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92|回复: 0

看世界旅游|徜徉昔日浪漫的“帝国之都”

[复制链接]

835

主题

836

帖子

252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22
发表于 2019-2-21 10: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奥地利拥有丰富的文化宝藏,而维也纳更是文化的聚集之地,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演变,各种不同的文化交织于此,形成了维也纳独特的文化、音乐和风俗。如果说威尼斯和圣托里尼这样的目的地是婀娜多姿的第一眼美女,那多瑙河畔的维也纳绝对是一个端庄的气质型美女,它是可以像咖啡一样多层次细细品味的并富有内涵的帝国之都。


古典与现代并存之美
奥地利东北部多瑙河畔的维也纳,以 " 音乐之都 " 而闻名世界。驻足这个充满跃动音符的城市街头,总能邂逅浪漫的场景,一不小心就容易让人毫无防备地坠入爱河,这和维也纳人天性浪漫如出一辙——这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城市,在这里时时能感受到大师们的存在。


维也纳地理位置独特,位于奥地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维也纳盆地之中,三面环山,多瑙河穿城而过,四周环绕着著名的维也纳森林,地处东西欧交界之处。13 世纪中期至 20 世纪初期,维也纳就已闻名世界,它曾分别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和奥匈帝国的首都及统治中心,在哈布斯堡王朝 ( Habsburg ) 几百年的统治下,维也纳一度发展为欧洲的文化中心和政治中心。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从 1871 年到现在, 维也纳城市里的许多东西都变化了。变是需要的,因为没有变化,就没有前进。不变也是需要的,因为不变,所以保留了珍贵的记忆。文化遗产的变与不变,也是维也纳这座城市的缩影,在这里,你不会因为城市的飞速进步而无所适从。当你背对高楼和大厦,转身看到这些古老的建筑,一如既往地矗立在那里,你会感到亲切无比。这就是文化遗产的魅力,它们就像是看尽春秋演绎的老人,静静地诉说着整个城市的故事。


无数人趋之若鹜,奔向维也纳这座城市,只为在现代的喧嚣中触摸前人留下的灵魂,如果你也来到了维也纳,请千万不要错过这些美景,它们已在这座城市为你守候百年之久。


漫步老城与历史擦肩


维也纳市中心的老城区,经过历史的沉淀后显得尤为浪漫。时光仿佛在这里一下子静止了。斯蒂芬大教堂周围街区的许多街道至今仍铺设着鹅卵石,几个世纪以来面貌不改地迎接着每日的朝夕。漫步在布鲁特小巷、教堂街等古老街道,不经意间就可能沿着莫扎特、海顿和贝多芬等名流的足迹,一脚踏入了旧时光。维也纳老城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俯仰皆是帝国时期的印记。 现存的 27 座宫殿和 163 处其他历史住宅,几乎遍布了这个城市的每条街道,充满历史感的建筑与令人遐想的过往时空交错,使人沦陷在这时光停驻的浪漫之中。
探访梦幻巴洛克宫殿


美景宫曾是哈布斯堡王朝欧根亲王的夏宫,本身是极具欣赏价值的巴洛克风格宫殿群,宫殿内美轮美奂,宫殿外设有华丽的花园、壮观的喷泉水池、惟妙惟肖的雕像、巨大的草坪。站上美景宫可以极目远眺,维也纳城内的古典建筑和维也纳森林交相辉映,构成令人赞叹的美景。


现在,美景宫已成为了奥利地国家美术博物馆,被誉为世界最重要的美术品收藏博物馆之一,这里收藏着奥地利国宝级艺术品克里姆创作的《吻》,相信能给相爱中的人们带来别样的共鸣。
感受千年艺术的沉淀


蓝色多瑙河穿城而过,孕育了维也纳浓厚的艺术氛围。 而全球第四大艺术博物馆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就屹立在这里,记录着哈布斯堡家族艺术爱好者赏赐或品鉴艺术品的印迹。博物馆具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壮丽外观,又有巧妙使用各色大理石的庄严内部装饰,除了以丰富的收藏品吸引民众外,它的外观与内部装饰是驰名于世的要素之一。走进宏伟壮丽的建筑,就犹如开启一场穿梭的时空之旅。这里的藏品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罗马时期,从古埃及到 18 世纪末古典时代以来五千年的艺术品荟萃一堂,藏画尤以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的意大利、弗兰德斯、西班牙最为著名。博物馆收藏约万件名画、雕塑、陶器以及各类精美的工艺美术品,逾越百年的时光,千年艺术的积淀越发璀璨明亮,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


