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42|回复: 0

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作大会发言交流&ldquo ...

[复制链接]

822

主题

822

帖子

247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74
发表于 2019-2-15 19: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 月 14 日至 15 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 2019 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总结 2018 年艺术创作工作,部署 2019 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艺术创作重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主持会议。
在会议经验交流阶段,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作为五位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代表之一首先发言,以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为主题,介绍了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 " 吉林经验 "。


首届艺术节讲中国故事传播吉林声音
会议强调,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抓住文旅融合的契机和机构改革的关键,增强问题意识,加强调查研究,为艺术创作出政策、把方向、给支持、促传播。要按照总体安排,分级管理,层层抓好落实,守牢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向祖国的 70 华诞献礼。
在会议经验交流阶段,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威以 " 创建’吉林省首届艺术节’平台 推出更多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为题,重点介绍了吉林省在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2018 年 6 月 6 日— 20 日,我们举办了吉林省首届艺术节。这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创作工作部署,推动吉林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苏威首先介绍了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整体情况。吉林省首届艺术节,以 "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 为宗旨,汇聚国内外 70 个文艺演出、美术单位,3000 余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在长春市展演 20 台、36 场大型精品剧目,在全省其他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开展 170 场深入基层文化精品惠民演出及 4 场美术展,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吉林省舞台艺术、美术创作优秀成果,同时引进了部分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
活动坚持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吉林声音。进一步加深了与兄弟省市沟通交流,推动更多吉林优秀文艺作品向全国、向世界传播,对吉林省下一步艺术创作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多举措推动换来精品创作 " 硕果盈枝 "
谈及具体经验做法,苏威说,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正是吉林省多措并举推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院团建设等艺术创作方面不断发展的缩影和证明。
在推动剧目创作方面,吉林省不断优化政策机制,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文艺评价激励机制,打牢吉林艺术创作基础。近年来,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送演出下基层、省级公益和低票价惠民演出资金等省级资金年均投入 4000 余万元支持艺术创作、演出、推广,在全省艺术领域形成良好创作氛围。
同时,吉林省着力发挥品牌作用,相继实施了吉剧振兴工程、吉林歌舞品牌建设工程、吉林二人转传承发展创新工程等重点艺术振兴工程,首届艺术节,民族舞剧《人 • 参》、吉剧《黄大年》等剧目正是得益于相关艺术振兴工程的推动创作而成的。
此外,在首届艺术节基础上,吉林省还建设了二人转 • 戏剧小品艺术节、优秀戏曲剧目(吉剧)汇演等常设性艺术展演品牌活动,促进了各院团之间、各院团与全国知名文艺院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开阔了省内文艺院团视野,提高了创作能力。
人才是艺术创造的源头。为加强人才建设,近年来,吉林省将紧缺艺术人才培养与艺术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与省内、国内艺术高校加强合作,先后实施了中青年编导培训班、吉剧表演进修班、二人转表演进修班等不同种类的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有潜力的青年艺术人才,优秀艺术作品竞相涌现,使首届艺术节有了众多的优秀剧目资源。
紧抓有利契机唱响吉林旅游文化主旋律
"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的举办,为吉林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艺术创作、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它也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发现问题,改进提高,对吉林未来艺术创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思考。" 苏威说,启示一是提高艺术创作质量是重中之重,唯有好的作品才能留住观众的脚步;
启示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赢得观众,首届艺术节,吉林省在演出宣传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自有媒体等设计话题、开展微信转发、抽奖赠票,增加观众参与度,让观众方便快捷获取演出信息,广受青年观众的好评;
启示三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活动吸引的国内外大量游客,从中可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
下一步,吉林省将在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的有利契机下,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努力推动吉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结出新硕果。
新文化报 · ZAKER 吉林记者 张掣
编辑:妖妖
值班主任:高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