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5|回复: 0

私藏美食小清单丨王硕:每家“老味道”,都有个有故事的老板

[复制链接]

781

主题

781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发表于 2019-2-15 10: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言
2 月 11 日起,好食记推出 " 私藏美食小清单 " 系列。
提供清单的人,可以是耳熟能详的餐饮界大咖,也可以是对 " 吃 " 有追求的人,或者是走过许多地方,见识了各种美食的人,也可以是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
这些清单,更多是带着个人的性格。不分贵贱,不分大小,没有任何商业利益。
让我们透过这些清单,为生生不息的烟火人间打个烙印,为记忆中经历过的老日子做传。
全文:2760 字 | 7 分钟阅读
本期人物简介


王硕,虢国羊肉汤馆创始人,古虢国三门峡美食的搬运工。吃遍郑州大街小巷,专爱老店传统味道。
我喜欢有个性有意思的地方,在接地气的小店里,吃着老味道,喝点小酒,生活很真实。去的时间长了,也能跟老板成为好朋友,偶尔碰两杯,聊一聊,时间过得很舒适。
要我推荐我喜欢吃的店,那我就推荐我经常去的地方吧,不华丽可是很有个性。
湖北渔村
任寨北街有个湖北渔村,是一个湖北人开的,开了已经有 20 多年了。中午和晚上卖的都是正宗的湖北菜,生意特别火。但要说起有趣,还是早餐的时候。
早餐卖的就是扣碗,也说不上来是哪的风格,广东、湖北、河南风味都有,味道也很好。


这些扣碗都是一个郑州的老头做的,老头 60 多岁了,每天早上 4 点开始做扣碗,做两大笼。七点正式营业,这两大笼扣碗能卖到九点。这老头人很倔,九点以后就不再卖了,自己弄个小花生米,弄上二两小酒,喝满足了,到十点就回家了。
到这来的大多都是熟客,点个广式豆豉排骨,配一小碗米,再来个时蔬,早餐就简单一吃。这些时蔬还都不在菜单之列,当天有啥就吃啥,都是新鲜蔬菜。有些人喜欢喝点小酒,自己带或者在店里买,吃早餐的时候喝几两,这就是喝早酒,也是早餐的一种文化吧。
有些人也会专门和老头喝几杯,聊聊天,很多人在这都吃十多年了,吃出感情了。
地址
文化路与任寨北街交叉口向东 100 米路南
人均:早餐 30 午餐 70
湖南大碗菜
在天下城西门,有个湖南大碗菜,它比湖北渔村晚开了有八年,不过到现在也有十来年了。老板是湖南人,做这样的小馆子,最讲究的就是原汁原味,所以他的食材都是从湖南发过来的,招牌菜就是臭鳜鱼,做得很正宗,我很喜欢吃。


这个老板跟湖北渔村的老板关系很好,两个人吃腻了自家的菜,就去对方那吃,吃来吃去,就成好朋友了,特别和谐。
地址
优胜南路劳卫路北侧路东
人均:58
武汉名吃
经一路还有个武汉名吃,我也吃了很多年了,很正宗的武汉味道。就拿热干面来说,河南的热干面芝麻酱很少,会放很多豆芽,但是武汉的热干面,芝麻酱超多,很稠,吃着很香。
这家店的特点就是任性,它的盘子特别大,比脸还大的深盘。而且不分大小份, 无论荤素,都是大盘,菜的分量也很大。在这能吃到很多正宗的湖北菜,像粉蒸肉,珍珠丸子,排骨藕汤,在这都能吃到正宗的湖北味。


这家店还有个任性的地方是,它在经二路有个约 10 平方的小店,没有门头。只卖早餐,早餐也只卖牛肉面和热干面,别的都不卖。
而且别人家卖早餐七点都开始了,他家都是八点才开门,而且只卖一上午,还是在周一到周五的早上卖,周六日不卖。所以去吃的人都很纠结,可是味道很好,对它是又爱又恨。
地址
经一路与林科路交叉口
人均:80
萧记烩面
说一个郑州人都特别熟悉的吧。萧记烩面大家都吃过,我喜欢去吃宵夜,从九几年的时候就开始去我家附近那个店吃,吃来吃去跟店里的人都认识了,也吃成我自己的标配了。
服务员一看见我,就说 " 老王来了 ",不用点菜,服务员就知道给我上啥,一般我就来一碗烩面和两份豆腐丝。豆腐丝为啥是两份呢,因为一盘是红油的,一盘是纯香油拌的白豆腐丝,纯香油拌的。这个是菜单上没有的,人家还开玩笑说,这纯香油拌的成本还高呢。


