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Vol.03:教牧辅导中的体育训练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14:10: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辅导员手记专栏
作者记录了他在
教牧(心理)辅导中心
,辅导帮助有心理障碍学员们的经历和感受,以辅导员的视角揭开了学员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记录 | 辅导员:耿伟
2015 年 1 月 22 日
我发现一个很普遍的规律,那就是人一旦得心理精神疾病之后,这些人都是将自己封闭在家里,谁都不见,然后长期的不运动变得越来越懒散。所以在辅导中心不仅仅要做信仰和生活的辅导,身体锻炼也显得非常重要,毕竟身体的无能带来的绝望和自卑对学员们影响是可以想象的。
但这种情况下,锻炼身体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毕竟懒散和意志薄弱是一个大问题,更何况精神病人的自我中心和放纵又是那么赤裸裸,他不愿意做,辅导员对他还真的没辙。所以我们之前所思考的关于建立信任和依赖的问题,在这个时候依然是非常重要和明显的,就是他必须信任辅导员才会跟着辅导员做事情,他才会依赖我们并听从我们的建议。
有一个孩子就是在倾诉中建立起来对辅导员的依赖的,用了半年多的时间,辅导员才能对他施加影响,也就是和他谈条件,所以倾听他们的倾诉辅导员必须做的事情,在这过程中,大家一起先做散步、跑步、跳绳等运动,后来做俯卧撑和下蹲。就这样边开着玩笑一边玩一边做,有时辅导员要做两三倍的量才会让他做到所规定的数目,而且见效很慢(一般半年能见效算快的)。
对于这个孩了,辅导员当时特别重视他的锻炼问题是因为他和一个孩子打着架玩,人家就朝他胳膊上捶一下他,他的胳膊就变紫色了,一个星期都不能恢复,看着太可怕了。可是锻炼半年后,辅导员提起这件事并用更大的力量捶下去,他的胳膊也没变颜色。这就激起了他锻炼的兴趣,只要是辅导员带他,他就会锻炼,再到后来,在规定的时间内他自己做可完成锻炼任务。相对强壮的身体给他带来了很大的自信,甚至强迫症也克服的快多了,他这时愿意交流自己的问题,包括承认自己的思维断链、分神、紧张等问题,并且听从辅导员的建议去面对这些问题并选积极的调整。
辅导员心还有一个孩子也是在体育训练中精神锻炼改善得特别明显,他主要的问题是焦虑症和偏执型人格带来的少年疯狂运动使肌肉受损,从而身体出问题,心理和生理的互相影响导致恶性循环使得他一旦心情不好或者稍微不对劲就浑身抽搐,特别可怕。前面几次身体出问题时,辅导员的陪伴、安慰、帮助和按身体,使得双方很快的增强了信任感,因为他之前从来没有被如此的尊重过(不过也能体会呢,他出问题的时候扭曲的表情和嘲笑的表情一模一样,而且只考虑怎么舒服怎么来,对人颐指气使的,而帮他按身体特别累,所以家人也受不了这个过程;而辅导员在之前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又有了近三年多的辅导经验,所以勉强受得了)。这时,他就问辅导员是如何锻炼身体的。
在交流中,辅导员知道了他过去体育锻炼的事,所以给他不仅提供了锻炼方法,并要求他每天向辅导员汇报运动的情况,并开始制定的跳绳任务量,量很少时,他会嫌少产要求增加时,被辅导员坚决的制止了。每两至三个月调整一次他的运动量,只要求他运动到全身舒畅就可以停止了,不要运动到累。身体的迅速恢复极大的帮助了他的心理康复,现在他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没有出过问题了,只是偶尔有一些征兆,但克服一下就没事了。
这样的案例很多很多,所以,辅导员在学生团契服侍中也会常常劝勉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必须找到自己喜爱的运动,并形成终身锻炼的生活习惯,因为身体的懒散会让人身体一直松懈,最终使人无法面对生活中的压力,肯定会影响以后的人生。
箴言上说:强壮是少年人的荣耀。
你有这荣耀吗?


作者介绍
基督教北京大公教会 耿伟教士
2010-2015 在基督教西安大公教会教牧(心理)辅导中心做教牧辅导员,参与创办教牧辅导中心以教会为背景和后盾,用圣经辅导帮助辅导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患者,辅导中心见证如云。
教牧辅导中心基督教西安大公教会教牧辅导中心,是教会慈善非盈利机构,多年的辅导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依靠圣经真理、立足大公教会,针对各类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康复方法。辅导中心督导由董建林主教担任,面向全国基督徒家庭招纳有信仰背景的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学员,进行圣经原则下的康复辅导。学员们在读经、体育锻炼、学习各种文化课程等公寓式集体生活中,彼此操练性情,逐渐改变之前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使症状得以缓解和治愈。由于接受容纳能力有限,目前仅仅限于接受基督徒,患者学员必须有医院诊断证明和教会牧师推荐信。分裂症患者年龄不超过 30 岁,抑郁症类患者年龄不超过 40 岁。
督导:董建林 个人介绍
曾担任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企业行政总裁,在专业机构对上百人进行职业规划、面试指导。前陕西师范大学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西安市第九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特聘心理专家、陕西性学会性心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注心理神学和精神性学领域,从事心理咨询辅导 20 余年,现任基督教西安大公教会主教,教牧(心理)辅导中心督导,辅导中心运营 10 年左右,擅长辅导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有丰富的咨询和牧养经验
关注
Godfather's
psychology
教父心理
右侧扫码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