖南某高校发布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显示,2 万本科生体质测试,仅 19 人达到优秀,2.85% 在良好以上,而不及格率占 23.05%,中国大学生的体质状况,令人堪忧。众所周知,大学生体质不佳,缘于中小学体育教学存在 " 欠账 ",折射出了学校 " 重文轻体 " 困境。如此语境下,杭州某小学一位体育老师,用 " 开学称体重 " 的方式,督促学生在假期坚持体育锻炼,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勿庸讳言,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成绩和升学率,成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标准。而体育等学科,成为学校教学的 " 附属品 ",常常被各类文化课挤占,沦落到了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培养出来的学生,大都是 " 高学历低技能 " 或 " 高分数低体质 " 的 " 人才 "。有的学生从不参加劳动,生活自理能力极差,考入了高校,还要家长陪护;有的学生缺乏体育锻炼,要么骨瘦如柴,弱不禁风,要么又矮又胖,活脱脱一个 " 相扑 " 形象;近视眼更是相当普及,且呈低龄化的趋势。
事实上,党和国家是非常重视增强学生体质的。早在 2007 年 5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了通过 5 年左右的时间使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特别是,2014 年 8 月,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 2014 年修订 ) 》,其中明确规定:新学期开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达不到 50 分,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
然而,在政策与对策的长期僵持中,中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教育被一次次忽视。孩子们仍然埋头于书本和作业中,间或于百忙之中临阵磨枪,应对体育考试。然而,当高校被迫取消长跑,军训场上晕倒的 " 豆芽菜 " 越来越多时,学校和家长还能沉得住气,逼迫孩子搞 " 题海战术 "?当学校的综合测评一次次输在体育成绩上,校领导还能横下一条心,片面追求升学率?当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连年下降,影响到国家人才战略时,应试教育还能 " 深得人心 "?
可见,小学 " 开学称体重 ",倒逼体育教学 " 加码 "。换言之,小学 " 开学称体重 ",仅是对体育教学的一种补充和检验。关键是,应完善学校体育教学及考评机制,除了将体育成绩与毕业证挂钩之外,必须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将体育纳入应试教育体系,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计划,成为学生的 " 必修课 "。特别是,将体育课纳入中、高考 " 必考课 ",提高体育成绩占中、高考总分的比重。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重视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质健康,不再 " 重文轻体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