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52|回复: 0

我国将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新政有望提振汽车消费

[复制链接]

854

主题

855

帖子

259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597
发表于 2019-2-23 23: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广网北京 2 月 23 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日前审议通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草案》提出,允许将具备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 " 五大总成 " 按规定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适应循环经济发展需要,昨天(22 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此举行政策吹风会。
新版《管理办法》有哪些亮点?
与 2001 年发布的《管理办法》相比,《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准入门槛、" 五大总成 " 再制造解禁、回收价格解禁等方面作出修订。
此次通过的新版《管理办法》最大亮点在于 " 五大总成 " 再造解禁与回收价格解禁。老版《管理办法》当中规定报废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和车架在内汽车五大总成只能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用作冶炼原料,不允许 " 五大总成 " 再制造,但新版《管理办法》这一规定得到解禁。此外,回收价格的放开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报废回收企业的回收价格不高、消费者不愿进行汽车报废的不良循环,报废机动车将告别 " 论斤卖 "。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认为," 五大总成 " 再制造与回收价格的解禁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当前的汽车消费。对于消费来讲,汽车报废拆解是汽车流通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调整回收拆解的价格提高车主报废拆解积极性,将会给新车消费置换出空间。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是 2.4 亿辆,按照国际 4%-6% 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我国的汽车报废规模相当大。消费者把一些需要报废的汽车及时报废,对新车消费、二手车消费都会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拼装车是否会 " 死灰复燃 "?
不过,也有人担心," 五大总成 " 再制造的解禁可能会使得拼装车 " 死灰复燃 "。对此,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张要波认为,如今汽车已经进入了家庭消费的时代,拼装车的问题已经不再突出。为了防止拆解的报废车 " 五大总成 " 等零部件用于制造拼装车等危害安全的活动,《管理办法》也作了明确规定。
张要波指出:" 一是要求拆解企业只能够把‘五大总成’交售给符合条件的再制造企业;二是《草案》中规定国务院主管回收拆解的部门应当建立回收信息系统,回收拆解企业应当如实记录‘五大总成’等主要零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各种信息,并上传到回收信息系统,这样可以做到‘五大总成’等零部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有效防控风险。"
汽车报废回收不再是 " 特种行业 "
在汽车报废回收准入门槛方面,新版《管理办法》当中不再强调具体的入门标准,修改为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存储、拆解场地和拆解设备、设施;有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废弃物存储和处理设备、设施;有与报废汽车拆解活动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汽车报废回收不再是 " 特种行业 "。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新版《管理办法》将更加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比如取消了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允许 " 五大总成 " 再制造利用,由市场来决定报废机动车回收的价格等,这都是这次新《办法》的一些亮点。这些开放松绑举措必将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提升绿色循环发展的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