体验古老的童话马车


王子与公主乘坐的梦幻般四轮马车,不仅仅存在于童话故事里,也出现在维也纳的街头巷尾。如果不想走路,租一辆维也纳传统的观光马车,轻松舒适地穿梭于皇室宫殿、华丽宅邸之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在维也纳第一街区,包括斯蒂芬广场、英雄广场、阿贝蒂亚广场上以及布格剧院前,几乎随处都有马车停留,可以随时搭乘。 当马蹄声嗒嗒响起,和煦的微风轻抚面颊,老城美景在眼前一一呈现, 这独属于维也纳的浪漫简直令人沉醉。


在金色大厅欣赏一场演出


作为维也纳的标志,金色大厅也是世界古典音乐界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在这里完整地听完一场音乐会,哪怕对古典乐一窍不通,把它当作人生中的独特体验,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其实 " 金色大厅 " 并不是一幢独立的表演建筑,它只是由 T · 冯 · 汉森于 1867 年至 1869 年建造的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中多个表演空间中最大的 " 大厅 ",也被昵称为金色大厅,或称黄金厅、维也纳爱乐厅。当然,它的确是维也纳,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虽然建造当时 " 声学 " 还未被提倡,但建筑师对共鸣与传声的独到研究心得,高台木质地板下挖空一个空间,仔细计算楼上包厢的分隔与墙面女神柱的排列,天花板和墙壁使用防止静电干扰的建材,令厅内的听众不论坐于远近高低,都能享受到一样水准的音乐演奏。


登上百年前的摩天轮


如果你是一个资深影迷,你一定对普拉特公园的摩天轮不会陌生。位于普拉特游乐园的古老摩天轮,是维也纳最著名的浪漫地标。在电影 《爱在黎明破晓前》中,它是杰西和赛琳娜的初吻之地,也是这部电影中最梦幻的一幕场景。摩天轮建造于 1897 年,经历了二战炮火的摩天轮至今仍在营运,所以又被称为 " 百年摩天轮 "。对于每一个维也纳人来说,这里都承载着他们的童年时光,是维也纳地标式的情结所在。摩天轮升至最高点,已是傍晚,夕阳余晖还未散尽,游乐场灯光星星点点,柔和的光打在脸上,一切都不再清晰。从高空欣赏维也纳璀璨迷人的夜景,幸福与甜蜜在彼此之间荡漾开来,这个世界仿佛只属于车厢中的两人。所以,带着你的女伴来这里吧。在电影之外,回归现实的摩天轮, 需要有一个共同拥有浪漫幻想的同伴,点燃《爱在黎明破晓前》曾触动你的魔力。
寻找咖啡地图


维也纳,稍微了解它的人应该都知道,这座城市有两块招牌,一个是音乐,另一个则是咖啡。维也纳咖啡馆和巴黎咖啡馆一样,代表了欧洲的咖啡文化。据说在 1684 年,维也纳这座城市拥有了第一家咖啡馆,之后陆续出现的咖啡馆,更是为欧洲的咖啡馆立下了典范。咖啡是维也纳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而维也纳咖啡馆也就成为一个让世界印象深刻的鲜明印记。由于维也纳咖啡馆从 17 世纪以来就提供报纸服务,这里也就逐渐成为人们交流思想的社交场所。17 世纪末,维也纳有 4 家咖啡馆,到了 18 世纪末发展到 80 家左右,而 1990 年的维也纳, 则大约有 600 家咖啡馆。几乎所有行业的人,商人、政治家、音乐家、 文艺青年,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咖啡馆。音乐家在这里寻找心中的音符, 作家在这里寻找作品的灵感,政治家在此宣传政治理念,旅人则在这些喧嚣的空间中读着众人的表情。


理清楚一张咖啡馆地图,这个城市最不该错过的那些宫殿博物馆和市井之景,也就一目了然。维也纳内城所有值得游览的地带都看不见国内开在商场一隅的星巴克和 Costa 这类大众品牌。你甚至可以先锁定咖啡馆再以此为辐射点观光。即使观光时间有限,总归也要找歇脚的场所休息一下逛遍博物馆美术馆的腿,那为何不让维也纳最盛名于世的咖啡馆填满这些歇脚的空隙时分 ?


