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西田阳县巴某村:乡村旅游旺振兴后劲足

[复制链接]

776

主题

776

帖子

17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18 15:1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广西田阳县巴某村:乡村旅游旺 振兴后劲足


童政摄
田阳县城往南 60 公里,地表从河谷抬高到大石山区,汽车循着蜿蜒的山路踏入巴某村。这是另一番天地,寒来暑往,低纬度高海拔的巴某村始终维持着 18 ° 的年平均气温。这个时节,恰好大片的油菜花盛开在桃李林间,刚过去的春节里,超过 2 万外地游客来到巴某,一睹世外桃源的芳容。
村里的老支书黄秀荣当村干当了几十年,对巴某村的一草一木最为熟悉。可这几年的变化犹如翻天覆地,她见证了条条村道换上了水泥路,户户人家盖起了新楼房,撂荒的土地发了新芽,村容村貌变了大模样,过年来观光旅游的汽车在村头排成了长龙,油菜花田变成了朋友圈 " 网红 " 景点。
她还记得过去不通水泥路的时候,去镇政府开会要走 4 个小时的山路,即难出去,也没有人愿意进来。" 想出去打工要走很远到镇上才有车可坐,在村里种点东西也没有老板愿意来收。" 黄秀荣说,现在路通了,坐车到镇上也就 20 分钟,小山村日渐热闹了。
近年来,巴某村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巴某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自然禀赋,因地制宜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加快 "18 ° 巴某凉泉度假村 " 建设,建成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桃李基地 500 亩,还利用桃李基地间种油菜花,发展基地周边油茶、柑橘、蜜柚种植,预计 2019 年初油菜籽收益 25 万元,加旭屯户均增收就有 2778 元。
走进巴某村加旭屯,石子路、林荫道,一栋栋崭新的三层小楼环湖林立,户户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俨然一幅 " 田园诗画、山水村庄 " 的美丽画卷。
故乡有了新房,建了新村,换了新貌,在外打工的村民黄大气不禁多了几分 " 乡愁 "。" 在外头打工哪能比得上在家里,现在在农村一样有发展天地,还能照顾得上家庭。" 黄大气毅然返乡养羊,还被村民选为村委副主任,帮着村里协调村容绿化、鱼塘清淤等乡村风貌提升改造的事项。
遇到自家房前屋后要给绿化腾地,起先村民个个都不愿意,于是黄大气便带头让,不光是带头让地,他还把自己养羊的地块圈远了,避免污染村屯环境。村民们见到这么 " 大气 " 的村干,也跟着提高了意识,主动给公共基础设施让路。


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巴某村还实施了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发挥以奖代补的经济效益。目前巴某村 900 亩水土保持以奖代补项目已完成土地填整以及地块排水边墙建设,下一步将布局柑橘水果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村里环境变得这么美,是因为村民们懂了政策,都能齐心美化乡村、发展乡村了。" 黄大气说。
说话间便走到了村民谭志伟的家中,他家是巴某村民居改民宿的其中一户。巴某村民宿建设采取 " 村民自愿申请,村民合作社审核,旅游部门服务建设,专业团队经营管理,年底保底分红 " 的模式,引导 9 户群众参与民居改民宿项目,项目运营后将提供 30 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发展民宿旅游。
谭志伟也是巴某村返乡创业队伍的一员,2017 年 7 月返乡以来,他不仅将自家改成民宿创收,而且在外种了 1000 多株三华李,明年便可挂果卖钱,除了这两样以外他还跟着村民合作社养鸡,奖励分红收入可观。" 打算明后年要做个小老板了!" 谭志伟信心满满地说。
(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