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有困难去下乡汽车救市新政口惠而实不至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06

帖子

18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02:3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瑞斌 北京报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汽车销量约为 2780 万辆。尽管占据全球 30% 的市场规模,但与 2017 年相比,销量减少 100 万辆,这也是中国车市 28 年来的首次下滑。从 2015 年开始,中国车市进入增长缓慢期,直至 2018 年,中国车市进入了下滑期。
策是不是药神
" 车市销量下滑,还得靠政策拯救。" 这是众多汽车经销商的心声,他们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2019 年 1 月 8 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从而挽救下滑中的中国车市。
1 月 28 日,国家发改委等 10 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 年)》(以下简称 "1 · 28 政策 ")。其中第一部分内容就是促进汽车消费的 6 条措施: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推出新能源汽车补助和鼓励政策;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即汽车下乡);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汽车是发布政策中,类目最多也最为详细的产业,这给汽车行业吃下了定心丸。
虽然是行业利好消息,却被外界认为力度不足。这次的刺激政策中,并没有直接减税,也不够明确。例如,《实施方案》中第一条," 对报废国三及以下的排量同时又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贴。对淘汰老旧柴油车等和解决污染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中央财政给予适当的补助和适当的倾斜。" 其中对于淘汰国三燃油车的补贴并没有给出具体金额范围,而解决污染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城市,更是将河北、山西等钢铁及煤窑城市拒之门外。
而第三条提出 " 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的三轮汽车,购买 3.5 吨以下货车或者 1.6L 以下的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带动农村市场消费 ",其中国家层面并没有参与补贴,而只是有条件的地方补贴,与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一样,根据当地政府而异,或多或少,甚至没有。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虽然各地的具体政策还未出台,但从宏观角度来看,政策对车市的增长会启到促进作用,现阶段乡村消费水平低迷,‘汽车下乡’政策则可提升乡村消费者的购买力。"
十年后汽车继续 " 下乡 "
从发改委发布的 1 · 28 政策中不难发现,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依旧是汽车新政的主菜,其余条项只是辅助。
2009-2010 年,国内曾针对农村市场,对购买微型汽车以及工具型汽车 " 以旧换新 " 给予财政补贴。该政策既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此次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鼓励农村汽车消费的主要受益者是自主品牌。例如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1.5L 及以下车型销量占比最高,分别为 96%、93% 和 85%;长城、吉利分别为 73% 和 56%。在这些自主品牌中,五菱宏光、长安 CX70、宝骏 560 等车型,价格比较便宜,深受农村市场欢迎。
2 月 13 日,长安欧尚宣布率先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最高可享受 22000 元厂家补贴,打响汽车下乡重启的 " 第一枪 "。
截至目前,仅有长安欧尚一家自主品牌宣布汽车下乡。有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长安欧尚实施汽车下乡补贴将作为开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汽车下乡的补贴大军。
而合资车方面,一汽 - 大众方面,推出四款轿车首先进入 " 汽车下乡 " 的卖场,分别为捷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凡通过 " 汽车下乡 " 购买相对应车型,可按照金融贷款分期支付车款,日均还款折算 49 元 -101 元。而根据一汽 - 大众公布的报废补贴看,四款车型的补贴区间为 2200-3000 元人民币。
新能源退坡已成定局
尽管发改委发布了利好政策,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乌云依然笼罩在各大车企头上。
网上流传的关于 2019 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新方案中,1 月延续 2018 年补贴政策,2~6 月在 2018 年基础上退坡 30%。尽管该消息的真实性目前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是已经有车企对旗下车型进行了售价调整。
1 月 23 日,新特汽车于近日将旗下首款车型 DEV 1 旗下两款不同配置版本的综合补贴后价格分别上调 5000 元和 6000 元。据悉,相关车型的内外造型以及配置方面均没有进行调整。随后,威马也宣布了 " 保价方案 " 在 2019 年 1 月 1 日 -3 月 31 日期间内订车的用户,如果未来 2019 年国家新能源补贴金额下调幅度超过了 1 万元,那超出 1 万元以上的金额都将由威马来自行补贴;而如果国家新能源车补贴下调不超过或者等于 1 万元,那这一部分的差额依旧会由用户进行承担。
而传统车企代表,北汽新能源 EX5 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为 16.99 万 -19.99 万元,顶配车型已经达到近 20 万元,高出行业预期一大截。上市发布会后,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李一秀表示:EX5 的价格是基于今年补贴将比去年退坡 50% 的基础上制定的。
从上述三例事件说明,无论新政策退坡幅度是否能够坐实,补贴退坡都是迟早的事。自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以来,迎来了多次退坡,这一切的改革都将是在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出做准备。
2019 年的车市无疑是错综复杂的一年,汽车新政的颁布,让今年汽车市场能否继续向上增加了不确定性。而新能源市场的补贴退坡则会让 " 裸泳者 " 尽显眼底。
编辑:于建平 主编:赵云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