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0|回复: 0

红色村潮州记①潮安世田村走“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复制链接]

790

主题

790

帖子

183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35
发表于 2019-2-18 15: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西北端,有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她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重要红色根据地——世田村。这里,曾燃起革命的火种,烙下红色的印记。
如今的世田村,正依托其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以 " 红色旅游 " 和 " 生态农业 " 为主线,走出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革命遗址见证峥嵘岁月
漫步世田村村道间,可见远山凝黛,近树滴翠,溪水潺潺,梯田层层,如诗如画。岩洞密林,形成天然屏障,让革命之火,在这里悄悄燃起。
在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红十一军部旧址等革命遗址,世田村党支部书记蓝华明介绍,1929 年古大存带领红十一军在大葫芦、小葫芦和世田创建红军革命根据地,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恢复成立农会,组织了一支强大的农民赤卫队。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世田村人民为自由解放和追求民主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保存了东江革命力量。" 这些革命遗址是历史的浓缩和见证,值得后人瞻仰。" 蓝华明说。


" 我们打算以红十一军部旧址为亮点,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登塘镇党委委员、世田村第一书记吴粤鸣称,体验区将通过蜡像展示配以解说,还原历史场景,并设计登山道、山间小径,让游客重走红军路,还将以红十一军纪念碑为核心,建设红色展览馆、红色文化长廊,打造爱国主义培训营和党员主题活动基地。


吴粤鸣所介绍的这些 " 红色设想 ",已写入世田村 " 红色村 " 党建示范工程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项目中。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和工程招投标,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世田的 " 红色村 " 名片,不久后将一一重新改造呈现。
依山傍水做活 " 山水文章 "
绿水青山是世田村另一笔宝贵财富。世田村平均海拔 500 米左右,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出产的炒仔茶香气浓郁,茶性温厚,颇受青睐。此外,世田蜡石、柿饼、蜂蜜等都远近闻名。
未来,世田村将利用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做活 " 山水文章 "。吴粤鸣称,将鼓励村民自发种植观赏价值高的园艺树木,同时鼓励村民制作当地土特产,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业。特别是以传统制茶工艺为亮点,设置茶文化体验区等,打造乡村体验游。
" 世田村最大的特色是自然环境好、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突出。" 对于家乡的发展,不少村民希望,充分利用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契机,合理开发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改善村庄旅游配套设施,吸引城镇居民到此游玩、购物、居住,以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提高村庄整体发展水平。


世田村村民共同的心声也反映在一致的行动上。近段时间以来,世田村积极推进 "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 " 工作,逐渐完善包括垃圾收运、生态污水处理及饮水安全工程、旅游厕所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
" 将每周五定为集体劳动日,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当地村民也加入建设美丽世田的行动中。" 蓝华明称,村民们还自筹资金,对祠堂前的景观池进行修缮。


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的改善、产业多元化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许多外出村民回迁返乡生活、创业。47 岁的蓝明景便是返乡村民之一,他告诉笔者,他的茶园近几年才起步,虽然目前挣的钱不及打工时多,但能回乡发展自己的事业,总比在外漂泊强。" 近两年来,世田村至少有 30 户人家返乡生活,并建造房子。" 蓝明景说。
春节期间,世田村很热闹,回家过年的乡贤齐聚一堂,笑谈乡村变化。大家纷纷表示,世田村有望以 " 红色村 " 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完善村庄配套设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18 年 7 月 1 日,南方日报、南方 + 三路记者直播潮安 " 七一 " 重点项目签约动竣工现场。其中,世田村 " 红色村 " 党建示范工程动工现场作为其中一个直播点。
让我们重温直播,走进世田这个隐世红色村吧!直戳链接》》》
【全媒体记者】 纪金娜
【通讯员】 李仲昕 陈秋晓
【作者】 纪金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