这些历史悠久的咖啡馆,总会有着同样的陈设,那就是衣帽架和报纸架。最传统的咖啡馆使用的是大理石桌,有的咖啡馆里还会保留着台球桌,在这里,能满足游人对咖啡的多种想象。在维也纳,喝咖啡的器皿也会随着所点咖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著名的 Melange 和 Einspanner,都是用高玻璃杯装的。最地道的咖啡馆会使用银盘子端上咖啡,盘子里除了咖啡,还会附上一杯水,水杯上摆着一把匙口朝下的汤匙,以及一个专门装小方糖的器皿。咖啡馆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就是各种甜点。酷爱甜食的维也纳人,制作出各式各样缤纷的糕点, 让站在柜台前的游客心猿意马,巴不得每种都试试。喜欢甜点的人,在维也纳绝对可以心满意足。
中欧大陆的珍馐荟萃


维也纳菜系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种以城市名字的烹调风格。得益于特殊的历史及地理位置,该菜系汇集了原奥匈帝国各民族菜肴的精华,在波西米亚、匈牙利、意大利、巴尔干半岛和奥地利传统的珍馐美味中博采众长而自成一家,以极其简单的食材和独特的烹调方式广受赞誉。
从清炖牛肉到炸牛排,维也纳菜系汲取了中欧各个菜系优点,甚至成了奥地利国家美食的代名词。在维也纳的大街小巷,你一个转身就能感受异域美食带来的欣喜。除此之外,维也纳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城市内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大都市,葡萄酒的酿造传统和历史给这座城市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迷人的夏夜,点上几道维也纳小菜,来上一杯维也纳白葡萄酒,耳边微风徐徐,飘来阵阵街头音乐演奏声,沉醉于如梦如幻的维也纳,旅行的精彩不正是如此吗 ?


清炖牛肉 ( Tafelspitz ) 这道菜名字听起来很清淡,但实际上却是花样繁多。一锅清炖的牛肉汤只是为这道菜 " 打底 ",与鲜蔬一起经过文火慢煮的清炖牛肉十分入味,肉质鲜嫩,切下一小口送入口中, 鲜香而不腻,绵滑而不烂。这道主菜通常辅以苹果酱、辣根、青豆、香葱沙司或菠菜奶油沙司、炸土豆等丰富配料,正确的食用顺序则是先喝汤,再将牛髓抹在面包上,然后用各种配菜佐牛肉食用。维也纳炸猪排 ( Schnitzel ) 外皮酥脆、内肉嫩滑,挤上几滴新鲜的柠檬汁,让柠檬的清香渗入猪排的脆香,再搭配土豆沙拉绵密的口感,味蕾就在此刻翩然起舞。这道闻名世界的菜肴将猪肉切成薄片,经过捶打使肉质变得更加松软,再裹上面粉、蛋液和面包屑,将猪排在热油中炸至金黄,色泽、香气与味道都令人无可挑剔。


萨赫蛋糕 ( Sacher Torte ) 最初源于维也纳最著名的萨赫酒店 ( Hotel Sacher ) ,其制作配方从 1832 年传承至今从未被公开,这层神秘感让萨赫蛋糕越发成为了维也纳不可或缺的象征之一。在蛋糕光滑如镜面的可可糖衣之下,两片巧克力蛋糕中嵌着一层杏子果酱,软硬不同的蛋糕搭配不甜不腻的奶油带来了多层次的口感,杏子的香味把巧克力的浓郁衬托得恰到好处,多种味道的融合让人唇齿留香,难以忘怀。而苹果卷是奥地利特有的一种酥皮糕点,看似貌不惊人,却将苹果的清甜、肉桂的独特芬芳和薄脆的外皮完美结合,酸甜可口,而且入口层次十分丰富。皇帝松饼则是茜茜公主的丈夫、奥地利皇帝弗兰茨 · 约瑟夫的最爱之一,普普通通的蛋饼因为混入了朗姆酒、葡萄干和糖霜而变得格外诱人。


除此以外,无处不在的街头美食也每时每刻都在撩拨着行人的嗅觉和味觉,散布在市中心各个角落的 70 余个香肠摊总是能便利地满足人们的需求。热乎乎的波兰香肠、口感嫩糯的奥式肉奶酪、浓香馥郁的奶酪馅熏肠等都是常见的街头美食,不过最有名气的还是味道清淡鲜美、口感饱满而富有韧性的法兰克福香肠,也就是人们口中的维也纳香肠。香肠摊对当地人来说,它不仅是三五好友街头畅聊的速食站点,更是聚会狂欢后依然营业的深夜食堂。


图 / 品牌提供 、来自网络 编辑 / 张紫薇
The End



欢迎微信搜索:Number57
添加罗博小助手进入罗博读者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