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4扬州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红色村”“无人村”都变成旅游新乡村

[复制链接]

781

主题

781

帖子

17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8 11:3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欧田村硁仔里的华侨城 · 螺溪谷田园观光综合体打造得非常有特色。




■正在干活的村民 , 螺溪谷项目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 , 让当地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深圳帮扶单位探索旅游扶贫新举措
"2016 年工作组进驻之前 , 这里几乎是一片荒村。" 深圳市坪山区挂驻陆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及深圳驻陆河县扶贫工作组组长屠治明告诉记者。
在汕尾的陆河县 , 从 2017 年开始由深圳市坪山区对口帮扶 , 通过引进华侨城 · 螺溪谷旅游扶贫项目 , 将一个山窝窝里几近废弃的穷山村 , 打造成了目前一座已经初具规模的田园观光综合体。
螺溪谷项目分两期 , 第一期螺溪镇欧田村硁仔里自然村 , 目前正成为周末短途度假的好去处。
■采写 : 新快报记者 陈 斌
■摄影 :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美丽乡村 , 就业就在家门口
车子一路畅快地在乡间小路上奔袭 , 道路边上隔不多远就闪过一个统一色调和标识的广告牌 , 这就是深圳市坪山区与深圳华侨城集团东部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对口帮扶的陆河县重点旅游扶贫项目华侨城 · 螺溪谷。
在名叫 " 硁仔里 " 的自然村口 , 新快报记者见到了深圳市坪山区对口陆河县驻村扶贫干部、负责欧田村工作队的张哲 , 作为见证这一 " 文化 + 旅游 + 城镇化 " 发展模式、践行 " 建设美丽乡村 , 实践精准扶贫 " 文旅项目的第一人 , 张哲感慨万千 , 可以说 , 他是一点一点、一天一天看着这个破败村落重焕生机的。
" 螺溪谷田园观光综合体分两期 , 第一期就在这个属于欧田村的自然村硁仔里这里 , 一期占地 570 亩 , 总投资 5000 多万元 , 总建筑面积 5000 多平方米 , 包括进入乡村的欧田书舍、客家建筑风格的民宿、特色餐厅等等。" 张哲介绍说。
欧田书舍 , 既是村子的 " 大门 ", 也是民宿住宿的登记入住处 , 还有一间布置得童心童趣的儿童阅读室 , 免费供村里或游客的小朋友们徜徉在书香海洋。
书舍后面的小广场上 , 几位本地妇女正在分工合作洗、削、切本地产的白萝卜 , 准备制成客家人常吃的萝卜干。一问之下 , 原来她们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 自从华侨城 · 螺溪谷开工以来 , 她们受雇于文旅项目的公司 , 平均每天工资 120 元。
这个自然村之前之所以几乎荒无人烟 , 与当地的产业结构发展有一定关系 , 很多青壮劳动力都外出打工 , 不到逢年过节几乎不回来 , 很多房屋年久失修 , 险成危房。
华侨城 · 螺溪谷项目 , 是在探讨旅游发展与扶贫攻坚的精准对接 , 通过乡村环境的改变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重新提炼提纯乡村文化构建、培训村民就业技能及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等几方面 , 摸索出一套旅游扶贫的措施体系。
除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赚取劳动报酬以外 , 农户还可以 "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 入股合作社 , 把土地经营权变成股权 , 资金变成股金 , 农民变成股东 , 每年有保底 10% 的分红收益 , 用于贫困户增收。预计到 2020 年 , 可以带动 100 间民宿或农家乐发展 , 直接或间接吸纳 1000 人实现就地就业 , 覆盖 500 人脱贫。
张哲介绍说 , 通过旅游示范 , 还计划孵化几个文创农礼品牌 , 形成数十个主题休闲农庄群落 , 直接带动农产品的规模化销售 , 以 " 旅游服务业 + 休闲农业 + 田园综合体 " 的特色产业发展 , 实现乡村旅游产业的 " 洼地崛起 "。
回乡反流 , 从打工到创业
走过村子木质或石头的步道或台阶 , 满眼绿色的草、葱茏的树 , 还有盛放的油菜花及格桑花 , 呼吸着山村里清新的空气 , 这里可以说是一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除了欧田书舍 , 还专门设置了售卖土特农产的农礼铺子 , 五谷杂粮、本地出的青梅酒等都可以在铺子里见到。而陆河本身就是青梅之乡 , 离这里几十公里的地方就有一片万亩梅园。
在这里 , 游客还可以报名参加采摘地里的蔬菜瓜果 , 根据不同季节 , 地里可供采摘的蔬果也不一样。现在这个季节 , 就有小白菜、上海青、白萝卜、芥蓝等菜蔬 , 按照不同菜蔬的每斤价格支付费用即可。
在半山上的特色餐厅 , 游客可以一尝客家菜肴的风味 , 客家豆腐爆山坑螺、爆炒蜂蛹、客家娘酒鸡等热气腾腾、新鲜热辣的菜式 , 总让游客赞不绝口。
夜晚的乡村则静谧安然 , 因为空气清新 , 你还可以在村里 " 夜观天象 "。
在螺溪谷 , 虽然目前还只是完成了第一期的开发 , 但可以体验和感受的内容已经颇为丰富。
这里有一家独具特色的客家擂茶馆 , 擂茶馆的主人庄雪芬也是这里的村民。张哲告诉新快报记者 , 这里的年轻人尤其是男人们都外出打工去了 , 留在家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华侨城 · 螺溪谷项目启动以来 , 当地很多在家的妇女都来项目处就业 , 以前靠村里的分红每年一个人最多拿到 2000 元 , 现在干得好的收入可以有四五万元。
庄雪芬则用擂茶馆创业 , 不到一年 , 纯收入已经接近 5 万元。她告诉新快报记者 , 在外打工的老公感受到了家乡脱胎换骨一般的变化 , 准备返乡创业。
红色村庄 , 增收脱贫不是梦
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尾的 109 个省定贫困村 , 尤其是在乡村旅游方面 , 结合乡村振兴及新农村建设 , 充分挖掘汕尾贫困村的自然资源、红色资源 , 根据不同村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旅游主题 ,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类似欧田村硁仔里的华侨城 · 螺溪谷这样的田园观光综合体是乡村旅游的其中形态之一 , 此外还有不少主题鲜明的 " 红色村庄 " 的文旅项目 ,2018 年汕尾市获批了 8 个省级 " 红色村庄 ", 其中有 6 个就是深圳市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
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是一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老区村 , 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党校直接对口帮扶 , 与汕尾职业技术学院联手 , 引入万科集团进驻开发。
下埔村作为 " 红色村庄 ", 目前村里已经建成了一座革命文化广场、一条红色文化街、一条革命旅游线路 , 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广东省新的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罗湖党校派驻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驻村队长廖淑新表示 ,"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 是乡村旅游扶贫及产业扶贫的主导理念 , 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 , 同时配合产业扶贫配套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 , 发展民宿、农家乐等 , 下埔村整个红色旅游项目完全建成后 , 每年预计可接待游客 30 万人次 , 给村集体带来约 300 万元收入 , 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农产品销售 , 实现全村农户人均年增收 4000 元 , 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 摘掉贫困的帽子 , 走向富裕美好生活。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4扬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