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丰田电动汽车的摇摆规划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796

帖子

17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2 17:5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点击上方 "TMC 动力 "
关注丰田和新能源汽车
一起了解买车用车的那些事


电动汽车发展惊人的风生水起,风口已经开启,造车新势力一个比一个高大上,似乎每天都有一只猪飞起来。传统车企倍感压力,在传统车市搏杀的同时也开始电动汽车开始发力,电动汽车风口已经飞猪满为患,就看看谁挤得过去。
传统车企的老大,当属丰田汽车,在汽车行业中是个特殊的存在。同它的竞争对手,大众,通用们一样,丰田一直对纯电动汽车不太感冒。丰田拥有其现下最成熟节能技术——独步天下的混合动力,远期是氢燃料动力,EV 电动车只是短途出行的补充,远远不是丰田的发展重点。


各国政府对电动汽车推广力度之大,丰田始料不及,而各个造车新势力崛起速度之快与数量之多,丰田措手不及。丰田汽车去年正式加入纯电动汽车大战,并宣布到 2025 年以前,在全球推出超过 10 款纯电动车型,这个 180 度的转变引起了汽车圈的巨大反响。
纯电动汽车潜力最大的市场当属我大中华,丰田在中国传统燃油市场不紧不慢,而在纯电动汽车规划方面终于将中国作为其最主要的战场。这样巨大体量大鳄进入到纯电动市场,将会巨大改变现有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
自 2020 年起,丰田将在中国市场率先导入纯电动车型,随后在日本、印度、美国、欧洲依次导入。目前,借助合资伙伴一汽的骏派 A70E 和广汽的传祺 GS4 技术,其纯电动汽车已经面世,2018 年就会上市。卡罗拉插电混动和雷凌插电混动也将于 2019 年进入中国。丰田纯正的纯电动汽车,基于 TNGA 架构的 C-HR 电动版将会导入国产,至于丰田规划中全新开发的纯电动汽车,目前还未有一丝消息。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发布各种各样电动汽车,鲜有听说他们有公布申请了哪些专利。丰田在车辆发展规划上有其完成的路线图,各种专利技术也是眼花缭乱。造车新势力拼设计,拼签约大牌供应商,拼量产交付,这些对于丰田这些传统车企来说都不是事。丰田作为电动汽车的后来者,居上是肯定的,就看是用什么方式在哪个时间。
丰田的可怕之处在于在整车量产之前,前期铺垫细致到令人难以想象。从供应商的选择,物流的配送,生产线设计,零部件的品质基准等等,在新车公布之前,这些造车的基础要素都已经七七八八了。
一个整车项目,都会带动整个零部件工厂的发展。在广州南沙的广汽丰田项目,围绕着整车四大工艺工厂,发动机工厂、座椅工厂、钣金件工厂、轮毂工厂、挡风玻璃等等零部件工厂毗邻而建,并通过专属的物流通道进行配送。


讲回正题,来看看丰田的汽车发展规划,对于中国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有什么提示。
按照官网发布的信息,丰田的汽车规划是燃油车、混合动力 HV、插电混合动力 PHEV、纯电动 EV、氢动力 FCV。
手握创造世界第一利润的丰田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业界一流的制造品质和完整的供应商体系,这些都是丰田面向未来的坚实基础。这样的一个基础,现在中国传统车企已经在迎头赶上,以吉利、上汽、广汽等车企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品质和品牌美誉都在不断上升。


在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时代,传统车企似乎显得要低调得多,发展电动汽车仅仅是满足国家双积分政策的要求。毕竟从现下和不远的将来来看,燃油车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电动汽车仅仅是成为出行的补充。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电池无法实现容量大跨越,充电桩的普及需要时间,电动汽车的技术成熟也需要时间。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升,国家政策的收紧,传统车企也不得不在纯电动汽车发力。电池行业做汽车最好的比亚迪已经在多年前就已经转向电动化,近期发布的几个新车型,如唐、宋等等,都是燃油、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三个版本同场发布。
虽然丰田公布了其纯电动汽车的规划,但是在其官网上,对于纯电动汽车的介绍,却还是寥寥几笔,配角的位置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变,就连配图也是一辆类似于 Smart 的小车。虽然丰田汽车提升了纯电动汽车的地位,丰田依然保持原来制定的多元化的技术路线。丰田究竟在想什么?


