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5|回复: 0

电动汽车充电那些麻烦事,你再也不用担心了

[复制链接]

777

主题

777

帖子

16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98
发表于 2019-2-17 22: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为丰田雷凌的车主,开一辆汽油车,每一万公里或者半年需要到 4S 店更换机油和保养,每 600 公里左右要去油站加一次油,这是像我一样汽油车主日常用车的必经流程。
开一辆电动汽车,不用定期去 4S 店更换机油了,但是每天回到家得给车插上电,或者每 300km 要去找充电桩并等待 30 分钟以上的充电时间。跑长途还得计划好路线,计算好路程并了解沿途充电桩的情况。
目前用车的现状是:汽油车选择多,价格便宜,但是不够环保,而且没有车牌指标啥都白搭。电动汽车选择少,价格贵,如果不是因为牌照问题,相信也少有人会选择。
电动汽车跟广大人民群众最为贴近的就是一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因为限牌限外而又久久摇不到燃油车牌指标的不得已选择。
电动汽车的主要关注内容不外乎是续航里程、电量衰减、充电桩分布、充电速度等等。这些问题又可以通过电动汽车充电速度来解决,如果充电速度能比肩加油速度,电动汽车的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续航里程焦虑


目前主流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 450km 水平,而且在 2019 年将会有续航超过 500km,甚至 600km 的车型上市,这个续航里程已经与燃油车相差无几。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不可能无限制提升,就像油箱不可能无限扩大一样,毕竟超大容量电池潜在的危险系数也会更高。如果需要超长的续航里程,通过燃油和电池双动力来实现还更加现实一些。
电量衰减问题


在零下温度环境中,动力电池的电量将不可避免出现衰减,不管是要将电池维持在适宜的使用温度,还是维持车内舒适空间,都将额外增加电量消耗。
按照车和家官网的信息,传统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衰减情况为:-10 ℃衰减约 30%,-20 ℃衰减约 50%。电量衰减给寒冷区域电动汽车的使用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这个问题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并无法解决,也只能通过改变用车习惯来解决。在有充电桩的情况下随时给车插上电,保持电池适宜温度,用车前提前开启车内制热空调;降低空调的制热温度,不要一下子打到最大档位,可以通过座椅加热等功能来缓解车内寒冷环境;
不要长时间露天停放,不让电动汽车暴露于严寒环境;先低速慢行驾驶,让电池逐步提升到最佳运作温度;避免急加速、急减速等驾驶操作,可优先通过电机来减速而不是频繁使用刹车功能。
充电桩数量与分布


目前充电桩的数量和布局还远远未达到便利使用的水平,再加上还有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低充电功率充电桩还未完成升级改造,为数不多的充电车位被占用等等原因,充电桩不足的问题就更加突出。
对于车主来说最佳的固定充电桩,车主没有固定车位及安装过程繁琐是导致无法实现主要原因。即便是有固定车位的车主,也还可能因为所在区域电容量不足的限制而无法安装专属充电桩。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等等公司已经加快和完善充电桩布局;特斯拉、小鹏等车企也在力所能及的自建充电桩;蔚来加快布局换电站和充电站,实现主要高速公路沿线换电站全布局,还通过移动充电车提供紧急用电服务。
2018 年年底,由国网电服、南方电网、特来电、蓝天伟业及万帮充电发起设立的雄安联行网络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完善和新能源汽车数据互联互通统一化。
在统一的标准之下,我们可以预见充电网络信息将更加透明、及时和具实用性。充电场所的具体信息,充电桩有多少个、是否工作正常、是否空闲都将通过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实现共享。
截至 2018 年 12 月,充电联盟成员的公共充电桩共计 299,752 台,其中北京 41,644 台,上海 39,303 台,广东 35,928 台,江苏 30,333 台。按照规划,到 2020 年全国范围内要建成 480 万个充电桩,1.2 万个充电站,车桩比例达到 1 ∶ 1,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
充电速度




主流充电速度都是 30 分钟充满 80% 电量,充满 100% 电量需要 6 至 8 个小时。以搭载 70kWh 电池,综合续航 355km 的蔚来 ES8 为例:直流快充,48 分钟充满 80% 电量 ,90 分钟充满 100% 电量;交流慢充,8 小时充满 80% 电量 ,10 小时充满 100% 电量。
特斯拉最新车型 Model 3,续航里程达到 600km,用超级充电桩充电 30 分钟可以获得 270km 的续航里程,90 分钟充满 100% 电量;用家用慢充,充电 30 分钟提供 27km 的续航里程,充满 100% 电量需要 8 个小时。(数据来自小特叔叔亲身体验)
保时捷的首款纯电动汽车 Taycan,卖点之一就是提供 800V 350kw 的快速充电服务,是特斯拉现有超级充电桩功率的 3 倍,4 分钟就可以获得 100km 的续航里程,可以实现超快充电速度。
特斯拉也有望推出更高功率的 Supercharger V3 充电桩,提升充电速度。大众计划全球兴建快速充电网络,并推出移动充电桩。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以及福特 5 家车企成立 IONITY 公司,布局 350kw 大功率充电(HPC)网络。
期待 2019


2019 年将是电动汽车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各种便利措施陆续上马,续航里程达到 600km 水平,充电桩覆盖更广、分布更均衡,普通充电桩和超快速充电桩联合解决续航里程焦虑问题。
车辆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专属用车便利措施、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及动力电池回收补贴等政策,都使电动汽车使用和更新迭代更加便利。
有了家用固定充电桩在家就可以充电,你甚至不用跑去加油站。如同奥迪未来汽车广告中那样,无线充电技术最终还将解除我们使用电动汽车的一个标志性动作——插电。
电量,将不是未来日常用车需要考虑的因素,充电的概念只会出现在你需要长途跋涉之时,路途中间,停下几分钟来给电动汽车充充电,同时伸伸懒腰,伸展身体,也是不错的风景。
嘀、嘀、嘀,小明你好,我已经满电,请上车继续我们的全新旅程吧。
2019 年 2 月 20-21 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自动驾驶论坛将在武汉 · 中国光谷举办。论坛将邀请 500+ 业界嘉宾,北汽、广汽、吉利、长安、一汽大众、东风、宝沃等主机厂均出席。立即购票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