很多人一说起萧记,就只知道烩面,其实还有包子饺子,品质都很好,他们没有大力推广,我们有时候专门去吃,来个羊肉馅的灌汤包子或者三鲜素馅的月牙饺子,都是很好吃的。
地址(纬五路店)
花园路纬五路向西 100 米路南 ( 近花园路 )
人均:30
刘记家常菜
要说特色菜,我以前经常去的一家,叫刘记家常菜,是个清真店,也开 20 多年了。最初是在陇海路,后来搬到凤台路了,我也是个忠实粉丝啊,搬到哪我就跟着去那吃。
这个老板,也有 50 多岁了,老郑州人,嗓门大,气场强,你点个菜还能被他左右,你还没反应过来呢,他大着嗓门就给你推荐菜,基本上就是他推荐啥你吃啥,不过他推荐的菜都很好吃。


他家主要就是做家常菜,像咱平时喜欢吃的熬炒鸡、扒皮鱼,这都有,味道特别好,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几个人点几个菜,来这喝点酒,可带劲。
现在都是他女儿收银,女婿传菜,他就负责招呼客人,不过他天天就黑着脸,倒不是不高兴,就是不会笑,偶尔和顾客也一起喝喝酒,聊聊天,这种小店就很接地气,很有烟火气,让人很放松。
地址
商城路鱼凤台路交叉口向南 200 米路东
人均:50
张记瓦罐
在政七街纬五路那有个张记瓦罐,卖的是郑州家常菜,我一星期去个一两次,这个频率是比较高了,不喝酒我也想去吃,因为它总让我感觉很舒服。
这家店的老板原来是郑州烤鸭总店的厨师,外号毛孩儿,其实年龄也不小了,今年有五十多了。他很有意思,一年四季都穿短袖,就现在这么冷的天也穿着短袖,在店里坐着。


在郑州,像这样的有着传统郑州味道的馆子不多了,他家生意特别好,中午晚上都得排队,主要是回头客多,大家都是熟人。
他家招牌菜,比如生汆丸子、莲夹、酥肉都很好吃,还有烧大鲤鱼,虽然菜品摆盘不讲究,可是味道一吃就是老味道,特别舒心。再炒俩素菜,烧茄子、白菜、土豆丝,这样一顿饭吃得很简单。
因为去的都是回头客,大家都成了朋友,他天天就坐在那打打招呼,偶尔一起喝喝酒,也挺好的。
地址
纬四路 10 号院 5 号楼门面房
人均:60
二广餐馆
说起老味道啊,还有一家我经常去的店,叫二广餐馆,是家清真店,听着名字像是粤菜,但其实卖的是正宗开封菜。他的特点就是量大,特别实惠。
这个老板是个 80 多岁的老头,开封的又一新出来的厨师,现在一家老少在经营这家店,卖的也是传统豫菜,而且是中规中矩的老豫菜。


像葱烧海参、韭黄爆鱼丝、芫爆散丹、酸辣广肚、炒面、肉丝带底,这里都有。尤其是炸八块,大家都知道又一新的炸八块是最经典的,他家还是老味道。
他现在年龄大了,自己不用亲自炒菜了,就在店里坐着,他总是喜欢先吃俩冰棍和俩鸡爪,再喝二两小酒,老顾客去了,先去和他碰两杯,大家去也能体验一种怀旧感。
地址
城东路与东里路交叉口
人均:60
云归处
你看我推荐了这么多店,都是很接地气的,因为高逼格的店跟我确实没缘,但这家店我真的很喜欢。
在众意西路商务内环,是个信阳菜馆,叫云归处,听名字就很雅,店里的环境也很跟这个名字很吻合。它是一个很温馨雅致的家庭餐馆,里面有 3 个小房间,它的位置特别好,正对大玉米和如意湖,晚上的灯一亮起来,能直接看见外面的夜景,很漂亮。


这家老板给人印象特别深,就是她很活道。就像《深夜食堂》一样,菜单上没多少菜,你想吃什么,就告诉她,她给你做;你也可以自己带食材,她给你加工,给点加工费就行了。
比如说信阳的名菜筒鲜鱼,很多店都不卖,因为很不好做,要么腌的臭过了,特别臭,要么就不臭没有啥味。在这家店就能吃到,想吃的话提前打电话跟老板说,她提前给你腌出来。
而且这边不好停车,你来之前跟老板说,她提前就给你解决了。
地址
众意西路商务内环
//////////
这些小馆子都是我的私房菜馆,吃了十多年了,有些逐渐被大家遗忘的老味道,只有在这些店里还能找到。还有些老板、厨师都很有个性,但跟他们打交道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其实他们都很率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会被拉进。
工作累了,偶尔来这样的小馆子吃点老味道,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