丰田在燃油车的基础上创造出令世界震惊的混合动力,这个技术远远比特斯拉的纯电动智能汽车要恐怖得多。正是这样一个黑技术似乎在国内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时至今日还有身边朋友在问这样一辆混合动力车是否需要充电。一台传统的燃油车,增加了电机和电池,无需充电,就能节省油耗 40%,这难道不应该是一个值得大肆宣扬的黑科技吗?
丰田后续车型的演化,都基于混合动力开始。把电池容量增大,增加充电功能就是一台 PHEV 插电混动车型;把电池容量再增大,去掉油箱和发动机,就是一台纯电动 EV 车型;把发动机变成燃料电池,油箱变成储气罐就是一台氢动力 FCV 车型,简单如丰田。
为什么说纯电动汽车现在还远远未达到普及的可能?因为一说到纯电动汽车,我们第一印象就是续航焦虑,这种焦虑一日不消失,纯电动汽车久无法普及。再者,我今天为了限行限牌下决心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明天你跟我说,出新款了,续航增加 40%,这个事情放谁身上都不乐意。


丰田汽车认为电动车未来全面普及的前提是车载电池的性能提升、价格降低、安全性得到确保。丰田祭出固态电池这一招,连特斯拉都翻了几次白眼,直言未可商用,如果有新的技术,特斯拉将会是汽车界第一家采用的。
丰田认为现下阶段固态电池是最接近商用的新一代车载电池。丰田在突破包括生产技术在内的、具有能量密度高、易于高电压化且耐高温性优异等特点的全固态电池,并且计划于 2020 年代全面实现固态电池商业化。
车的动力来源向来不是用户需要考虑的问题,只要车能动起来,车的使用才是用户日常关切的核心痛点。车内空间是否舒适,车辆保养成本是否合适,车是否安全。买车容易,养车的坑难填平。


丰田不断提升传统内燃机的热效率,改善混合动力装置的动力优化,研发固态电池,这些都是为了让汽车在制造品质基础之外,夯实动力基础。这个是丰田兑现其环境策略的承诺。有了这两个稳固的基础,丰田在软件方面也不断进取,源于对人的安全至高无上的追求,把安全理念从工业生产落实到汽车行驶上。
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已经在各个车型适配,涉及主动安全技术、自动驾驶、智能移动社会、Smart Device Link 等等行车安全的相关系统理念也逐步在实施。安全,永远是一台车不可脱离的话题,不管是对于车内乘客来说,还是对于车外行人。
那么,纯电动汽车未来还会有哪些发展?现在不管纯电动汽车,还是插电混动汽车,电池充电,需要插线,是否未来可以像 iPhoneX 一样实现无线充电?车顶是否能做成太阳能电板,进行电能补充?车载电池是否能否在紧急情况下,作为大的充电宝往外输送电能;车载系统如何在丰富功能的前提下,保证系统自身的安全,同时保证客户驾驶的专注度?


在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蔚来、小鹏纷纷扰扰的量产新闻中,以丰田为代表的跨国传统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却显得异常低调,前两天在路上竟然还看到了绿牌的保时捷。比亚迪可谓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成功者,看着满地跑的秦 PHEV,一个三个版本同场发布,可以遇见其光鲜的未来。
据网上传闻,丰田计划增加广州和天津工厂产能,两个工厂分别每年增加生产 1 万辆纯电动汽车以及 11 万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这个产能刚好就是广汽丰田第三工厂的二期规划。这 24 万辆产能能扩仅仅是丰田中国达成 2020 年 200 万销量目标的其中一步,丰田目前在中国的年产能为 116 万辆。
借助 TNGA 平台,丰富的造车经验,不断扩充的产能规划,丰田纯电动汽车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丰田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下定决心。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