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看非遗猜灯谜品美食敏捷集团公益助力元宵非遗活动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769

帖子

17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09:3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非遗精品应接不暇、文艺表演人气爆棚、元宵灯谜趣味十足、乡村巡游热闹非凡…… 2 月 17 日,以 " 美丽乡村喜团圆 " 为主题的元宵非遗系列活动在肇庆市广宁县罗锅口村热闹上演,当日下午的文艺表演更吸引了超 500 名村民和游客参与。


(文艺表演现场)
作为敏捷集团 " 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 " 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以下简称:乡村振兴文化行)的第五站,本次元宵非遗系列活动秉持欢欢喜喜闹元宵的宗旨,旨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传承岭南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指导,广宁县文广新局、广州市番禺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肇庆市广宁县文化馆、广州市番禺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敏捷集团、敏捷 · 朗逸豪庭大力支持。
非遗挂帅 百年老街热闹庆元宵
17 日上午,拥有 500 多年历史的罗锅老街成为 " 非遗 " 的海洋。街口附近的非遗文创集市热闹开张。漫塑、石湾陶瓷、广绣广彩、广宁玉雕、砖雕灰塑、漆艺竹编、剪纸年画、蛋雕铜雕、古琴等岭南特色非遗精品让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蛋雕)
十多位民间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与乡村校园师生在非遗文创集市上大显身手,现场展示非遗项目的独特技艺,吸引众多村民与游客驻足观看。在漫塑摊位前,乡村振兴文化行公益代言人、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王增丰用具有魔力的双手,将泥巴塑造成漫塑作品,引得全场啧啧称赞。


(王增丰现场制作漫塑)
而紧邻非遗文创集市的元宵游园会,乐趣多多,猜灯谜、品美食、拍全家福,大家都深刻感受着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
" 老街、老手艺、老传统,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菁华。本次活动为村民和游客献上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让我们看到乡村文化、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 大师们纷纷表示,振兴乡村文化需要政府、社团、企业等主体的共同参与。
精彩纷呈 粤港澳名家联袂表演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17 日下午的文艺表演汇聚了粤港澳三地艺术名家,联袂奉献了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艺节目,吸引超 500 名村民和游客参与,收获热烈反响。
文艺展演在非遗表演 " 龙腾狮跃 " 中热闹开场,独唱、合奏、武术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台。澳门魔术大师翁达智的神奇表演,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香港知名影视演员艾威献唱一曲《海阔天空》,更是引发台上台下大合唱。表演结束后,多位广东艺术家捐赠作品义卖,义卖的钱款将用于资助罗锅小学的贫困孩童。


(鳌鱼舞《独占鳌头》)
此后,舞龙、山狮、鳌鱼舞组成的民间艺术表演队更深入乡间,展开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乡村巡游,吸引众多村民沿路围观、点赞。


(乡村巡游)
借力节庆 敏捷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振兴乡村文化,是振兴乡村、凝聚民心的重要方略。借助节庆活动,打造富有农村特色的节庆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对于提升农民自信心,增强乡村吸引力,无疑是极大推动力。敏捷集团正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振兴的多种方式、方法,让 " 乡愁 " 切实落地,保护优秀非遗,激发乡村活力,提升文化价值,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去年 9 月,敏捷集团联合省市等文化界机构、文艺大家以及民间团体等,正式启动乡村振兴文化行。截至目前,乡村振兴文化行已在广州市番禺区、肇庆市广宁县和梅州市蕉岭县、梅县区、梅江区、五华县成功开展多场公益活动,与社会各界一道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未来,敏捷集团将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竭力当好乡村振兴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公开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敏捷集团慈善捐款遍及扶贫、赈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额近 4 亿元。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