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氪数据|春节旅游数据低迷,携程迎来艰难时刻

[复制链接]

806

主题

806

帖子

18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2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12:4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分析师 | 刘一鸣
多年以来,消费类公司都一直押注中国市场,但中国经济放缓正重创一些企业,国际市场反而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携程就是典型例子。
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19 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数据持续低迷,全国出游人次合计 4.15 亿人次,同比增长 7.6%,这一数字比 2018 年同期下降了 4.5%;全国旅游收入合计 5139 亿元,同比增长 8.2%,比去年同期下降 4.4%,并且这两个数字在近 10 年来首次降为个位数。
民航和铁路的客运数据也反映了同样的情况,民航的增速回落了 5.5%,而铁路的增速回落了 4.4%。


数据来源:Wind
而在春节前的十一黄金周(2018 年)亦呈颓势,客流整体增速创 2008 年来新低,这与消费疲弱有直接联系。


数据来源:Wind


在宏观经济逆风之下,旅游相关企业自然表现不佳,OTA 预订平台携程首当其冲。携程在 2018 年 11 月 8 日公布 Q3 业绩的时候,除了盈利转负外,更重要的是对下一个季度(2018Q4)非 GAAP 营业利润率的预期指引,仅为 0-1%,而上一季度(2018Q3)这一数字为 20%,这造成了携程股价当日跳水 19%。






民航局在 2017 年禁止机票 " 搭售 " 的政策,也令携程的盈利性受损。自 2017 年 Q3 开始,携程的毛利率迎来拐点,进入下降通道。


在国内旅游数据惨淡的同时,出境游仍处于增势,当然出境游目前的基数也比较低。在 2019 年春节期间,国内游是 2005 年以来最低的增速,但出境游(内地居民因私出境)仍保持了 16% 的同比增长,并且综合多家主流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来看,出境游的价格整体上升了 10%。
携程正在努力抓住出境游的 " 救命稻草 ",依托 Skyscanner 和 Trip.com 两个平台,携程 2018 年国际业务整体收入贡献为 25%-33%;以及在整体 2 亿的 MAU 中,海外月活有 0.9 亿。并且国际机票的佣金率是国内机票的 2 倍,而在航司 " 提直(销)降代(理)" 的大方针下,国内机票预订业务已经 "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仅剩流量价值。
国际业务是携程如今的新故事,但任何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际市场上,都会面临更强劲的对手,携程将面对的是 OTA 巨无霸 Booking,胜负还很难预料。
----------------------------------------------------
智氪研究专注于二级市场大公司研究,覆盖电商、文娱等 TMT 多个行业,以中概股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预测行业发展趋势,跟踪公司战略变化。如果您想与我们探讨对市场变化的看法,请加作者微信(18500194899),并备注公司及职务,欢迎交流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