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股价大跌70%的长城汽车,1月新能源车销量暴增能否带动股价回暖?

[复制链接]

779

主题

779

帖子

177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6 02:3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内最大的 SUV 汽车生产商之一长城汽车(601633-CN;02333-HK),经过了近十年的繁荣之后,近几年似乎遇到危机,从 2015 年该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之后,截至 2019 年初,不到四年时间公司股价已经跌去了约 70%;净利润也从 2016 年的 106 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至 2017 年的 50.3 亿,明显公司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图片来源:同花顺
进入 2019 年来,长城汽车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月报,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1 月共计销售新车 111,715 辆,完成公司 2019 年年度预期销量的 9.3%,较去年同期增加 1.52%,环比 2018 年 12 月的销量 133794 辆,下降约 13%。
具体看,1 月份公司两项主力产品,哈弗 SUV 售出 86,152 辆,同比增长 9.81%;WEY 销量 10167 辆,同比去年 20289 辆下滑 49.89%,公司两项主力产品销售合计同比减少 2.46%,今年 1 月份长城汽车销量提升主要靠新推出的独立品牌欧拉销量带动。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 1 月销量快报
整体看,从长城汽车 2018 年公布的财务数据(净利润增长 6.97%)和 2019 年初的销售数据看,公司似乎已经稳住了利润快速下滑的困境,那么未来能否重回升势?
毛利率加净利率持续下滑的担忧</b>
长城汽车未来净利润能否重回增长,财华社认为这主要取决于能否推出好的产品,为公司开辟出一条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以往数据看,长城汽车的毛利率(28.61%)自 2013 年见顶之后逐年下滑,截至 2018 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毛利率只有 18.23%,再看公司净利率会更可怕,2013 年最高的时候为 14.50%,到 2017 年末的时候公司净利率只有 5.02%,意味着什么?就算公司近三年时间销量提升一倍也填补不了净利率下滑的坑,这也是为什么长城汽车净利润会出现腰斩的根本原因。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同花顺
从上述数据看,我们会发现汽车制造业的护城河非常窄、竞争非常激烈,短短不到 5 年时间,这家汽车行业龙头之一的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约 40%,净利率大幅下滑约 70%,已经堪比周期性企业。
如果未来长城汽车想要净利润重回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主要目标应该在产品更新换代上,研发出具有性价比的高端车型或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分一杯粥,因为国内人均汽车保有量增加,已经过了简单靠量来推动公司业绩的时期,随着近几年国内消费升级,相比较以前消费者注重性价比,逐渐转换成愿意为好的产品付出一点溢价,但从公司实际销售状况和研发投入来看,似乎并不理想。
2018 年研发投入腰斩</b>
从以往长城汽车披露的数据看,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研发投入为 11.70 亿、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研发投入为 22.47 亿,也就是说 2018 年公司为了保持利润增长,缩减了研发投入,这是非常不好的迹象,因为整个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像同行业其他公司例如,上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汽车等的研发投入都在不断增加,谁都想在高端车型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分一杯粥。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2018 年三季报
除了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在下滑之外,公司以往推出的高端车型 WEY,上市好景不长,今年来销量也快速减少,短期来看这种趋势很难逆转。也就只有刚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欧拉销量在保持增长,但由于推出时间短,后期能否真正成为公司的主力产品还不好说,但就研发投入来看,或许公司还需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使产品性能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不然,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也就只能和高端车型一样是开门红,因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是比亚迪,产品也卖了好多年且口碑不错,其他大型车企和新成立的新能源车企都在出新产品,如果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不能比行业其他车企的产品有优势,淘汰也是必然的。
总结:</b>
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一旦一家企业业绩出现大幅衰退,后期想要迎头赶上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对手公司的产品已经比你做的好,现在又有大量的钱去研发投入,你则越来越难以和人家竞争。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