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3|回复: 0

谈谈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以及宁德时代的市场空间

[复制链接]

822

主题

822

帖子

247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474
发表于 2019-2-26 06:2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超过 10 亿辆,这 10 亿辆燃油汽车就可以看做是电动汽车的绝对成长空间。在资本市场中炒作的就是预期,想象空间有多大股价就能有多高,所以在行业的选择上一定要选择未来空间足够大的。而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市场空间就足够大了,百万亿以上的市场是有足够的想象空间的。
近几年来,特斯拉可能是市场上最闪耀的明星了。还没有实现年度盈利可已是全球车企市值 TOP5 了,饱受争议的马斯克和他的 "To accelerate the world ’ s transition to sustainable energy" 理念(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发展),在 Model 3 的推出后可能要正式步入正轨。包括 BBA 在内的传统车企也开始更加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展。而中国则一直是此趋势的最大推动者,补贴、双积分、不限牌,大力的政策支持推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宁德时代也一举成为全球装机量第一的企业。
就在近期恒大的一系列收购和亚马逊进入电动卡车公司 Rivian、自动驾驶公司 Aurora 还有苹果收购特斯拉的传闻,下一个行业风口已经十分明显了。
不过我认为把下一个风口说是电动汽车是不准确的,现阶段人们出行的目标应该是智能化和无人化,所以我认为 " 无人驾驶 " 才是下一个最大的风口,电动汽车只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诞生的。围绕着 " 无人驾驶 ",AI 智能、5G 网络、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诞生和运用帮助人们改变出行方式。
投资机会:硬件公司从来就不是最赚钱的,软件才是。而像苹果这样又有硬件又有软件的则成为了世界第一。所以特斯拉从清洁能源发电 - 储能 - 电池 - 汽车 - 无人驾驶的全产业链布局让它有了成为第一的可能。围绕着 " 无人驾驶 " 的每个行业都有着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必将都会诞生十倍乃至百倍的龙头公司。
电动汽车就是其中一个,我们暂时只考虑锂电池,因为我认为在乘用车方面燃料电池并不适合。所以特斯拉一定是首选公司,无论是产业链布局和技术门槛,特斯拉都是独一无二的,而我们国内的 " 比亚迪 " 与其最为相似,但产业链上缺了发电和无人驾驶,并且在电池的技术路线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能抓住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电池部分已经让其电动车的性价比领先于同行了。既然是电动汽车,那么电池一定是最重要的部分,最近奔驰、奥迪和大众都因电池供应不足出现了产能受限、交付延迟等一系列问题。现在 80% 的车企都用绑定电池企业的方式来保证动力电池的供应,并且在另一方面也通过合资建厂和自建的方式希望降低对电池企业的依赖,不过我认为中期内很难改变现状。
在电池的投资机会上我认为属下游电池制造商的空间最大。按全球汽车保有量 10 亿辆和中国汽车保有量 2 亿辆来算,如果全部替代,那么对于电池(60kwh/ 辆)将是 60 万亿和 12 万亿,哪怕你只占了 1% 那也是 6000 亿和 1200 亿,所以想象空间是巨大的。当然全部替代也许需要 40 年、50 年,也许更快也许更慢,但这就是想象空间,这就是预期。
不过如此长的时间周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新的技术,新的公司会出现。所以先看 5 年我认为 5 年内市场格局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看看这 5 年内我对宁德时代有多大的预期。
我认为到 202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至少达到 500 万辆,电池需求将是 250Gwh,假设宁德时代保持 40% 的市占率为 100Gwh;而按照宁德时代欧洲百 G 工厂 50Gwh 来算,宁德时代的年利润将达 180 亿,每股收益 8.2 元,估值 30 倍的话股价将达到 246 元,市值超过 5000 亿。当然这有点理想化,不过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想象空间。
也许 3 年后按照宁德时代的产能规划来测算会更加靠谱。(我们所有预测的前提是电动汽车保持高速发展,并且动力电池市场格局不发生大的变化)按照目前宁德时代的规划来看,到 2021 年预计国内外总产能达 70Gwh,假设年销量为 60Gwh,净利润达 100 亿,PE30 倍股价将是 135 元,市值为 2970 亿,当然也有理由给更高的估值毕竟电动汽车才刚刚起步。所以我认为对于宁德时代的想象空间就是 3 年看 3000 亿,5 年看 5000 亿。不过在资本市场,炒作总是提前的。
以上仅为个人推测,不做任何投资建议。只想说明一点,围绕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产业空间巨大。
$ 比亚迪 ( SZ002594 ) $ $ 宁德时代 ( SZ300750 ) $ $ 特斯拉 ( TSLA ) $
@今日话题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