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22|回复: 0

文化“合体”旅游凉都的春节火了

[复制链接]

880

主题

880

帖子

264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648
发表于 2019-2-19 13: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者当年跟随父亲去梭嘎苗寨拍片一景
蒋佩芳 摄
多年在上海,当有人问记者来自何方时,记者总会自豪地说自己来自贵州六盘水。
由于家已经安在上海,很难再年年回家乡过年,尽管如此,记者常常会在梦里见到那美丽的城市,一切景象还那么真实。
这座城市没有雾霾,它曾是夜郎故地,更有牂牁风光,如今是中国凉都,旅游之乡。
不可否认,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对于动态性很大的人类文化,无限的时间对它的影响更为深刻和强烈,但在地理因素、人文自闭因素及其他的作用下,也有例外。在记者记忆中,处于六枝特区和织金县交界处的梭嘎长角苗人的文化,就是一个特例。
记者曾和父亲一起去梭嘎苗寨拍片,由于在寨子里的时间较长,自然而然对梭嘎长角苗的文化生出浓厚的兴趣。他们自成系统地生存发展,有独特的文化,很早就在不足 50 平方公里的狭小封闭的自然环境中,进行人种和文化的延续。
此前,他们对外界所知不多,外界对他们所知更少,但他们以独特的服饰文化和民族文化,让周边的其他民族深感异样。这种异样让人们感到这支苗族与众不同。他们严格奉行族内婚,有自我管理的村社组织形式,有古老而独特的习俗……
如果不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或许他们的文化仍藏在深山中不为人知。
1995 年,中国和挪威合作在梭嘎建立了第一座生态博物馆,此后," 长角苗 " 的文化个性被置于广泛的社会联系中。
然而长期以来,因为交通等原因,梭嘎苗寨旅游发展速度缓慢,其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并未得到广泛宣传。直到 2013 年底高速公路开通,当地的旅游发展更加快速,梭嘎苗人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鲜明的人类学和民族学的个案研究对象。
不仅仅是梭嘎苗寨。如今,整个六盘水的文化和旅游都在实现很好的融合。今年春节前,六盘水对外推出一批年味十足的假日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不仅方便了游客出行选择,更激发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旅游市场活力。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六盘水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实现双增长。据初步统计,六盘水市共实现接待游客 415.13 万人次,同比增长 38.75%,旅游总收入 31.06 亿元,同比增长 52.35%。其中,六枝特区实现接待游客 71.46 万人次,同比增长 19.4%,旅游总收入 5.29 亿元,同比增长 27.55%;盘州市实现接待游客 105.7 万人次,同比增长 41%,旅游总收入 8.23 亿元,同比增长 51.85%;水城县实现接待游客 98.86 万人次,同比增长 73.9%,旅游总收入 7.26 亿元,同比增长 86.19%;钟山区实现接待游客 135.11 万人次,同比增长 29%,旅游总收入 10.28 亿元,同比增长 48.57%。
六盘水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省外人数 63.49 万人次,自驾车人数 105.73 万人次,省外人数主要来源于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四川、云南、重庆等地。
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旅游市场亮点激发,六盘水市,扬帆航行 ! ( 记者 蒋佩芳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